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排一顆雷家鄉就多一條發展路"掃雷官兵用生命維護和平發展
2017-02-09 11:57:2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6日,雲南省軍區掃雷指揮部掃雷四隊官兵係著繩索,在陡峭的雷場進行人工搜排作業。嚴浩 攝

  中越邊境,老山腳下。

  一座國門巍然矗立,“中國天保”4個金色大字熠熠生輝。國門下,一輛輛運送貨物的大型車輛川流不息,來往人員熙熙攘攘,人流、車流交織,一片繁忙。

  天保口岸位于雲南省麻栗坡縣南端,是雲南進入越南和連接東南亞、南亞的一條重要陸路通道。

  “這裏背靠大西南,面向東南亞,由此出發,可直抵太平洋,是我國‘一帶一路’交通要道之一,徹底排除這條道路及周邊因戰爭而産生的雷患,是國家和人民賦予我們的使命。”據掃雷指揮部政委周文春介紹,2015年6月,由原成都軍區抽調400余名官兵組成掃雷指揮部隊,奔赴這裏執行排雷和永久封圍任務。

  大年初十,年味還濃。踏著這群掃雷軍人的足跡,本報“新春走軍營”採訪組來到口岸一側的八裏河東山雷場。

  迎面,一個帶著骷髏圖案的“雷區,禁止入內”警示牌赫然入目。在黃白相間的警戒彩帶引導下,一條雷場安全通道沿山腰由南向北一路延伸,金屬測試坑、收集坑、點火站、醫療救護點等排雷作業的場地設施一處接著一處。山路狹窄,山石遍地,最窄處僅能容下一只腳,稍有不慎,就可能墜下山坡。

  30余名官兵身著數十斤重的迷彩防護服,腰係白色安全繩,右手持探雷器,左手抓繩,像城市高樓間的“蜘蛛人”一般,在近乎垂直的山坡上進行人工搜排作業。隨著金屬探雷器報警聲不斷,官兵們反覆掃描確認,再抽出探雷針,向土裏輕輕捅扎,確認地雷位置、大小、類型,插上小紅旗標識……

  “報告,發現兩枚地雷!”只見中士高彬濱輕輕放下探雷器,慢慢趴下身子,拿出隨身攜帶的工兵鏟,小心鏟去地雷表層的植被和土壤,一點點擴大雷坑……此時,高彬濱距記者只有幾米,腳下是陡峭的崖壁,眼前是隨時可能爆炸的地雷,頭頂上方還可能隨時出現滾石,哪一處出現意外,後果都不堪設想。身臨其境,記者不禁替他捏了一把汗。

  “這次掃雷是雲南邊境地區最後一次掃雷,除永遠封圍的雷場之外,所有的雷患都要徹底掃除,幾乎所有的雷場都是山高坡陡,有的根本沒有路,地雷種類雜、數量多,雷場上危機重重,步步驚心。”從受命那天起,周文春和指揮部“一班人”肩上的擔子再也沒有放下——雷場和雷場上的那些兵,成了他們揮之不去的牽挂。

  自去年6月以來,每當來到這樣的作業現場,周文春心中都隱隱作痛——2016年6月4日下午,下士程俊輝在60多度陡坡進行作業時發現一枚絆發雷,正當他全神貫注排除時,腳下的山石突然崩塌,他跌落到30多米深的谷底,頭部嚴重受傷,搶救無效壯烈犧牲,把年僅22歲的青春永遠定格在雷場之中。

  “大地春如海,男兒國是家。”站在陡峭的雷場邊緣,望著眼前這一群鎮定自如、無畏無懼的掃雷軍人,記者不禁肅然起敬:生死面前、家庭面前、改革面前,犧牲奉獻是他們的無悔答卷。

  ——下士劉貴濤這樣説:“多排除一顆地雷,鄉親就多一分安全,家鄉就多一條發展的路。”

  排雷間隙,下士劉貴濤走出作業現場,這位90後的小夥子,身著厚厚的防護服,盡管山風陣陣,摘去頭盔,他的額頭依然沾滿汗水。這位彝族戰士,從小就在附近的芭蕉坪村長大,奶奶、哥哥、姑姑被地雷炸傷,家庭深受雷患之苦。上世紀八十年代,擔任民兵排長的爺爺,在為參戰部隊送飯途中觸雷身亡,成為一名烈士。

