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進城鎮化離不開産業支撐
2017-02-08 10:03:30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務院近日印發《全國國土規劃綱要(2016—2030年)》,《綱要》指出,當前城鎮化重速度輕品質問題嚴重。2000至2015年,全國城鎮建成區面積增長了約113%,遠高于同期城鎮人口59%的增幅。部分城市承載能力減弱、水土資源和能源不足、環境污染等問題凸顯。

  一些地方在推進城鎮化的過程中,過度強調城市化、大城市化,拉大城市框架,導致城鎮的面積不斷擴大,城鎮人口卻沒有同步增長。原因就在于,只有城市、沒有城鎮,只有框架越拉越大的“大城市”,沒有更具承載能力的“小城鎮”,農民很難進城就業和生活,由此導致城鎮面積擴大與人口增加不相協調等問題出現。

  不僅如此,多數地方沒有注重産業配套、服務配套,沒有把産業發展與城市擴大緊密結合起來,沒有將城市配套服務與城市規模擴大協調推動,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農民進城的熱情,制約了城市的可持續發展。特別是三四線城市,從表面看,很多城市框架很大、外部形象很吸引人,實際上,進入城市以後,各種矛盾迅速暴露。久而久之,城市的吸引力越來越低,規模擴大速度快與人口規模增長慢的矛盾就越來越突出。

  在新一輪城鎮化建設過程中,應避免走從前城市化的老路,不為城鎮化而城鎮化,尤其是小城鎮建設,不過度追求規模,而更加注重産業、配套、服務等方面的功能完善,讓進入城鎮的居民不僅能夠較好地就業,也能有較高的生活品質。

  城鎮化,首先是人的城鎮化,不僅要吸引到人,還要留得住人,更要讓留在城鎮的人生活品質和品質不斷提高。從這個角度來講,今後的城鎮化,必須把人放在第一位,而不只看物。以産業促就業,以就業提人氣,以人氣促興旺,是城鎮化能否實現初衷的最重要方面。只要有了産業,有了好的就業去處,就不愁沒有人來,就不愁農民不願意進城,就不愁留不住人。

  産業的發展,也會為城鎮化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物質條件,地方政府除了需要在初期投入一定資金之外,此後的配套服務所需要的資金等,就可以通過産業的發展得到滿足,並不斷完善和提高,進入良性迴圈。同時,小城鎮條件的改善,吸引人才的條件也會大大改善,更多的人才會從大城市進入小城鎮,不僅可以大大緩解大城市的壓力,小城鎮的活力也會更強,為大城市提供産業配套服務的水準也會大大提升。

  所以,推進城鎮化必須把産業放在首位,把吸引各類人才放在突出位置,在此基礎上,加快配套服務建設,提供較為完善的配套服務,改善城鎮的服務功能。對于進入城市的居民來説,最急需的還是就業。只要有了良好的就業環境,農民進城的願望還是很強烈的。當然,發展什麼樣的産業,需要認真研究和思考。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決不能在産業發展方面再陷入拼資源、拼環境的怪圈中,而是要嚴格按照國家産業政策,按照各地發展的實際,不要一味地追求高大上,也不要總跟在別人後面走,要充分地發揮好本地資源優勢。

  加快城鎮化建設步伐,最大的難度不是資源,而是觀念,尤其是地方政府的觀念。只要不把城鎮化當作追求政績的手段,而是切實提高居民生活水準和品質,那麼城鎮化發展就不會再走偏。(譚浩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國務院印發《“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 “十三五”城鎮新增就業將超5000萬人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規劃》的核心內容是“五個能力”,具體而言,一是增強經濟發展創造就業崗位能力。有專家稱,未來五年,我國勞動力供給仍處于高位,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在9億人以上,每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約1500萬人。
    2017-02-07 09:29:04
  • 到2020年城鎮人口密集區危化品企業全啟動搬遷
    昨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安全生産“十三五”規劃》,其中規定,實施危險化學品和化工企業生産、倉儲安全搬遷,到2020年現有位于城鎮內人口密集區域的危險化學品生産企業全部啟動搬遷改造,完成大型城市城區內安全距離不達標的危險化學品倉儲企業搬遷。
    2017-02-04 07:30:36
新聞評論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南寧櫻花開
    南寧櫻花開
    雪山上的“人體邊界指示牌”
    雪山上的“人體邊界指示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429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