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讀中央一號文件:科研生産"兩張皮"如何粘起來
2017-02-09 08:36: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科研農業兩股繩 這樣緊緊擰一起(政策解讀·聚焦中央一號文件④)

  來源:農業部 制圖:沈亦伶

  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靠科技引領和支撐。當前,我國農業科技廣泛應用,為破解農業價格“天花板”、資源“緊箍咒”雙重束縛發揮了重要作用,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6%。農業科技是農業第一生産力,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農業科技潛力巨大。一號文件指出,強化科技創新驅動,引領現代農業加快發展。

  把實驗室搬到地頭,完善國家農業科技創新體係

  報完獎後,許多農業科研成果往鐵皮櫃裏一鎖,就睡覺去了。科研和生産“兩張皮”,阻礙了現代農業發展。長期以來,由于體制機制制約,産學研脫節現象突出,必須著力解決這一老大難問題。

  讓“兩張皮”粘起來,科研就必須同農業生産的實際結合起來。把實驗室搬到地頭,把論文寫在田裏,農業科研從立項到研發推廣,要更精準聚焦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讓“高大上”的科研接地氣。一號文件指出,要適應農業轉方式調結構新要求,調整農業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

  需求在哪裏,科研的重點和方向就在哪裏。一號文件提出,加大實施種業自主創新重大工程和主要農作物良種聯合攻關力度,加快適宜機械化生産、優質高産多抗廣適新品種選育。加強中低産田改良、經濟作物、草食畜牧業、海洋牧場、智慧農業、農林産品精深加工、倉儲物流等科技研發。加快研發適宜丘陵山區、設施農業、畜禽水産養殖的農機裝備,提升農機核心零部件自主研發能力。支援地方開展特色優勢産業技術研發。

  針對農業科研資源分散、共用不夠問題,一號文件在體制機制上發力,提出要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完善國家農業科技創新體係和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係,建立一批現代農業産業科技創新中心和農業科技創新聯盟,推進資源開放共用與服務平臺基地建設。加強農業科技基礎前沿研究,提升原始創新能力。

  推行政府購買服務,暢通農技推廣的“最後一公里”

  農業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不少種地“老把式”趕不上趟,對農業科技的需求愈發迫切。可越到基層,農技推廣難度越大。基層農技隊伍年齡偏大,文化素質偏低,經費緊張,管理落後等問題依然突出。一號文件指出,強化農業科技推廣,創新公益性推廣服務方式,引入項目管理機制,推行政府購買服務,支援各類社會力量參與農業科技推廣。

  打通“神經末梢”。為了農技推廣的“最後一公里”更暢通,一號文件鼓勵地方建立農科教産學研一體化農業技術推廣聯盟,支援農技推廣人員與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龍頭企業開展技術合作。深入推進綠色高産高效創建,重點推廣優質專用品種和節本降耗、迴圈利用技術模式。

  建立成果轉化機制。科研成果讓農民群眾用得上,讓農業生産增效益,要建立成果順暢轉化機制。一號文件指出,加快落實科技成果轉化收益、科技人員兼職取酬等制度規定。通過“後補助”等方式支援農業科技創新。實施農業科研傑出人才培養計劃,深入推進科研成果權益改革試點。通過這些措施,不斷激發科研人員的科技創新動力,讓他們不僅有研發成就感,更有成果轉化為效益的獲得感。

  發揮市場配置效能。一號文件指出,要發揮市場配置科技資源的作用,發展面向市場的新型農業技術研發、成果轉化和産業孵化機構。完善符合農業科技創新規律的基礎研究支援方式,建立差別化農業科技評價制度。加強農業智慧財産權保護和運用。

  推進技術創新。農業科技創新要有平臺、有載體、有抓手。一號文件指出,要科學制定園區規劃,建設農業科技成果轉化中心、科技人員創業平臺、高新技術産業孵化基地,打造現代農業創新高地。支援園區産學研合作建立各類研發機構、測試檢測中心、院士專家工作站、技術交易機構等科研和服務平臺。支援園區企業和科研機構結合區域實際,開展特色優勢産業關鍵共性技術研發和推廣。

  讓農民會用科技成果,優化農業從業者結構

  農民始終是現代農業的主體,農業科技必須為農民所掌握。一看都是數位和公式,很多農業科技成果農民看不懂,用不了。艱深的科研成果,如果讓農民耳熟能詳,會看、會學、會用,農技就發揮作用了,就會為現代農業發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加快構建職業農民隊伍。形成一支高素質農業和生産經營者隊伍,為農業現代化提供堅實人力基礎和保障。一號文件指出,開發農村人力資源,重點圍繞新型職業農民培育、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整合各渠道培訓資金資源,建立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統籌安排、産業帶動的培訓機制。隨著“四化同步”和城鄉一體化的推進,一批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新型職業農民加速涌現。新型職業農民已成為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的先行者,成為應用新技術新裝備的引領者,成為創辦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適度規模經營的實踐者。

  完善培育體係。依托千千萬萬高素質農民,需要整合資源、創新機制,形成培育新型職業農民的制度體係。要探索政府購買服務等辦法,發揮企業培訓主體作用,提高農民工技能培訓針對性和實效性。

  優化農業從業者結構。新形勢下,農業農村正發生深刻變化,調結構轉方式,發力供給側,“互聯網+”,工商資本進軍農業,必須優化農業從業者結構。一號文件提出,優化農業從業者結構,深入推進現代青年農場主、林場主培養計劃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輪訓計劃,探索培育農業職業經理人,培養適應現代農業發展需要的新農民。

  凝聚社會合力。加強對農民的培訓,離不開各類科研院校的作用。一號文件鼓勵高等學校、職業院校開設鄉村規劃建設、鄉村住宅設計等相關專業和課程,培養一批專業人才,扶持一批鄉村工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夢幻!在萬米高空與極光相遇
    夢幻!在萬米高空與極光相遇
    陸軍首支女子特戰連,她們才是最耀眼的“花木蘭”
    陸軍首支女子特戰連,她們才是最耀眼的“花木蘭”
    世界最長壽魚在美水族館離世
    世界最長壽魚在美水族館離世
    新疆喀什河現霧凇奇觀 霧氣蒸騰美如仙境
    新疆喀什河現霧凇奇觀 霧氣蒸騰美如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3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