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裏來了個“90後” 免費給大家拍全家福 
2017-02-07 16:15: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2月7日電 題:村裏來了個“90後” 免費給大家拍全家福

  范帆

  春節期間,“90後”攝影師戴繼民離開家人來到農村,給鄉親們拍照,免費衝洗照片贈給他們。這事兒他已連續做了四年。

  定格團圓

  “大家看著我的鏡頭笑一個!茄子!”

  臘月二十四,江西省宜豐縣萬坊村的冷俊香家門口格外熱鬧,全家人簇擁著站在門口。戴繼民摁下相機快門,定格了這一家人的燦爛笑容。

  冷俊香家是四世同堂,兒女們平日在外打工,只有春節期間,全家人才能團聚。家裏的孩子看到戴繼民來拍全家福,趕緊喊上家人,請戴繼民給他們拍下難得的大合照。

  一臺相機、一部攜帶型印表機,戴繼民帶著這樣簡單的裝備在村裏走家串戶……

  2013年起,戴繼民為鄉親免費拍照,2015年,他聯合江西團省委組織志願者隊伍,分赴全省11個鄉縣為返鄉人員拍攝全家福。這幾年,戴繼民和他的夥伴們的足跡遍布江西11個地市200余個自然村,為鄉親們送出了千余張照片。

  喚起親情

  幾年前,戴繼民萌生給村民拍攝全家福的想法,初衷是想給一些家庭留下些影像和記憶。

  隨著科技進步,如今,智能手機已進入尋常百姓家,拍照也已不是一件難事了,但戴繼民發現現在來鄉村拍攝全家福,還有其他的“用處”。

  戴繼民告訴記者,當時他去一個家庭,這個家裏特別安靜,不管大人小孩,都拿著手機在微信群裏搶紅包。一聽説他要來給大夥免費拍全家福,大家都放下手機,興致勃勃地聚在鏡頭前。拿到照片後,家人常談起關于拍全家福的事,這讓他很開心。

  戴繼民覺得過年的時候,大家圍著一起聊天話家常,才有真正的年味。他希望通過拍攝全家福這樣的儀式,讓人們從虛擬空間回到現實。

  心繫鄉村

  不僅給農村的鄉親拍攝全家福,戴繼民還把鏡頭對準另一個群體——返鄉創業青年。在他的鏡頭裏,有辭掉高薪工作回鄉種菜的白領,有進山養殖蜜蜂的青年……

  “因為我自己就是個農村娃,我對這片土地有著特殊的感情。”當被問到為什麼把目光聚焦農村時,戴繼民説自己有一種對農村難以割舍的樸素情懷。

  “我學著用一種更年輕的視角,去關注農村細微的變化,用幾天或者更長的時間去拍攝一個故事。”在戴繼民的個人微信公眾號裏,他説自己更希望去記錄農村正在發生的變化,因此他選擇了返鄉青年這個群體。

  關于未來,戴繼民説,自己會繼續關注農村,也會把免費拍全家福這項公益活動繼續下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425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