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糧王:現在是種糧人最困難的時候 糧價低、賣糧難
2017-02-06 08:03:0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河南“種糧大王”柳學友在自家田間。受訪者供圖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

  當春節鞭炮聲為逝去的舊年畫上休止符的時候,尋常的百姓習慣給自家算一筆賬、做一個總結:這一年裏,我付出了什麼;這一年裏,我又得到了什麼。在河南,種地的農民盤算,揮動鋤頭、灑下汗水結出的糧食,賣了多少錢?在安徽,“老工人”在對比,現在的活兒跟以前在鋼廠時相比,賺的多了還是少了?在北京,房地産中介的小夥回憶,自個從亢奮的樓市裏拿到了多少提成?如涓涓細流匯成江河,一個個普通家庭賬本上的涂涂寫寫,連聚起來,就變成了宏觀經濟脈動的節奏器。就像豬價決定著CPI,大媽“指揮”著金價。

  新京報記者深入全國各地,採訪了農民、工人、小老板、網紅、創業者等多個群體,聽他們講述自己過去一年中平常或不平常的故事,讓他們算一算自己打拼一年的“帳單”。 小帳單,大經濟。我們期望,從這些小小的帳單中,可以管窺不同行業甚至是宏觀經濟的發展狀況。

  “2016年有驚無險,比往年差些,也算賺錢了。”除夕前夜,河南信陽固始縣北郊的一個小村莊,種糧大戶劉家父子在家中告訴新京報記者。他們坐在圓桌旁,桌上擺放著待客的茶水、零食。

  與此相距百裏的信陽息縣,被譽為“河南糧王”的柳學友認為,現在是種糧人最困難的時候。柳學友表示,2016年他認識的種糧大戶有70%效益不好,不少種糧大戶選擇另謀生路。

  糧食經紀人梁先生2016年較往年收入減少一半多,“準備2017年添置些收購工具,以適應越來越嚴的收購標準”。

  種糧大戶:

  養豬比種地賺錢

  自從承包村裏的二百多畝耕地種水稻,劉玉中(化名)和兒子劉陽(化名)就成了附近村莊少有的“種糧大戶”。三十剛出頭的劉陽是為數不多願意把汗水灑向農田的青壯勞動力,父親劉玉中説平日裏自己指揮、兒子做,家裏購置了基本的農資機械,一畝地可以賺200元到300元。

  劉陽算了一筆賬。2016年初的整田算是一年投入的開始,拿一畝地來看,這個流程需要80元的成本。接下來的插秧是花費較大的一部分,通過承包給插秧合作社,全流程包含了種子、育秧、插秧的所有費用,共計200元。剩下的花費還包括購買化肥、抽水灌溉、農藥除草和收割粉草。還有土地轉租費用,合計成本能達到820元/畝。不過,這樣的話基本掙不到錢。實際情況是,轉租費用可打折,自家有收割機和抽水機,相關費用也可省下,最終成本約680元/畝。

  2016年暴漲的人工費以及盛夏連日的高溫,都讓劉陽深感種地的艱辛。

  “以前找雜工,100元一天,現在沒有200元一天,沒人理你。”由于年輕人不願意做農活,能種地的中老年人手又少,搶種搶收時候的人工問題困擾著劉陽。

  盛夏幹旱是水稻種植戶最發愁的時節,雖然抽水澆地可以“止渴”,但相伴而來的高溫預示著一場災難。

  “旱災恰逢高溫,每天氣溫在37℃至38℃,正趕上水稻揚花,太陽出來直接把花曬死了,出現大面積的幹癟。”劉陽言語中透露著無奈,“去年就是這麼巧,那一個星期趕上了高溫。”

  最後劉陽盤算下來,2016年一年下來,二百多畝地落了4萬到5萬元的收益,利潤較2015年減少了一兩萬塊錢。

  和劉家的另一塊生意養豬相比,種稻只是“帶著做”。劉陽説,自家一年生豬出欄量在200頭左右,2016年趕上歷史好價錢,賺了水稻兩三倍的錢。 糧信網2016年10月份發布的數據顯示,去年三季度以來,國內糧食市場價格整體呈弱勢運作。據監測,2016年9月下旬中儲糧全國原糧收購價格指數為135.88,比去年初下跌6.49%,其中小麥跌1.33%、玉米跌15.28%、稻谷跌0.77%、大豆跌3.12%。

  對于今年,劉陽表示,希望一切風調雨順,但他也認為,“傳統農業沒有出路”,“未來要發展多元化,比如觀光農業”。

  河南糧王:

  現在是種糧人最困難的時候

  和劉家父子“兼種”農田不同,信陽老鄉柳學友主業就是種地,他是最早承包土地的農民之一。“包地”16年,這位“河南糧王”目前流轉有16000畝地,約佔全縣耕地面積的百分之一。

  2001年,柳學友看到村裏幾十畝的自留地“撂荒”,萌生了承包田地的想法。“當時承包費(每畝)只有幾十塊錢,”柳學友的承包規模越來越大,2004年承包規模達到400多畝地,“一年能有20多萬元的收入。”

  從2004年開始,伴隨著國家開始出臺一係列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的政策,柳學友的承包規模逐漸發展壯大。

