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府報告數“家珍”,此處為何有掌聲?——山東“品牌戰略”凝聚起供給側改革共識共為
2017-02-09 19:14: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9日電 題:政府報告數“家珍”,此處為何有掌聲?——山東“品牌戰略”凝聚起供給側改革共識共為

  新華社記者 余孝忠 王海鷹 袁軍寶

  把青島啤酒、東阿阿膠等老字號的牌匾擦得锃亮,把海爾、海信等大品牌叫得更響,讓煙臺蘋果、菏澤牡丹等地理標誌農産品賣得更好,花更大力氣支援歌爾、豪邁等眾多成長型品牌在海內外闖出更大天地。

  此間召開的山東省人代會上,省長郭樹清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要深入實施品質強省和品牌戰略時,一口氣列數了以上4大類27個品牌。話音未落,會場已掌聲一片。

  連日來,品牌品質持續成為熱議熱點,從會上到會下、從網上到網下、從共鳴到共識……

  經濟新常態下,經濟大省如何踐行發展新理念、開創發展新境界?近年來,山東以品牌建設為牽引,促進行業品質提升,推動企業提質增效,有效推進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省經濟在攻堅克難中爬坡過坎、轉型升級。

  建設“山東標準” 培育國際品牌

  “近年來,中國制造迅猛增長,但品牌認可度有待提高。”山東省政協委員、省質量技術審查評價中心主任田亮光説,例如我國的奶粉、電飯煲、馬桶蓋等品質並不比國外差,但消費者還是熱衷外國品牌。

  對此,山東省政協委員、九陽集團董事長黃淑玲感觸更深。“老百姓‘海淘’電飯煲,我們做家電産品的感覺很汗顏。有些産品是我們宣傳不到位,有些確實是我們做得不夠好。”她説。

  應對“需求外溢”現象,必須補強品牌短板,打造叫得響的國際品牌。去年,山東出臺加快培育國際自主品牌的實施意見,提出瞄向國際高端市場的標準,培育500個山東省國際自主品牌;企業境外注冊商標、境外廣告項目、境外展覽、境外設立機構等,享受資金扶持。

  隨著政策的引領,越來越多企業進入國際市場。此次省人代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的成長型品牌亞光,就是山東近年來重點培育的國際知名品牌之一。他們生産的高檔毛巾、浴巾等成為澳網賽定制産品,在澳洲市場已佔據60%的份額。

  目前,山東進入世界品牌500強的有海爾和青啤2家,馬德裏國際注冊商標1666件。山東省政府提出,要推動馬德裏國際商標注冊,支援企業開展品牌並購,力爭到2020年世界品牌500強達5家、馬德裏國際商標注冊達2000件。

  去年7月,中國最大的新型肥料生産企業金正大出資1.1億歐元,收購歐洲特種肥料第一品牌德國康樸公司100%股權;西王集團成功收購全球最大運動保健品公司加拿大KERR公司100%的股權。

  “不但要並購,還要積極建設‘山東標準’,參與制定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掌握更大國際話語權。”泰山體育産業集團董事長卞志良説,泰山集團提出“向國際標準進軍,作世界標準制定企業”,現已制定多個超過國際標準的品質管理體系。例如,碳纖維自行車的國際檢測是10萬次,而泰山瑞豹自行車檢測已達12萬次-15萬次,國際安全檢測標準大幅提升。目前,在部分體育用品領域,泰山標準不僅是奧運標準,更是世界標準。

  唱響“好品山東” 擴大區域影響

  在山東省兩會上,部分代表委員提到一個細節:去年以來,“好品山東”形象廣告亮相央視。這一“聚齊魯大地名品”的廣告,成為國內首個以省為行政單位組織並登陸央視的品牌集群宣傳片。

  世界品牌實驗室發布的2016年“中國最具價值品牌500強”,山東入選品牌42個,位列國內省份第三,但入選品牌量只有第一名北京的40%、第二名廣東的53%。以白酒為例,山東白酒産量全國第二,但每噸酒平均利潤只有0.24萬元,一瓶酒的平均利潤只有1元多,與知名品牌的利潤率相差甚遠。

  盯住品牌影響力不足,山東急起直追。從2015年起,先後出臺了多項推進品牌建設的政策措施,並成立專門工作部門統籌全省品牌建設。

  去年6月,山東第一次召開全省品牌建設大會,邀請國家有關部委、院校、協會的專家和國內知名企業負責人進行品牌普及教育和專題培訓,為山東的企業、行業協會、政府部門“刷新”了認識。

  如今的山東各地,抓品牌已漸成熱潮。淄博市在去年的陶瓷博覽會上,一改以往只注重論壇和産品展銷的做法,推出了9大本土品牌。“希望通過推介這些品牌,來提升淄博陶瓷的影響力。”淄博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畢榮青説。省人大代表、德州市長陳飛表示,今年德州也將召開品牌大會,為做大做強品牌凝聚共識。

  好品山東,既百舸爭流,也百花爭艷。好客山東、厚道魯商、食安山東等公共品牌知名度不斷提高,濰柴、浪潮等一批制造業品牌影響力擴大,服務業領域的陽光大姐、臺兒莊古城等叫響全國……

  光大“齊魯工匠” 加強品質管理

  自古以來,齊魯大地就不乏工匠精神,古代的魯班就是傑出代表。部分代表委員認為,打造更多齊魯制造的“金字招牌”,需要壯大“齊魯工匠”隊伍,弘揚工匠精神,加強全面品質管理。

  為了品質,海爾用大錘砸過不合格冰箱;青啤把瓶墊放到酒裏試驗生産、防止影響啤酒口味;張裕集團則提出發生重大品質事故,不僅追究直接責任人,分管經理、廠長要自動辭職……

  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的品牌“乖寶”,從400萬元起家,現在年銷售10億元、年出口1億美元。聊城乖寶寵物食品集團董事長秦華説,從創業之初,乖寶就堅持與出口歐美的産品執行同一標準,與人類食品衛生安全標準保持一致。這種堅持,讓乖寶成為美國和加拿大沃爾瑪超市在中國唯一的肉類寵物零食供應商。

  “只有全社會重視品質時,才是品牌成長之日。”省人大代表、曾在日照綠茶主産地任職的張桂偉説,為保證品質,當地把茶農納入合作社,規模化經營,科學化管理,合作社覆蓋的茶葉種植面積已佔到一半左右。

  德州扒雞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崔貴海等代表還認為,打著“德州扒雞”名號的“李鬼”企業不少,這對品牌的傷害很大。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嚴厲打擊侵權假冒行為。這是品牌培育的必要保障,需要企業、政府、社會各個方面一起努力。(參與記者 婁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趙宇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40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