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勇士馮寧:勇接墜樓女 落下殘疾也不悔
2017-02-08 08:32: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2月8日電 題:“90後”勇士馮寧:勇接墜樓女 落下殘疾也不悔

  新華社記者 王自宸

  正月間的鄂西小城恩施彌漫著濃濃的節日氣氛,一份熱辣的豆皮下肚,馮寧又開始了每天2小時的徒步訓練。由于右腿韌帶功能尚未完全恢復,膝蓋不能自由彎曲,馮寧走起路來十分吃力。

  馮寧不緊不慢地走著。一年多過去了,這位“90後”勇士依然不後悔當初的選擇。他説:“在學校老師教育我們要做一個樂于助人、見義勇為的人,在部隊裏我們受到的訓練就是在危險、困難面前往前衝,沒有往後退的道理。”

  馮寧出生在恩施市新塘鄉雙河村一個普通農家,是湖北城市建設職業技術學院2012級學生,也是一位退役軍人。2015年12月23日晚上,剛從天津武警部隊退役並辦好復學手續的馮寧和朋友朱法鑫等5人在恩施崇文廣場吃飯,剛從餐館走出來,就發現崇文廣場後院樓上有一女子懸挂在11樓安全通道的窗戶外,一男子雙手拉住這名女子並大聲呼救。

  當時馮寧等人距離事發地只有10余米。見此情景,朱法鑫趕緊報警,其他3人則衝向樓梯口,準備上樓救人。就在此時,馮寧發現這名女子已從樓上墜落,他毫不猶豫地張開雙臂,不斷調整位置,徒手去接墜樓女子,由于衝力太強,馮寧被女子重砸倒地,這名女子半身也壓在了馮寧身上。

  隨後,趕到的民警和醫生將墜樓女子與馮寧送往醫院搶救。經過診斷,馮寧右肩脫臼,右膝蓋骨頭錯位,右腿4條韌帶中有3條斷裂,身受重傷。

  面對素不相識的路人,馮寧義無反顧地衝上前去,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當代大學生的精神風採和退伍軍人的高尚情操。很快,他的事跡被廣泛傳頌,面對眾多媒體記者的採訪,躺在病床上無法動彈的馮寧只是重復地回答:“當時並未想很多,就是想著救人。”

  事實上,馮寧的義舉不僅讓他的身體遭到重創,高額治療費用更讓原本貧寒的家庭越發捉襟見肘。得知救人勇士的困難,來自政府、學校、軍營等社會各界愛心捐款接踵而至。就連墜樓身亡女子的家屬也專門到醫院看望馮寧,為他送上“見義勇為”錦旗和8800元慰問金。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心醫院得知馮寧“徒手接人”的英雄事跡後,不僅組織精英專家制定科學嚴謹的治療方案,還決定醫療、護理費用全免,安排專人為其免費供應營養餐,讓英雄得到最好的康復。

  涌動的愛心讓馮寧感到很溫暖,在醫療費用得到解決的情況下,他決定不再接受捐款,並號召愛心人士把錢捐給那些更加需要幫助的人。

  馮寧的高尚品質得到全社會的認可。湖北省恩施州委作出向馮寧學習的決定,授予其“見義勇為”榮譽稱號,並當選2015“荊楚楷模”年度人物,榮登中央文明辦“中國好人榜”……

  湖北城市建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程超勝告訴記者,學校學生創作了説唱歌曲,傳唱他的事跡,還有老師和同學制作電子相冊、漫畫等,宣傳他的故事。

  面對社會各界的肯定和讚譽,馮寧沒有驕傲自滿,而是沉下心來鑽研環境藝術設計的專業知識。就在去年12月,馮寧回校參加兩門專業課考試,全部合格通過,這學期即將開始頂崗實習。

  “我小時候的夢想是當警察,但以現在的身體狀況,不僅當不了警察,從事環境藝術設計都很困難,但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在其他地方我也能發光發熱。”馮寧説,面對未來,他充滿期待,因為再大的困難,也一定能夠挺過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站臺上的兩分鐘團聚
    站臺上的兩分鐘團聚
    悠悠百年高山戲
    悠悠百年高山戲
    美國逾百家企業聯名反對入境限制令
    美國逾百家企業聯名反對入境限制令
    法國總統候選人菲永拒絕放棄競選
    法國總統候選人菲永拒絕放棄競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