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驅車5000公里給30多名員工拜年 網民點讚“中國好老板”
2017-02-08 16:18: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8日新媒體專電 題:驅車5000公里給30多名員工拜年 網民點讚“中國好老板”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黃筱

  “新年快樂,歡迎回‘家’!”“謝謝老板,新的一年我們繼續奮鬥。”2月6日正月初十下午,浙江嘉興海寧一家皮具公司年後員工報到第一天,全公司100多名員工按時到崗,老板林志剛在報到處熱情地與員工們打招呼,歡迎他們回“家”。

  從川滇到海寧,員工們説海寧是第二個家。

  而就在幾天前,公司老板林志剛驅車5000多公里,遠赴雲南、四川給這裏的30多名員工及家屬拜年。初一出發初六返程,2017年的新年假期,他大部分時間都花在這趟拜年旅程中。

  員工意外:願踏踏實實地跟著這樣的老板

  “到啦到啦……”大年初一晚上十一點多,聽説自己公司老板林志剛要到家中拜年,四川廣安鄰水縣王家鎮齊心村九組的文志川激動又意外,一家人一直守在家門口。看到一輛越來越近的白色越野車,文志川的兒子激動地叫喊。

  老板一行剛一下車,全家人熱情地把他們迎進家門,圍坐在一起吃了頓遲來的晚飯,臘肉、臘腸、馬鈴薯腐、醬鴨……滿滿一桌當地的土菜雖然簡單但情誼深厚。

  林志剛是浙江貝朗皮具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公司95%的員工是外地人,其中70%來自雲南和四川。從大年初一開始,他和駕駛員、人事經理自駕赴雲南、四川偏僻的小山村給30多戶員工家庭拜年,文志川是他拜年的第一個員工,今年是他在貝朗工作的第十一個年頭。

  2006年2月到貝朗開始打工,現在文志川已經是公司水準最高的女包技術工藝版師,每當女包新品開發上市他都是林志剛的“得力幹將”,兩人經常會討論版式、打磨細節到深夜。

  到海寧工作之前,文志川在廣東工作過十年,“基本上每年都在跳槽、換公司,找不到一家有歸屬感的,十年差不多換了十二、三個企業。”後來經朋友介紹,他從廣東輾轉到浙江海寧打工,第一家公司就是貝朗,而這一幹就是十一年。

  文志川坦言,公司的待遇和海寧其他皮具工廠差不多,但老板特別注重人文關懷,讓大家感到貼心,“有時員工的父母家人來海寧看望,還會安排專門的房間給他們居住團聚,我就想著這樣重情重義的好老板,我願意踏踏實實地跟著他幹。”

  家人囑托:孩子交給您了,幫我們帶好他

  四川宜賓縣喜捷鎮安柏村和武安村,集中著林志剛的十多名員工,他們都是由一個老員工帶出來的,大年初二林志剛在鎮上買了水果和禮盒,挨家挨戶拜年。

  包裝工小楊是安柏村村民,今年20歲不到,由于父母早年外出打工後一直未歸,小楊從小就是和爺爺奶奶生活。林志剛説他在這戶人家裏坐了很長時間,向70多歲的老兩口“匯報”小楊的工作、生活情況,反覆説著“他工作很努力、很乖”。

  臨走前,老兩口抓著林志剛的手有些激動,“孩子交給您了,幫我們帶好他,讓他聽話,不要出事情。”

  林志剛介紹,工廠裏的一線工人很多都是十八九歲的年輕人,他們在家人眼中還是孩子,“在我眼中,這些剛成年不久的年輕人除了是員工,也是孩子,家人們的囑托讓我知道責任重大,不僅是要給他們一份養活自己的工作,還要幫助他們實現自己的夢想。”

  28歲的周向成是貝朗公司的一名品質檢驗工人,帶父母下山是他最大的夢想。正月初四,他得知老板要來拜年時正在做農活,給老板帶路時正在做農活,來不及換衣服就滿身灰塵地從雲南曲靖會澤縣新街鄉水子樹村的大山裏下山了。

  過年回家他首要任務就是幫老人幹農活,種地、挑柴、養牛羊周向成樣樣都幹,“只有過年回家,父母和奶奶年紀都大了,能幫他們一點是一點。”

  看到周向成一家的生活環境,林志剛意識到,每個外出打工的員工,背後都挑著整個家庭的擔子,“對我來説,夢想是做好自己的事業,但對我的員工來説,他們的夢想平凡簡單但很有分量,只有給他們好的薪資待遇,才能改變一個家庭幾代人的生活狀況。”

  老板感悟: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財富

  正月初六,林志剛結束了跋山涉水5000多公里的旅程,從雲南曲靖回到海寧,返程因為遇上堵車,湖北恩施至武漢段原本5小時的車程開了13個小時,整個路途花了31個小時才到海寧。中午一點多剛到家,他就寫下了這樣一段感悟發給每位員工:

  通過此行讓我深深地感受到偏遠地區員工出來工作的不容易,你們要歷經遠途、要與父母和兒女分居,也深深地感受到貝朗家人的不容易。你們承擔著改善家庭吃、住、行的責任,承擔著贍養長輩和撫養兒女的重要責任。

  經過此行我深知公司發展的責任重大,我們有責任為大家創造更加高績效、高收入的工作環境,為大家分擔家庭責任,並盡力完善好公司的吃住條件。讓我們一起攜手為了這份責任抱團打拼,共奔小康!

  林志剛説企業的産品大多數是自主設計、手工制造,一個工人一天只能做一個半皮包,技術好的師傅和經驗豐富的員工都是企業最寶貴的財富,公司的發展和員工緊密相關,關心尊重員工,他們才有與企業榮辱與共的信心。

  近年來不少勞動密集型企業主常常感嘆“用人荒”“招工難”,但林志剛説自己沒有經歷過這種情況,五年以上的員工數量超過總人數的一半,公司裏的“雙職工”有十幾對,很多員工積蓄多起來,在海寧安了家、買了車。

  不少網民不僅點讚“中國好老板”,還紛紛在網絡上向林志剛“喊話”,“老板,還招人嗎”。網民“一壺龍井天高雲淡”説,給這位老板點讚,企業文化真的不是喊出來的,産品即是人品,員工就是家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全國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全國多地迎來降雪天氣
    以軍進行巷戰演習
    以軍進行巷戰演習
    墨西哥發生街頭槍戰
    墨西哥發生街頭槍戰
    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度招生考試開始 青春的容顏
    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度招生考試開始 青春的容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43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