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元宵佳節習俗多:鬧花燈放焰火 過橋摸釘走百病
2017-02-11 07:35:4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貴州余慶“舞龍噓花”迎元宵。中新社記者 賀俊怡 攝

  “正月十五鬧花燈”,猜燈謎、看舞獅…… 綿延至今,傳統的元宵佳節仍有許多熱鬧有趣的習俗。北京民俗學會秘書長高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吃元宵、觀燈放焰火是元宵節的主要習俗,也有一些舞龍舞獅的娛樂表演。此外,據記者了解,元宵節民間還有“走百病”習俗,希望來年健康平安。有的女性則會身著盛裝,結伴走出家門,走橋渡危,摸釘求子。

  元宵節燃燈:走馬燈上圖像可變化 冰燈晶瑩剔透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別稱,如春燈節、燈節等等,在2000多年前的秦朝即已有雛形。元宵節節俗活動隨歷史發展不斷擴展,節期也從漢代的一天擴展到明代的十天,那時節期已與春節相接,白晝為市,夜間燃燈放焰火 ,非常熱鬧。

資料圖: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張斌 攝

  元宵張燈是傳統習俗。花燈樣式各異,有的是倣照百物造型制作的形象燈,有活靈活現的金魚燈、龍燈、虎燈……不一而足。有時候,能工巧匠還會在各式花燈上繪上民間故事、傳説的內容,比如牛郎織女、二十四孝,平添許多趣味。

  因為燈期不同,最初張燈的那天叫“試燈”,正月十五這天叫“正燈”,最末一天叫“殘燈”、“闌燈”。宋朝時還興起了猜燈謎,又叫做“打燈虎”,一般將各種燈謎貼于花燈,猜中的人往往還能得到小小的獎勵,文人們則飲酒、賦詩、答對。

  資料圖:老年俗受熱捧,吉林市民踏雪猜燈謎。蒼雁 攝

  “元宵節的燈籠,有密封性特別好的‘氣死風燈’,也有‘走馬燈’:燈內蠟燭産生的熱流帶動輪軸轉動,燈籠幾個面上的圖像可不斷變化。”高巍説,古代還有兩三米高的冰燈,雕成武士或其他形象,晶瑩剔透、栩栩如生。

  元宵、湯圓有區別:蒸煮油炸皆美味

  説到正月十五的頭牌吃食,非元宵莫屬。元宵,另有一稱為“湯圓”,二者模樣雖然相似,但制作手法略有不同。元宵是“搖”出來的:先把餡料切成大小適中的方塊,再將餡塊過水沾濕後放進形似大篩子的容器中,裏頭盛著江米粉。隨著不斷搖動,粘上江米粉的餡料最終變成常見的元宵。而湯圓則是事先和好面,搟成面皮,像包餃子那樣把餡料包起來。

  資料圖:甘肅張掖古城擺“九曲黃河燈陣”迎元宵。成學磊 攝

  近年來,元宵的制作日漸精致。光就面皮而言,就有江米面、黏高梁面、黃米面多種類型;餡料的內容也十分豐富,甜鹹葷素、應有盡有。偏甜的餡料有玫瑰、白糖、什錦、豆沙等,人們也會制作餡料含有芥、蒜、韭、姜等組成的五辛元宵,按照諧音來説,表示勤勞、長久的美好寓意。

  元宵怎麼吃?大多數人可能會説“煮”,其實,還有蒸食、油炸、炒吃等多種方法,同樣美味可口。元宵節當天,一家圍坐在一起,每人吃一碗帶湯元宵,也是其樂融融。

  “不管是那種方法制作出來的,這種食物都代表著希望全家團圓、和睦的願意。”高巍説道。(上官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元宵月:11日20時賞月最當時
    東風夜放花千樹,元宵佳節,觀燈賞月。天文專家提示説,今年的元宵月是“十五月亮十五圓”,最圓時刻出現在11日8時33分,而賞月最佳時間則是11日20時。
    2017-02-10 10:25:02
  • 想買元宵誤買到湯圓?生産廠家告訴你挑選小竅門
    正月十五鬧元宵,一碗熱騰騰的湯圓是必不可少的美食。中國素有“北元宵,南湯圓”的説法,那麼,湯圓和元宵到底是不是同一種食物呢?
    2017-02-10 14:21:42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44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