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預計今明兩天輕度污染 14日迎中到重度污染
2017-02-12 07:10:1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元宵節,大鐘寺東路,市民在放煙花。隨著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北京空氣品質短時惡化。新京報記者 浦峰 攝

  昨日,北京迎來春節期間最後一個煙花爆竹集中燃放高峰。受此影響,北京空氣品質從傍晚開始迅速轉差。至昨日22時,北京空氣品質已達重度污染。今天白天擴散條件一般,預計為輕度污染,之後北京將迎來一次重污染過程。

  昨日傍晚起空氣品質轉差

  2月8日起,受較強冷空氣作用,北京空氣品質連續多日維持優良水準。

  昨日,擴散條件轉為一般,局部地區從8時起已出現輕度污染,不過大部分地區空氣品質仍較好。12時、14時、16時的PM2.5濃度監測數據顯示,東北部分別為7微克/立方米、6微克/立方米、7微克/立方米。除西南部外,其他區域也不超過30微克/立方米。

  據北京環保監測中心介紹,2013年到2016年的正月十五,PM2.5日均濃度分別為310微克/立方米、280微克/立方米、117微克/立方米、67微克/立方米,當天煙花爆竹燃放的高峰時段為傍晚至入夜的23時,近幾年PM2.5小時峰值濃度約在400到500微克/立方米。

  昨日18時,西南部PM2.5小時濃度為76微克/立方米,率先達到輕度污染。城六區為52微克/立方米;西北部17微克/立方米;東北部11微克/立方米;東南部47微克/立方米,相較此前均有不同程度的抬升。1小時後的數據顯示,輕度污染已擴至多個區域。

  今年燃放煙花現象明顯較少

  昨日20時,隨著煙花爆竹集中燃放,北京PM2.5濃度迅速上升,空氣品質短時惡化,其中城六區和東南部PM2.5濃度破百,西南部203微克/立方米,達到重度污染水準。

  至21時,除北部外,城六區及南部地區的PM2.5濃度均超過200微克/立方米,其中西南部為335微克/立方米,達到嚴重污染。

  監測顯示,昨夜PM2.5峰值濃度出現在22時,約200微克/立方米,單站最高出現在西直門交通點,達820微克/立方米。北京空氣品質達到重度污染,城區及南部地區空氣品質較差,局部達六級嚴重污染水準。

  北京環保監測中心預報員程念亮介紹,今年元宵節與往年相比,峰值及污染程度較低,一方面由于近日大氣擴散條件好,本底污染濃度不高,另一方面由于積極宣傳和市民環保意識增強,元宵節燃放煙花爆竹現象明顯較少。但煙花爆竹集中燃放還是造成北京空氣品質短時的惡化,局地空氣品質從優良變為重度污染。

  按規定,正月十五24時後,五環路內將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根據預報,今明兩天,北京擴散條件一般,空氣品質以輕度污染為主。14日預計空氣品質中度到重度污染;15日下午到夜間污染水準最高,為重度到嚴重污染水準。16日中午前後擴散條件轉好,空氣品質將改善。

  近年元宵夜PM2.5峰值

  ●2013年 444微克/立方米(21時)

  ●2014年 522微克/立方米(22時)

  ●2015年 224微克/立方米(22時)

  ●2016年 33微克/立方米(21時)

  ●2017年 約200微克/立方米(22時)

  新京報記者 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正月十五鬧元宵
    正月十五鬧元宵
    民俗慶元宵
    民俗慶元宵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5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