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76個區局一把手參加年度大考 基層群眾成“考官”
2017-02-12 07:07:2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日,北京會議中心,會議現場。當天,2016年度市級行政機關和區政府績效考評會議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行。北京市76名局級一把手述職接受220名各界代表打分。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前日和昨日,76名來自北京市政府部門和各區政府的“一把手”,在北京會議中心參加了一場年度“大考”——2016年度市級行政機關和區政府績效考評會議。

  今年的績效考評會堪稱公開程度最高的一次:提前發放各單位述職述廉報告、公開各單位任務落實情況、考評會議實時文字直播。

  “考官”規模也更擴大了基層市民參與范圍,除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新聞媒體、企業代表等,還多邀請了50名基層群眾,在現場為各位“一把手”打分。

  本次考評共涉及60個市政府部門和16個區,考評目標都進行了個性化設置。市政府督查室副主任王國興介紹,考核目標的個性化主要體現在,依據職能、功能定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現狀水準和資源稟賦的差異,分別進行設定,設定的任務、內容、目標都不同。即便單就某一項任務來講,各區由于起點不同,設定的目標也不同。

  據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王琛介紹,年終述職考評的結果,將與各專項考評部門的日常考評成績結合,按照60%和40%的權重比例,匯總形成2016年度各市級行政機關和區政府考評成績,最遲在本月底前,年度績效管理綜合反饋報告將反饋給各單位。

  北京市市長蔡奇在總結講話中説,這次考評會,各區、各部門都作了認真準備,曬成績單和問題清單,比一比新一年的真抓實幹,達到了預期目的。同時他表示,滿意度較上年下降的10個部門要對照找差距,爭取來年趕上,並在市政府常務會上報告整改措施。

  ■ 現場

  局級一把手述職 每人限時8分鐘

  2月10日13時50分許,北京市市長蔡奇走入了2016年度市級行政機關和區政府績效考評會議會場。

  簡短繞場一周,他與即將擔任“考官”的專家學者代表、新聞媒體代表、企業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等握手寒暄後,走向主席臺正中落座。

  14時整,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本次考評會議主持人李士祥宣布考評會開始。他用了3分鐘簡單介紹了打分規則和與會人員,強調“注意把握時間,每個人不超過8分鐘”。

  整個考評會現場布置為“回字形”,蔡奇等市領導落座主席臺,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等220多位“考官”分布在會場其他三個方向。每個位置上,除了茶杯、紙、筆、水杯之外,還放置了會議安排、各區和各委辦局報告和滿意度調查總報告。

  10日,北京會議中心,北京市商務委主任閆立剛準備述職,計時牌進行8分鐘倒計時。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兩個投影大螢幕擺放在主席臺兩端偏後位置,三個電視機和計時器放置于會場的“回字形”正中,以便各個方向的“考官”都能觀看到各部門、區政府的述職PPT。

  第一位上臺述職述廉的一把手,是東城區區長李先忠。他簡要回顧了東城區政府去年工作的總體情況,涉及問題整改情況、政府工作主要指標完成情況、重點工作完成情況,以及去年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創新舉措和成效,和下一年的工作重點等。

  “滴——”李先忠匯報還未結束,計時器便已歸零並發出提示音,他簡單進行了兩句收尾,走下發言臺時現場報以簡短掌聲。

  “注意把握時間”,主持人李士祥接著説,“就不用鼓掌了”。

  ■ 對話

  朝陽區區長 王灝

  “考評扣分項將成工作重點”

  市級行政機關和區政府一把手如何“應考”?年終述職考評會對新一年的工作帶來怎樣的影響?就此,新京報記者對話了朝陽區區長王灝。

  新京報:你是第幾次參加政府績效考評會議?

  王灝:第二次。

  新京報:今年參加會議感覺有什麼不同?

  王灝:今年更有底氣了,績效管理已經成了政府工作的“指揮棒”和風向標。過去一年的績效管理,促進了政府各項工作,在工作的整體把握和推進、部門協同統籌等,都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新京報:對績效考評表中的扣分項,你會怎麼處理?

  王灝:這些會成為新一年的工作重點。例如,去年朝陽區政府網站管理不到位形成扣分項,今年我們會強化相關工作。有些基層單位做得不到位會被重點關注。

  新京報:與其他“一把手”同臺“應考”,壓力大不大?

  王灝:與其他區對標橫向比較,有利于搜尋自身區域治理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短板,借鑒好的經驗,提升區域治理水準和服務效果。績效考評是壓力也是動力。今年一月份剛過,朝陽區就完成了220萬平方米的拆違工作,成了今年報告的一大亮點,這就是績效管理的效果。

  新京報:你如何看待今年考評的市民代表大幅增加和網上文字直播?

  王灝:與去年相比,今年的績效考評會議公開程度最高。區政府、市級部門一把手在各界代表面前“亮相”,主動接受監督,有利于讓公眾了解政府管理,體現了現代治理能力的提升。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5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