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亂停亂放隨處見 簡單收繳致“三輸”--數百萬輛共用單車怎麼管?
2017-02-07 11:10: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題:亂停亂放隨處見 簡單收繳致“三輸”——數百萬輛共用單車怎麼管?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當前,全國共用單車已有數百萬輛。在一些城市,共用單車已是不少市民出行的便利工具。“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在共用單車越來越流行的同時,亂停亂放、惡意破壞甚至直接騎回家等不文明現象頻發。但是,治理亂停亂放,簡單收繳可能導致“三輸”:管理方浪費人力,單車公司資産受損,需要騎車的用戶用不了。近期,深圳、成都、上海等地已開始對共用單車進行規范管理。

  數百萬輛單車入場,亂停亂放問題凸顯

  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已有數十家企業進入共用單車領域,包括摩拜、ofo、小藍、優拜、騎唄等。記者了解到,截至今年2月,摩拜單車已進入北京、上海、武漢等15座城市,在上海就投放了10萬輛;ofo共用單車覆蓋全國33座主要城市,單車80萬輛。業內人士估計,全國共用單車已有數百萬輛。

  記者調查發現,掃碼騎走、手機付費的共用單車為不少市民解決了“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但也隨之出現亂停亂放等不文明現象,擠佔公共空間,帶來安全隱患。

  在北京不少地鐵口,人們經常可以看到,三三兩兩的黃色單車橫七豎八隨意停放,有的甚至直接放在非機動車道或者人行道上。長椿街附近一名停車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最近幾個月,地鐵口越來越多這種黃色單車,有的靠邊放,有的就直接放在入口處。

  靜安嘉裏中心位于上海鬧市區,建築周圍並沒有專門的共用單車停放點。記者近日經過時看到,一個使用者正在路邊的花壇邊停放摩拜。“找了一大圈都沒找到可以停單車的地方,要不然就得停遠點走過來,太不方便了,只能這樣放了。”他説。

  此前,在深圳南山的一個公園旁,有幾百輛各種品牌的共用單車被集中放在一起。這些單車就是由于違停被周邊居民舉報投訴,保安不得已將其統一放到了公園。

  記者調查發現,在不少城市,非機動車道、步行道、主次幹道轉彎口、鬧市區,隨處可見各種顏色的共用單車,對環境秩序以及出行安全産生了影響。

  違停單車多被集中收繳,簡單收繳可能導致“三輸”

  目前,對于違停的單車各地如何處理?記者調查發現,在上海、深圳、廣州、成都、南京等地,共用單車在人流擁擠地段違停,都被相關部門集中收繳,有時達數百輛。

  年前,鐵路上海站聯合交通、城管等部門開展集中整治,要求共用單車公司早8點至晚8點,派人清理火車站區域的單車。近日,上海市虹口區嘉興路街道也組織團員青年、學生持續在轄區人流較為集中的地方,利用休息及課余時間,做維護共用單車的參與者、有序停放的“宣傳者”和“監督者”。

  “你去看摩拜單車定位地圖,凡是搜索交通事故違章專用停車場,看到幾十輛單車擠在一處的,差不多都是被收繳過來的。”專門懲戒不文明用車者的組織“單車獵人”群群主莊驥給記者展示了多張圖片:此前,上百輛因為違停而被“暫時保管”的各色共用單車,整齊擺放在上海黃浦區制造局路一個違章停車場內。

  莊驥在上海虹橋地區一家商場拍到的視頻顯示:商場保安兩次將停在人行道上非白線區域的單車,搬到馬路邊的非機動車道上,隨後相關部門將這些違規停放的單車統一運走。

  在南京,新街口地區近日集中清理整頓停車秩序,幾百輛共用單車被運走,集中保管。

  記者在多地調查發現,目前對于違規停放的共用單車,基本按照普通自行車的違停來管理。相關部門收繳後將其統一保管,由運營公司前來聯繫取回。

  上海市一位城市網格化綜合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就有過單車公司和中心取得聯繫,領回扣押的共用單車。中心提出了明確停車點位、配備專門力量整理車輛等要求,將車還給了公司。

  不少業內人士表示,僅僅這樣簡單收繳很可能導致“三輸”:管理方浪費人力,單車公司資産受損,需要騎車的用戶用不了。

  各地管理辦法將陸續出臺 明確熱點問題處理辦法

  與城市公共自行車有固定車樁不同,共用單車沒有固定的停車點,如何保證使用者依規停放?

