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蛟龍”再出海,中國大洋38航次啟航
2017-02-06 20:34: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2月6日電(記者劉詩平、張旭東)搭載著“蛟龍”號和90多名隊員的“向陽紅09”船6日從青島出發,奔赴西北印度洋,宣告中國大洋38航次啟航。這是一個海上連續作業時間最長、調查區跨度最大的“蛟龍”號試驗性應用航次,也是潛次任務安排最多的一個航次。

  本航次分三個航段,在西北印度洋多金屬硫化物、南海、雅浦海溝、馬利亞納海溝開展大洋資源和深海前沿科學調查,時間為2月6日至6月9日,共計124天。

  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中國大洋38航次第一航段現場總指揮于洪軍説,本航次將開展中國大洋協會多金屬硫化物資源與環境調查、科技部973計劃項目“超深淵生物群落及其與關鍵環境要素的相互作用機制研究”和重點研發計劃重點項目“深海多金屬結核採礦試驗工程”、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鰲山科技創新計劃項目以及中國科學院先導計劃項目,進而開展以雅浦海溝、南海、馬利亞納海溝為調查區的深海科學調查任務。

  據介紹,為完善“蛟龍”號開放應用機制,本航次進一步擴大了航次任務來源,依托“蛟龍”號大深度作業優勢,將繼續在全球深淵的代表性區域--雅浦海溝、馬利亞納海溝開展深淵科考;同時,還將在南海開展前沿科學調研和1000米級多金屬結核採集試驗區的選址與環境基線調查任務。

  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學實驗室副主任、中國大洋38航次第一航段首席科學家韓喜球表示,對于西北印度洋中脊的科學調查,取得了豐富成果,但都是基于考察船平臺進行,此次蛟龍號參與,期望有更多科學發現。

  2013年至2016年,“蛟龍”號開展了4個試驗性應用航次。專家介紹,與以往相比,本航次有三個特點:一是任務更加多元化;二是本航次是海上連續作業時間最長、調查區跨度最大的一個試驗性應用航次,也是迄今潛次任務安排最多的一個航次,設計潛次任務達到31次,其中包含7個水深在6000米以上大深度潛次;三是完善“蛟龍”號的應用管理機制,錘鍊“蛟龍”號海上作業及維護保障技術隊伍,為業務化應用做好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大洋二號”和“蛟龍號”母船即將開工建造 
    我國的大洋綜合資源調查船(“大洋二號”)和載人潛水器支援母船(“蛟龍號”母船)即將開工建造,建造時間約為28個月,預計2019年3月交付使用。
    2016-11-19 02:50:13
  • 寧夏蛟龍爭霸龍舟大賽今天在中衛舉辦
    比賽採用分組計時賽,共抽簽分三個小組分別比賽計時,取計時成績最快的三個龍舟隊分別授予冠、亞、季軍稱號。最終沙坡頭索道公司隊奪得冠軍,亞軍沙坡頭旅遊景區隊獲得亞軍,武警中衛市支隊代表隊獲得第三名。
    2016-08-01 05:43:24
  • “蛟龍”號圓滿完成中國大洋第37航次科考任務返回青島
    7月13日,“蛟龍”號母船“向陽紅09”停靠在位于青島的國家深海基地碼頭。新華社記者張旭東攝    7月13日,部分市民和科考隊員家屬拍攝“蛟龍”號載人潛水器。
    2016-07-14 15:45:25
新聞評論
    宏都拉斯發生嚴重車禍
    宏都拉斯發生嚴重車禍
    新春伊始招聘忙
    新春伊始招聘忙
    甘肅:藝考逐夢進行時
    甘肅:藝考逐夢進行時
    梅香醉申城
    梅香醉申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