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一輪藥品改革開出17劑“藥方”
2017-02-10 08:22:58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涉及生産、流通、使用各個環節,創新藥公司獲政策支援

  2月9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幹意見》(簡稱《意見》)。據悉,該《意見》涉及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各個環節,共開出17劑“藥方”,是藥品領域全鏈條、全流程的重大改革政策。有醫藥行業分析人士向上證報記者表示,《意見》為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各環節注入改革動力,其中,創新藥産業、醫藥流通領域將進一步受益改革紅利,有望在“十三五”期間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藥品領域向來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是“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的重要一環。本次《意見》針對我國藥品品質參差不齊、部分藥品價格虛高等突出問題,從生産、流通、使用全鏈條、全流程提出了17條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

  《意見》提出,在生産環節關鍵是提高藥品品質療效。一是嚴格藥品上市審評審批,新藥審評突出臨床價值,加快臨床急需的新藥和短缺藥品審評審批;二是加快推進已上市倣制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對通過一致性評價的藥品給予政策支援;三是有序推進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鼓勵新藥研發;四是加強藥品生産品質安全監管,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的違法犯罪行為;五是加大醫藥産業結構調整力度,支援藥品生産企業兼並重組,推動落後企業退出;六是健全短缺藥品、低價藥品監測預警和分級應對機制,保障藥品供應。

  《意見》明確,在流通環節重點整頓流通秩序,改革完善流通體制。一是推動藥品流通企業轉型升級,加快形成以大型骨幹企業為主體、中小型企業為補充的城鄉藥品流通網絡;二是推行藥品購銷“兩票制”,使中間環節加價透明化;三是落實藥品分類採購政策,逐步擴大國家藥品價格談判品種范圍,降低藥品虛高價格;四是加強藥品購銷合同管理,違反合同約定要承擔相應的處罰;五是整治藥品流通領域突出問題,依法嚴懲違法違規企業、醫療機構及相關責任人員。加強對醫藥代表的規范管理,其失信行為記入個人信用記錄;六是建立藥品出廠價格資訊可追溯機制,促進價格資訊透明;七是積極發揮“互聯網+藥品流通”的優勢和作用,方便群眾用藥。

  此外,《意見》強調,在使用環節重點規范醫療和用藥行為,改革調整利益驅動機制。一是公立醫院要優先使用國家基本藥物,強化藥物使用監管,促進合理用藥;二是進一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加快建立公立醫院補償新機制,嚴格控制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三是強化醫保規范行為和控制費用的作用,大力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促使醫療機構主動規范醫療行為;四是積極發揮藥師在合理用藥方面的作用。

  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賀勝此前在政策吹風會上指出:“《意見》對于提高我國藥品研發和創新能力、提高藥品品質療效、規范藥品生産流通秩序、保障藥品生産供應、促進合理用藥、降低藥品虛高價格、減輕全社會醫藥費用負擔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從産業驅動層面來看,有醫藥行業人士向記者表示,該《意見》將為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各環節注入改革動力。就藥品生産領域來看,關于嚴格新藥審批、開展倣制藥一致性評價、推動落後企業退出等改革措施在保證藥品品質安全的同時,實際上也在鼓勵藥企積極投身創新藥研發,全面提升藥品品質。在此背景下,創新藥産業將進一步受益政策紅利。

  就上市公司來看,創新研發實力較強的貝達藥業、恒瑞醫藥、信立泰、天士力等醫藥生産企業,以及在創新藥研發中充當重要角色的醫藥外包服務公司,如泰格醫藥、博騰股份、博濟醫藥等企業都將在此次藥品生産領域改革中迎來更多的發展機遇。

  就流通領域而言,隨著“兩票制”的推行,醫藥流通行業的兼並重組將進入高潮。(祁豆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國辦:醫藥代表不得承擔藥品銷售任務
    昨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幹意見》,明確提出醫藥代表只能從事學術推廣、技術咨詢等活動,不得承擔藥品銷售任務,失信的記入個人信用記錄。
    2017-02-10 07:59:41
  • 國辦發文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 “兩票制”重塑醫藥流通市場格局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據了解,2016年發布的《關于解決藥品注冊申請積壓實行優先審評審批的意見》,將臨床急需、市場短缺等17種情形納入優先審評。
    2017-02-10 07:42:53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44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