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監管手機實名制落實難 部分運營商“睜只眼閉只眼”
2017-02-08 09:16:16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虛擬運營商,手機實名不能虛晃一槍

  監管打擊手機實名制落實難,明察暗訪必不可少,而結合號碼黑名單進行溯源追責,也許能夠讓監管工作變得更加精準有效

  進入2月,連續兩則關于手機實名制的新聞吸引了人們的關注。

  其一,《工業和信息化部關于規范電信服務協議有關事項的通知》開始正式施行,不提供實名就將被斷網。

  其二,工信部組織對虛擬運營商新入網電話用戶實名登記工作進行了抽查暗訪,被暗訪的186個行銷網點中,違規網點達22個,涉及14家虛擬運營商。

  一邊是監管部門的明令禁止,一邊則是部分運營商的“跑冒滴漏”,兩則新聞對比著來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行業現狀顯而易見。

  過去的2016年,雖然運營商承諾新入網用戶百分百實名制,且落實了上億用戶的實名補登記,可這涉及公眾人身財産安全的手機實名,顯然還有漏洞。

  無利不起早,部分運營商對實名制睜一只眼閉一只眼,顯然是利益考慮。相比不法利益的誘惑,如果只靠自上而下的監管,很難實現對遍布各地的行銷網點的管控。這個時候如果換一個思路,對未實名手機號的來源進行監管,在操作上或許會更容易。

  比如,無論是公安部門還是一些互聯網企業,都對處于活躍期的涉及不法行為的手機號碼進行了標記,甚至形成了一定規模的號碼黑名單。如果對這些號碼進行溯源追蹤,毫無疑問會追查出漏洞的源頭。

  此外,據媒體報道,在一些不法交易中,還出現了實名手機卡、身份證、銀行卡等全套材料一起售賣的情況。這些“張冠李戴”的實名制手機,隱蔽性更強,危害也更大。這個時候進行溯源打擊,不僅堵住了手機實名制的漏洞,也保護了公眾的信息安全。

  最近幾年,趨嚴的實名制管控讓大部分手機進入了“白名單”,但“跑冒滴漏”卻始終存在。打擊不會停,但打擊的精度和效率,應該成為監管部門優先考慮的問題。而結合已有的號碼黑名單,對涉及不規范操作的運營商進行溯源追責,也許能夠讓監管工作變得更加精準有效。 (白之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工信部與三大運營商簽“軍令狀” 違反實名登記將從嚴問責
    為了狠抓落實實名制,工信部近日與三大運營商簽署了《電話用戶實名登記責任承諾書》,要求他們持續從嚴做好電話用戶實名登記工作,對違反實名登記要求的各級公司和責任人依法依規從嚴進行問責。
    2017-02-06 09:25:33
  • 工信部強推電話實名制 虛商再上違規黑名單
    一直以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持續多發高發,而手段不斷翻新,場景多變等因素也令無數受騙者蒙受巨大損失。2016年11~12月,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結合防范和打擊通訊資訊詐騙工作安排,組織對虛擬運營商新入網電話用戶實名登記工作進行了抽查暗訪。
    2017-02-07 16:12:14
新聞評論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南寧櫻花開
    南寧櫻花開
    雪山上的“人體邊界指示牌”
    雪山上的“人體邊界指示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471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