  一年多前,這位入伍兩年的小夥子,聽到組建掃雷指揮部隊消息,第一時間遞交了申請。而擔任民兵營長的父親劉學林,則自願給掃雷部隊當向導,幫助官兵排雷。雷場之上,劉貴濤無所畏懼,總是衝鋒在前。

  ——掃雷隊長龍泉的妻子這樣説:“自從你選擇了掃雷,你就成了家裏的一顆‘雷’。”

  掃雷四隊隊長龍泉,身高一米六五,是雷場上的一位小個子。這位小個子,卻有一個博大的胸懷。為了減少家人的擔心,他“騙”年邁的老父親:“指揮員一般都可以不進雷場的”。其實,掃雷四隊的官兵都知道,龍隊長幾乎都是第一個進雷場。

  在掃雷現場的山坡上,與記者談及此事時,他解釋説:“只有這樣,才能給年輕的戰士吃‘定心丸’。”有一次,他在老山662.6高地勘查雷場時,從一條原以為很安全的通道走過後,又有戰士從他腳印附近鏟出了3枚地雷。盡管他當時出了一身冷汗,回家後卻不以為然地給妻子當笑話講,妻子則不無擔心地把他比作家裏的一顆“雷”。

  ——面臨轉業的掃雷二隊教導員杜文凱這樣説:“馬上就要離開部隊了,就讓我多排幾顆地雷吧!”

  掃雷部隊組建時,杜文凱已達到任職最高服役年齡。為參加這次掃雷行動,他主動要求留了下來。在掃雷隊,杜文凱往往走在最前面,撤在最後面,並把最危險的“硬骨頭”留給自己。在雷場上得知自己被列為轉業對象後,他還像平常一樣穿上防護服踏進雷場,戰友們勸都勸不住。

  其實,這支掃雷部隊組建僅3個月,裁軍30萬的消息就傳了過來。“自己會不會成為三十萬分之一”成了掃雷官兵抹不開繞不過的話題。掃雷指揮部現有50余名幹部,到今年底掃雷結束時,會有半數幹部像杜文凱一樣,走出雷場就要脫下軍裝,但是,當你走近他們,發現他們像杜文凱一樣,一天沒有離開雷場,一天就不會松懈和退縮。

  和平可貴,和平發展的機遇難得。做維護和平發展的實踐者,是這些中國掃雷軍人的誓言。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至今,我國曾在中越邊境組織2次較大規模掃雷和一次勘界排雷,周文春每次都是參與者。

  25年前,周文春剛剛軍校畢業,就趕上中越邊境第一次大規模掃雷。在261號界碑旁,他指著腳下的土地對記者説:“當年,我就在這裏排出了軍旅人生第一枚地雷。”

  “排雷從我手中開始,雷患在我手中終結。”四度徵戰,與地雷相伴,周文春由衷地感嘆:“小口岸,大通道。老山地區的掃雷行動是我國和平發展的必然要求。作為掃雷軍人,能為打通和平發展的國際大通道盡一份力,是我的最大榮耀。”

  英雄背後,留下一方平安凈土。穿行在老山一個個雷場,記者發現,無論面積大小、地勢陡緩,只要雷患排除,當地百姓就迫不及待地撒下種子。

  曾經被群眾視為“死亡之地”的雷場上,如今一片勃勃生機。放眼望去,有迎風搖曳的芭蕉,有正在盛開的油菜花,還有剛剛破土而出的玉米苗,它們倣佛在喃喃低語:又一個春天來到了!(本報記者 孫繼煉 田源 費士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奇妙!美海岸一鯊魚面帶微笑似卡通形象
    奇妙!美海岸一鯊魚面帶微笑似卡通形象
    圍觀藝考丨顏值固然重要 才華還需更高
    圍觀藝考丨顏值固然重要 才華還需更高
    七彩冰燈打造夢幻冰世界
    七彩冰燈打造夢幻冰世界
    一名癌症患者的“詩意人生”
    一名癌症患者的“詩意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438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