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今年將易地扶貧搬遷33萬貧困人口
2017-02-09 16:18: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2月9日電(記者周楠)針對“一方水土難以養活一方人”的問題,湖南省今年將對3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施易地扶貧搬遷。

  湖南有51個貧困縣(市、區),8000個貧困村,于2009年啟動易地扶貧搬遷試點工作,已探索形成了分散安置、集中安置和特困家庭安居等模式。按照規劃,“十三五”期間,湖南將完成8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搬遷任務。

  據了解,按照湖南省相關政策,今年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其每人平均住房建設面積不超過25平方米;考慮到農民生産生活實際需要,安置地在農村的,每戶(不論人口多少)可增加不超過25平方米的生産附屬設施用房,增加面積建房資金由縣(市、區)統籌解決,不得由搬遷戶負擔。

  湖南省扶貧辦有關負責人介紹,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住房建設的最低補助標準為每平方米800元,具體補助標準由各縣(市、區)制定。各縣(市、區)必須根據當地實際和不同安置方式,合理制定補助標準時,確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搬得出,不能因搬遷加重貧困人口負擔。

  為了確保搬遷對象能夠既“挪窮窩”又“換窮業”,湖南省優化搬遷地點和安置方式,堅持小集中、就近安置為主,以業定搬、以産定搬,確保搬遷後能脫貧致富。集中安置區要充分考慮環境條件和就業容量,依托小城鎮、産業園區、鄉村旅遊區等就業容量較大的區域實施,海拔在500米以上的高寒山區原則上不再設置集中安置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3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