  從外部環境來看,2012年開始,我國出現大量農産品價格高于國際市場價格的現象。國際市場糧食價格直接衝擊了柳學友這樣的種糧大戶。“國際糧食進口多,而且質優價廉,受國際糧價的衝擊,國內糧價這兩年下降,而且去年自然災害頻繁,”柳學友表示,2016年他認識的70%的種糧大戶效益不好,有不少種糧大戶選擇另謀生路。

  一方面糧食價格下降,另一方面成本費用不斷升高。“土地承包費、雇傭村民的工資和農資等費用近年來都在增加,比如今年農資漲了30%左右,”目前,柳學友承包一畝地成本近千元。

  除去成本,柳學友一畝地純利潤約200元。“去年選了抗病害能力強的優質小麥品種,畝産900斤,小麥品質也好,所以價格高時飆到了每斤1.3元,平均比市場高出三四角錢,”柳學友毫不諱言指出,2016年受小麥病害多發影響,有種糧戶産量和品質雙雙下降,“他們一畝地賠了一二百元”。

  “現在是種糧人最困難的時候,糧價低、賣糧難等,很多人支撐不下去,”柳學友説,一方面希望國家出臺調動和落實種糧戶積極性的政策,另一方面種糧戶自己要緊跟市場轉變思路:“要意識到消費者現在是要‘吃好飯’而不是‘吃飽飯’,市場需要更優質的糧食,優質才能優價。”

  糧食中介:

  收購標準提高,糧商利潤減半

  周口市淮陽縣人梁先生從事了十多年糧食中介,每年從農民手中收購逾1000萬斤小麥。

  梁先生表示,2016年的日子不太好過。“往年能夠掙到二三十萬元,今年1000多萬斤小麥也就賺了10多萬,一噸賺錢20元左右,利潤和手續費差不多,”梁先生説,利潤減少的原因在于糧食收購標準的趨嚴:“往年入庫篩糧篩得不是特別凈,今年過得有精選篩、比重篩等,篩得特別細,不完整顆粒都篩出來了,但是咱收購糧食的時候沒有過篩子,收的都是毛量。”

  實際上,糧食收購標準近兩年一直在趨嚴。

  梁先生介紹,“2015年糧庫不再向經紀人貼補或者加價,2016年則在此基礎上提高了糧食收購的標準。”“2015年小麥起步的收購價格是1.14元一斤,2016年起步收購價是1.1元,有時收到1.06元、1.08元,甚至汝南、平輿地區有糧食收到了八九毛錢一斤,”梁先生説。

  天氣原因使得糧食收購“雪上加霜”。“小麥快成熟時,下了一場大雨,導致麥子顆粒有些萌動,按照有關標準,萌動就是不完善顆粒,”梁先生説,據其了解,2016年十家糧食經紀人有六家賠錢。

  “比較好的一點是,在糧食入庫後,國家提高了糧食收購價格,現在是1.2元一斤。收入有所回本,”梁先生説,隨著政策變化,大部分糧食經紀人已購買了篩子,自己明年也打算花一二十萬元添加點篩子等收糧工具,以適應越來越嚴的糧食收購政策。

  新京報記者 侯潤芳 陳鵬 河南固始、淮陽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玉米庫存成本每年630億 "價補分離"攻堅糧價市場化
    黑龍江省北安市東勝鄉東安村程鵬文家沒賣出去的大豆。特別是我國對水稻、小麥、玉米三大主糧實行托市收購政策,糧食庫存居高不下,呈現出生産量、進口量、庫存量“三量齊增”的現象。
    2016-04-18 15:37:01
  • 去年糧價下跌豐産不增收 部分種糧大戶退租土地
    業內稱要完善糧食價格機制,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一年之計在于春”。 糧價下跌豐産不增收糧食價格高低直接關係種糧大戶的收益。 在陜西省,涇陽縣橋底鎮鍵濰糧食合作社理事長劉武望著自家庫房裏堆積如山的玉米,連連嘆息。 在我國産糧第一大省黑龍江,玉米種植面積超1億畝。 部分種糧大戶退租土地由于種糧成本上升收益下降,部分地區出現種糧大戶“退租”土地的現象。 一些大戶正減少種植面積。 王翠芬去年種植了2600畝小麥、玉米。 王躍龍等期盼國家玉米具體相關政策、細則盡快落地,確保玉米價格變化能夠真正引導結構調整。 如把國家玉米政策向農民講清楚,幫助農民從根深蒂固的“玉米依賴”中走出來,使其種植結構更加適應市場需求。
    2016-04-05 17:01:50
  • 錢月寶代表:國際低糧價衝擊下加快推廣糧食綠色種植
    “我們已經感覺到目前國際低糧價對我國種糧農民帶來的巨大衝擊,這種衝擊將加劇我國農民賣糧難度,影響糧食價格,進而影響糧農增收。
    2016-03-06 01:03:45
新聞評論
    返程行囊裝滿“愛”
    返程行囊裝滿“愛”
    新春“雞”祥
    新春“雞”祥
    巴黎民眾抗議特朗普行政令
    巴黎民眾抗議特朗普行政令
    萌寵來襲——葡萄牙裏斯本寵物展
    萌寵來襲——葡萄牙裏斯本寵物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14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