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辦:2020年全面完成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劃定
2017-02-08 07:42: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年底前京津冀將劃定生態保護紅線

  中央明確各地區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制度設定時間表;對造成生態環境和資源嚴重破壞的實行追責

  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有了明確的時間表。昨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京津冀區域、長江經濟帶沿線各省(直轄市)需在今年年底前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則要在明年年底前完成。2020年則需全面完成劃定工作。

  2020年底全國劃定完生態保護紅線

  此次《意見》提到,生態保護紅線所指的生態空間是具有特殊重要生態功能,必須強制性嚴格保護的區域。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解釋,提出生態保護紅線,將使得原先在規劃中保護邊界更統一。劃定生態保護紅線,也為所有規劃提供基礎條件,並可促進“多規合一”。

  《意見》對各地區建立生態保護紅線制度設定時間表。京津冀區域、長江經濟帶沿線各省(直轄市)需在今年年底前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此外,明年年底前,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也需劃定完生態保護紅線,全面完成劃定工作則在2020年年底前。

  記者注意到,京津冀地區劃定生態紅線比其他省市需早一年完成。對此,彭應登認為,目前,京津冀地區霧霾、黑臭水體等方面亟待解決,劃定紅線更緊迫。此外,上述地區對生態紅線研究時間早,短時間內更易實現。

  國家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平臺年底前試運作

  根據《意見》,生態保護劃定後,相關規劃要符合生態保護紅線空間管控要求,不符合的要及時進行調整。

  如何嚴守落實生態保護紅線?《意見》再次明確,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是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責任主體。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成為生態保護紅線的責任主體。同時,《意見》也提出監測、評價、執法監督及考核方法。

  根據《意見》要求,今年年底前,國家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平臺將開始試運作。這一平臺將根據監控點位數據,實時監控人類幹擾活動及破壞生態保護紅線行為等。一旦發現,將通報當地政府。

  評價機制也將逐步建立,結果向社會公布,並與生態保護補償資金掛鉤。此外,根據《意見》,將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開展生態保護紅線保護成效考核,並將考核結果納入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體係,作為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評價及責任追究、離任審計的重要參考。

  根據《意見》,違反生態保護紅線管控要求、造成生態破壞的部門、地方、單位和有關責任人員,將追究責任。對推動生態保護紅線工作不力的,則會區分情節輕重,予以誡勉、責令公開道歉、組織處理或黨紀政紀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記者信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王頔
相關新聞
  • 三部門發文:環保部門不移送案件 檢方可監督
    《辦法》明確了檢察機關建議環保部門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程式,規定檢察院發現環保部門不移送涉嫌環境犯罪案件的,可以派員查詢、調閱有關案件材料,認為涉嫌環境犯罪應當移送的,應當提出建議移送的檢察意見。
    2017-02-06 07:37:24
  • 2017年各地政府治霾目標明確各有奇招 組建環保警察最搶眼
    2017年加大力度治理空氣污染的決心,在多地的政府工作報告均有體現。其中,組建環保警察加大執法力度最為搶眼。
    2017-02-07 07:48:41
  • 西藏加強環境品質監測確保生態安全
    西藏自治區環境監測中心站已經通過國家標準化驗收,自治區輻射環境監督站3大類17項輻射環境監測項目通過國家計量認證,7地(市)環境監測站全面通過自治區級計量認證。
    2017-02-07 16:49:09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2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