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如何“擼起袖子”來脫貧
2017-02-06 06:57:5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圖:蔡華偉 李姿閱

  這個春節,54歲的四川南充儀隴縣馬鞍鎮險岩村貧困戶張守祝,終于結上了婚,過了個甜蜜的大年。去年,依靠在村裏的脫貧奔康産業園種植蘑菇,他脫貧摘帽,告別了光棍生活。“過去窮,娶不上媳婦,現在一定要繼續把蘑菇種好,把日子過得更巴適。”

  “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全黨全社會要繼續關心和幫助貧困人口和有困難的群眾……”習近平總書記的新年賀詞句句入心。脫貧攻堅進入了全面突破的關鍵之年,如何“擼起袖子加油幹”?

  推動“紅包”精準落地

  新一年更多政策利好,脫貧將有更多好路子

  2016年10月初,廣東省東莞市組織多家企業到雲南省昭通市到府招工,大關縣農民吳君飛順利地成為東莞市速爾快遞有限公司的一名分貨工人,月收入4500元左右。

  這樣的勞務協作扶貧2016年已在全國推開,當年有繳費記錄的轉移就業貧困勞動力達480萬人。只有提升就業穩定性,才能“一人就業,全家脫貧”。2017年勞務協作扶貧將完善輸出地與輸入地勞務對接機制,努力做到精準對接、穩定就業。人社部提出,對跨省務工的貧困勞動力給予交通補貼;對轉崗、失業或返鄉的貧困勞動力,輸入地與輸出地要為其及時提供轉崗培訓和再就業服務,幫助其盡快再就業。

  除了勞務協作扶貧,其他扶貧方式都會在雞年送上大禮包。

  産業扶貧更強調群眾參與和受益。“沒有真正扶到貧困戶,是過去30年産業扶貧一個深刻的教訓,下一步一定要設計合適的貧困戶參與産業扶貧的制度,保護他們的利益。”中國社會科學院貧困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國寶説,過去産業扶貧暴露出形式主義、雷同性強、短期突擊等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新的一年,産業扶貧重點要建立和完善貧困戶參與機制和受益機制,強化組織動員和技能培訓,讓貧困群眾想幹、敢幹、能幹、會幹。

  易地扶貧搬遷更注重“拔窮根”。2017年我國將搬遷約340萬貧困人口。中國社會研究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黨委書記張翼認為,異地扶貧搬遷的貧困戶短時間內最難脫貧,政策扶持幫助其“挪了窮窩”,後續的“換窮業”“拔窮根”工作要及時跟進,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

  教育扶貧不讓一個學生因貧失學。統計顯示,我國貧困家庭孩子高等教育入學率只有27.6%,貧困家庭“兩後生”(初中、高中畢業後未能繼續升學的學生)每年接受職業教育的比例僅為11%。2017年我國將啟動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就讀技工院校的,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左右的標準給予補助。寒門子弟掌握一技之長就業脫貧這條路將更暢通。

  瞄準脫貧薄弱環節

  集中力量殲滅“貧中之貧”,全面落實健康扶貧

  貴州省荔波縣瑤山瑤族鄉,這裏很多瑤族同胞長期在深山石區狩獵為生,直接從原始社會進入社會主義社會,貧困發生率還高達34.63%。

  這樣的極貧地區極貧群體,全國還有不少。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介紹,新的一年,脫貧攻堅將瞄準貧困問題最突出的區域、群體和環節,補上短板,消除死角。

  ——補短板,集中力量殲滅“貧中之貧”。老、少、邊等深度貧困地區和連片特困地區等特殊貧困地區,是“貧中之貧”。脫貧攻堅戰要取得突破,就要集中力量打殲滅戰。新一年我國將強化對西藏、四省藏區、南疆四地州和涼山、怒江等民族地區的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建設,深入實施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興邊富民工程和片區發展規劃。可以預見,2017年特殊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要大踏步跟上來。

  ——謀長遠,夯實貧困村發展基礎。很多貧困村面臨基層組織弱化、集體經濟薄弱、基礎設施滯後等一係列突出問題。貧困村要順利脫貧摘帽,必須補齊發展短板,強化人才支撐特別是提高村級組織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能力。華中師范大學減貧與發展研究院院長陸漢文表示,下一步,要結合脫貧攻堅工程、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等夯實貧困村發展基礎,增強貧困村集體經濟實力,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

  ——除後患,抓住脫貧攻堅的“牛鼻子”。貧困人口因病致貧比例超過四成,2016年我國“對症下藥”,啟動實施健康扶貧工程,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也已啟動,到2018年對罹患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胃癌、終末期腎病等9種大病的貧困患者進行集中救治。2017年我國將全面落實健康扶貧政策舉措,降低貧困家庭醫療支出負擔,對已經核準的553萬因病致貧返貧戶,按照大病、慢性病等分類施策。

  實行最嚴格考評制度

  解決形式主義和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不足等問題

  脫貧攻堅首戰之年開局良好,但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

  “扶貧資金違紀違規等老問題雖有改善,但未徹底解決,一些新問題又逐步顯現,比較集中的是形式主義和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激發不足。這些新老問題不解決,必然會阻礙脫貧攻堅進程。”劉永富説。

  對于加強扶貧資金監管,劉永富介紹,今年將修改完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辦法和績效評價辦法,加快推進縣級扶貧開發資金項目整合管理平臺建設,督促各地加強對查處問題的整改力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陸漢文提醒,資金和項目自主權下放到貧困縣後,上級政府和部門特別要防止“一放了之”。

  如何克服脫貧攻堅形式主義問題?陸漢文認為,各地脫貧層層加碼比較普遍,下一步要特別注意把好“退貧”關,嚴格按照規定的標準和程式退出。各地應該堅持時間服從品質,科學調整“十三五”脫貧滾動規劃和年度計劃。

  “今年要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完善督查巡查機制,倒逼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劉永富介紹,將重點開展四項工作:一是對中西部22個省份省級黨委和政府2016年度扶貧開發工作成效開展正式考核,並組織開展省際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評估;二是組織第三方對各地擬宣布退出的貧困縣開展試評估檢查;三是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交叉考核,重點考核減貧成效、勞務協作、産業合作、人才支援、資金支援等情況;四是開展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分類考核。

  如何調動貧困戶的積極性,杜絕“幹部幹、群眾看”?脫貧摘帽時間緊,基層採取一些能短期見效的“急就章”有無奈的一面。但實現更高品質的穩定脫貧,除了著力增強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提高發展能力,別無其他捷徑。劉永富表示,下一步要改進動員和幫扶方式,各類幫扶項目和扶貧措施都要圍繞讓貧困群眾“心熱起來、行動起來”進行,決不能包辦代替,更不能一味地送錢送物。

  “建議把提高貧困群眾發展能力作為一項重要指標,引導幫扶幹部改進幫扶方式,”陸漢文建議,建立早幹早支援、多幹多支援的正向激勵機制,創新工作方法,鼓勵、支援和帶動貧困群眾苦幹實幹、光榮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返程行囊裝滿“愛”
    返程行囊裝滿“愛”
    新春“雞”祥
    新春“雞”祥
    巴黎民眾抗議特朗普行政令
    巴黎民眾抗議特朗普行政令
    萌寵來襲——葡萄牙裏斯本寵物展
    萌寵來襲——葡萄牙裏斯本寵物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67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