新華網 正文
中國“非遺”常山戰鼓傳承人:打破傳承門檻盼傳統藝術回歸
2017-02-12 10:55:5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早年間傳承嚴格,主要以家族和師徒兩種方式傳承的常山戰鼓,如今學徒已遍布全國各地。”中國國家級“非遺”項目常山戰鼓傳承人左建華説,只有廣教學徒、打破傳承門檻才能使傳統藝術的傳承永不落幕。

  河北省正定縣第十二屆民間藝術節暨省非遺展演近日在古城正定舉行,包括常山戰鼓在內的多項非遺項目亮相,使遊客在觀看傳統藝術展演的同時,也能盡享古城正定的文化底蘊。

  資料圖:圖為常山戰鼓。 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左建華來自河北省正定縣,正定古稱常山、真定,舊時曾與北京、保定並稱“北方三雄鎮”,也是百歲帝王趙佗、常勝將軍趙雲的故裏。正定縣擁有多項國家級和省級非遺項目,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中國民間藝術之鄉”。

  左建華12歲起就跟隨常山戰鼓大師王碗子學習技藝,説起常山戰鼓的歷史,左建華如數家珍:“早在戰國時期,正定常山戰鼓便已具雛形,明代興盛于民間。”左建華説,正定縣是歷史上“常山郡”所在地,故而得名“常山戰鼓”。

  “常山戰鼓是由鼓、鈸、鑼等打擊樂器組成的一種民間清鑼鼓。”左建華説,常山戰鼓以鼓隊形式出現,鼓手手執鯉魚形狀的鼓槌,或擊打鼓面,或擊打鼓邊,或兩槌互擊,鼓點千變萬化,好似萬馬奔騰,驚天動地。

  左建華説,常山戰鼓多變復雜的表演技藝曾讓他“吃了不少苦頭”。“常山戰鼓表演時講究‘叉腿挺胸,兩臂圓掄’。”左建華回憶,學藝時,他的動作一旦不到位,師父就會命其反覆練習,即使冬天在室外練習時手背凍到皴裂,也不能停歇。

  上世紀70年代,上海芭蕾舞劇團曾到正定研究常山戰鼓的鼓譜和敲法。正定縣也多次組織專家挖掘整理出了“大點兵”“小點兵”“大闖帳”“小闖帳”“猴爬竿”“七十二番”“幽州花園”等常山戰鼓傳統鼓點套路。

  左建華説,常山戰鼓講求口傳心教,鼓點套路等都是由師父親口相傳,“所有章法定是要牢牢記在腦子裏的。”嚴格的要求和高超的技巧也使常山戰鼓與山西威風鑼鼓、蘭州太平鼓、開封盤鼓並稱為“中國四大名鼓”。

  1990年,左建華跟隨正定常山戰鼓隊參加了北京亞運會開幕式表演,首次將這門藝術展現給海外觀眾。2008年,常山戰鼓又成功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近年來,左建華和愛人、同為“非遺”項目常山戰鼓傳承人的王書霞專心挖掘和整理常山戰鼓的鼓譜和鼓點套路,並將其整理成文字資料。左建華認為,“以前口傳心教的常山戰鼓有了書面材料後就更容易讓更多人了解。”

  為了將常山戰鼓發揚光大,左建華還經常走進校園、工廠等教學。2002年,左建華組建了建華戰鼓隊,每逢節日,他會帶領鼓隊參加各地舉辦的民俗表演。左建華説,“我們將這門藝術展現給世人,本身就是在為傳統藝術的回歸而努力。”(作者 郝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非遺通渭小曲戲:高亢蒼涼的曲調傳承百年
    “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正月裏,陽光正好,正是西北農民相對清閒的時候。在甘肅省定西市通渭縣馬營鎮西堡村的一戶農家院中,6名民間藝人聚集在一起開始了演出前的準備工作。
    2017-02-10 17:34:11
  • 非遺+文創,把那些最亮的東西撿起來
    2017年第一天,一場新年模型交流賽讓3000多名年輕模型愛好者集聚在上海市群眾藝術館。他們指指點點、交頭接耳,不時掏出手機來個自拍或合影……這群大男孩的目光一刻也沒離開飛機、坦克模型。
    2017-02-10 13:49:11
  • 青島嶗山“非遺”文化節鬧新春
    青島市嶗山區4日至12日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節,為市民打造新春文化盛會,豐富春節期間群眾文化生活。
    2017-02-04 17:14:23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5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