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陽候車室裏"鬧元宵":為出行送上別樣的"甜蜜"
2017-02-11 16:36: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貴陽候車室裏“鬧元宵”:為出行送上別樣的“甜蜜”

  2月11日,小旅客在貴陽北站候車室內吃湯圓。當日是傳統元宵佳節,一大早,迎來春運返程高峰的貴陽北站候車室內人流如潮,南來北往的人們將乘著高鐵奔向全國。記者看到,出行的人潮大多是外出務工人員,攜家帶口,拎著大包小包。對很多務工人員而言,佳節出行,難免略帶幾分不舍。但在候車室裏,能一邊吃著貴州省青年志願者與鐵路工作者送上的湯圓,一邊聽志願者帶來的相聲,出行的路上又多了幾分溫暖和甜蜜。新華社記者 駱飛 攝

  新華社貴陽2月11日電(記者 駱飛)2月11日是傳統元宵佳節,一大早,迎來春運返程高峰的貴陽北站候車室內人潮攢動,南來北往的人們將乘著高鐵奔向全國。記者看到,出行的人潮大多是外出務工人員,攜家帶口,拎著大包小包。

  “也想過完十五再走,但廠裏開工好幾天了,催得很厲害。”來自貴州省黔南州甕安縣的詹志富説,一年就回家一次,很想多陪陪父母和孩子。

  對很多務工人員而言,佳節出行,難免略帶幾分不舍。但上午在候車室裏,能一邊吃著貴州省青年志願者與鐵路工作者送上的湯圓,一邊聽志願者帶來的相聲,出行的路上又多了幾分溫暖和甜蜜。

  上午8時多,在貴陽北站候車室一處空地上,來自貴州團省委、省志願服務聯合會的青年志願者們拉起的“志願暖春——元宵節送元宵”的橫幅格外顯眼。不一會兒,鐵路工作人員用凳子、推車搭建的簡易分送臺前陸續有人排隊,一旁的柱子上貼著福字和春聯洋溢著喜慶。

  約9時30分,熱氣騰騰的湯圓便送到旅客的手裏,志願者們分工協作,送湯圓的過程有條不紊。為了照顧帶著行李不方便排隊的旅客以及老人和孩子,細心的志願者還將湯圓親自端到他們跟前,讓更多人分享到了這份暖心的服務。

  “來張嘴,吃慢點!”來自雲南昭通的路勳將熱氣騰騰的湯圓吹涼後喂給4歲的女兒。和記者聊天,自幼跟著父母在外的小姑娘並不認生,忽閃著大眼睛吃得津津有味。 

  此時,清脆的竹板聲在人群中響起,來自春黔社的相聲演員給大家鞠躬拜年,説起相聲。自編自導的相聲段子裏有祝福,也有提示,聊生活,也宣傳扶貧政策,引來陣陣掌聲和喝彩。

  “一天都在路上,還以為吃不上湯圓了,沒想到在候車室裏趕上了。”25歲的付常訓高興地説,出門在外的確很辛苦,有人幫一下扶一把還是很溫暖。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候車室裏‘鬧元宵’,吃著香甜的湯圓,希望外出的人們更能感受到勤勞致富創造好日子的甜蜜。”志願者焦書毅説,雖然籌備很辛苦,要考慮各種安全,協調很多單位,但只要務工者們笑容常在,志願者們會一如既往地服務。 

  據統計,整個上午共送出了近500碗湯圓。短暫的熱鬧過後,人們陸續檢票上車。和10多個老鄉一起,詹志富拖著從老家帶的臘肉、糟辣椒等裝了好幾麻袋,吃完湯圓,肩扛背馱地帶著行李也踏上了去廣州的高鐵,臉上甜蜜的笑容透著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元宵節,我們值守在一線
    2月11日農歷正月十五,當家家戶戶歡慶元宵佳節的時候,有一群人卻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忙碌著,以他們在一線的值守為人們送去節日的光明和歡樂。
    2017-02-11 15:29:59
  • 元宵節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820萬人次
    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11日(正月十五),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820萬人次,增開旅客列車598列。
    2017-02-11 13:48:57
  • 鑼鼓喧天慶元宵
    2月11日,河北省三河市在該市的文化中心廣場舉辦2017年賀新春花會調演,來自三河市各鄉鎮和街道的20多支秧歌隊表演舞龍、秧歌等民俗節目,共慶元宵佳節。
    2017-02-11 15:03:07
新聞評論
    民俗慶元宵
    民俗慶元宵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黑龍江哈爾濱:正月十五雪打燈
    黑龍江哈爾濱:正月十五雪打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49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