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百姓異地辦理身份證不用來回奔波了——公安機關全力推進身份證異地受理工作
2017-02-11 19:05: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1日電(記者劉奕湛)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在已實現省內異地辦理的基礎上,在大中城市和有條件的縣市均已開展對其他各省區市身份證的異地辦理工作,累計異地辦理身份證近500萬張。

  這是記者11日從公安部獲悉的。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口大流動,身份證作為人們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證件,他們希望身份證到期、丟失以後能夠迅速換補領,而且越快越好、越方便越好。

  群眾的呼聲就是改革的努力方向,2015年8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公安部研究起草的《關于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的意見》。

  一年多來,全國公安機關全力推進身份證異地受理工作,切實把制度的頂層設計落實到“最後一公里”,為實現身份證異地受理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廣泛設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點提供服務。各地公安機關結合當地流動人口數量、分布等實際情況,共設立居民身份證跨省異地受理點10838個,基本滿足群眾就近辦理居民身份證的需求。

  ——全面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工作機制。各地改革了居民身份證原有辦理流程,普遍建立了“異地受理——原籍審核簽發——異地制作發放”工作機制。目前,共有3700多個縣級公安機關可簽發異地受理、本地戶籍的居民身份證。

  ——建設完善多個資訊係統提供支撐保障。公安部先後建成了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係統和包括多種民族文字版本的異地制證係統。同時,建成了全國失效居民身份證資訊係統,有效防止了冒領、冒用身份證等問題的發生。

  考慮各地人口集聚和服務管理工作實際情況,這項工作正在分步實施,有序推進。

  ——2015年7月,公安部部署天津與河南、江蘇與安徽、浙江與江西、重慶與四川、湖北與湖南10省市開展異地受理一對一試點。

  ——2016年7月1日,公安部部署全國大中城市和有條件的縣(市)開展異地受理試點。

  ——2017年7月,身份證異地受理制度將在全國各地全面實施,屆時,你無論在哪裏,都能輕松享受到這種異地辦理服務。

  各地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的部署,由點到面、逐步推開,扎扎實實把這項便民利民的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江蘇省公安機關統一推進跨省身份證異地辦理工作,統一辦理手續和業務規范,統一工作保障第一時間處理業務技術問題,實現了行政區域內全覆蓋。

  為充分展示異地受理制度的“含金量”,各地公安機關還積極創新服務舉措,為群眾辦理居民身份證提供更多便利。天津、河北、山東省公安機關為滿足廣大群眾對居民身份證照片品質的要求,全面開展了居民身份證照片“多拍優選”、“滿意拍”服務。山西、湖南、廣東省公安機關充分利用“互聯網+”的技術優勢,建設便民服務平臺,群眾可查詢身份證辦證進度,增強工作透明度,讓群眾踏踏實實辦證,明明白白領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民俗慶元宵
    民俗慶元宵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黑龍江哈爾濱:正月十五雪打燈
    黑龍江哈爾濱:正月十五雪打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44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