  據了解,目前,多家共用單車都出臺了信用懲戒條款,提醒使用者停放在規范區域內。單車內有一套積分係統,一旦停放不符合規范,下一位使用者可以進行舉報,扣除這位違停者一定的信用分。當用戶分過低時,會在一段時間內失去使用權利。

  例如,摩拜規定每位新用戶都有100分原始信用分,借一次車加1分,然而違停一旦被舉報,查證屬實的話將會一次扣除20分,低于80分的將以100元/半小時的價格收費。想要恢復原價,可以通過舉報他人違停或騎行來攢信用分。

  摩拜公司介紹,在運營時間最久的上海,曾被扣分扣到80分以下的比率大概佔到用戶總體數量的0.1%-0.5%,但絕大多數沒有真的被扣錢,而是通過騎行或舉報又恢復了分數。“希望通過這些措施,讓更多人更自覺遵守規則。”

  近日,已在深圳投放互聯網自行車的4家企業發表聯合聲明,將加強行業自律,配備與投放規模相匹配的停放秩序管理團隊,加強與商業、辦公等非公共區域管理主體的溝通,設置停放區域,做好停放秩序的管理。

  對于共用單車的管理,各地政府也在探索。近期,成都市在中心城區各級城市道路人行道等公共區域統一設置非機動車停車區位,要求將單車停放在區域內;深圳開始規范自行車包括共用單車停放,試點設置停放區,交警部門也在展開行動,對亂停放自行車的駕駛人罰款20元;上海相關監管部門在路邊畫出統一的白線框,作為單車的合法停放地點。

  摩拜上海總經理姚呈武介紹説,2016年6月至今,上海新增了8000余個白線框,收費停車點中有71個免費對摩拜單車開放。一些區政府還以購買服務的形式,聘用相關人員,在區內出行集中的時間段和地段投放。

  據了解,各地政府部門的監管意見正加速出臺:成都將鼓勵支援共用單車寫入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並出臺《成都市關于鼓勵共用單車發展的試行意見(徵求意見稿)》;上海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出臺關于共用單車的指導性意見,車輛標準、區域分布、違停處理等熱點問題都將有所涉及。

  中國互聯網協會秘書長盧衛建議,應該由政府、企業和用戶三方聯手促進共用單車的規范發展,政府管理部門出臺管理細則、規范單車停放范圍、對破壞單車者加大處罰力度等;企業建立信用積分係統、設置信用制度來激勵用戶規范騎行並舉報違規行為等;用戶增強文明使用的意識同時對身邊的不文明行為監督舉報。(記者王思北、周琳、劉紅霞、李亞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共用汽車風頭遜于共用單車 業內:2017或為其爆發元年
    一種新的租車模式“共用汽車”也進入人們的視線,盡管發展時間不短,但相比于“共用單車”,“共用汽車”的風頭似乎沒有那麼強勁。
    2017-02-06 19:49:29
  • 共用汽車為啥總“搶不到”? 未來幾年市場將爆發
    對于共用汽車備受追捧的原因,業內人士分析,一方面,因為大中城市的限行政策,以及買車、養車成本越來越高,城市停車位飽和等問題,激發了公眾對共用汽車的需求。
    2017-02-04 07:19:59
  • 共用單車不能走到哪停到哪
      規范共用單車停放,應該結合打造最後一公里“慢行交通”城市公共自行車係統,協同解決亂停亂放問題。有關政府部門應及時規劃建設自行車配套基礎設施,及時出臺對違停者的處罰措施。企業則要把停放規則準確告知每一位用戶,並對用戶行為進行約束。
    2017-01-25 08:36:01
新聞評論
    “文學列車” 開進瀋陽書店
    “文學列車” 開進瀋陽書店
    中央戲劇學院2017年藝考開考
    中央戲劇學院2017年藝考開考
    冬季伐木忙
    冬季伐木忙
    懸崖峭壁上的“天街”
    懸崖峭壁上的“天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23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