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階段“三農”工作的新主線——唐仁健解讀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

2017年02月05日 20:03:4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題:新階段“三農”工作的新主線——唐仁健解讀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

  新華社記者董峻

  新華社5日播發《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的若幹意見》。這份2017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繼續鎖定“三農”工作,把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新的歷史階段農業農村工作主線。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中央農辦主任、中央財辦副主任唐仁健接受專訪,全面解讀文件精神。

  主要目標:增加農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給

  “當前農業農村發展的內外環境發生了大的變化,出現許多新矛盾新問題。”唐仁健説,“主要是農産品需求升級了,有效供給跟不上;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到了極限了,綠色生産跟不上;國外低價農産品進來了,國內競爭力跟不上;農民增收傳統動力減弱了,新的動力跟不上。”

  他認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突出的是結構性、體制性矛盾。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要從供給側入手、在體制機制創新上發力,從根子上解決這些矛盾問題。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不成功,要看供給體係是否優化、效率是否提高,更要看農民是否增收、是否得實惠。主攻方向是提高農業供給品質。”唐仁健表示,要用改革的辦法來推動農業農村發展由過度依賴資源消耗、主要滿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綠色生態可持續、更加注重滿足質的需求轉變,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

  他特別強調,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還可能會經歷大的陣痛,付出一些代價,但在方向性問題上不能出大的偏差,不能犯顛覆性錯誤,必須守住三條底線,確保糧食生産能力不降低、農民增收勢頭不逆轉、農村穩定不出問題。

  兩大板塊:結構調整和改革

  唐仁健在解析文件內容時説,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包括結構調整和改革兩大板塊。其中,農業供給側結構要推進“三大調整”——

  調優産品結構,突出“優”字。消除無效供給,增加有效供給,減少低端供給,拓展中高端供給,突出“優質專用”大宗農産品和“特色優勢”其他農産品的生産供給。文件提出要統籌調整糧經飼種植結構,發展規模高效養殖業,做大做強優勢特色産業,優化農業區域布局,提升農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水準。

  調好生産方式,突出“綠”字。推行綠色生産方式,修復治理生態環境,既還歷史舊賬,也為子孫後代留生存和發展空間。文件提出推進農業清潔生産、大規模實施農業節水工程、集中治理農業環境突出問題、加強重大生態工程建設等。

  調順産業體係,突出“新”字。著力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促進三産深度融合,實現農業的全環節升級、全鏈條升值。文件提出大力發展鄉村休閒旅遊産業、推進農村電商發展、加快發展現代食品産業、培育宜居宜業特色村鎮等。

  而改革的核心是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實現“三大激活”——

  激活市場。深化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改革、完善農業補貼制度等重要舉措。

  激活要素。改革財政支農投入機制、加快農村金融創新、深化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和探索建立農業農村發展用地保障機制等重大政策舉措。

  激活主體。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開發農村人力資源和吸引各類人才回鄉下鄉創新等政策措施。

  政策支援: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整合撬動財政資金

  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當下,如何進一步加大對“三農”的支援力度?唐仁健指出了兩個思路:培育壯大新産業新業態和財政上做好整合和撬動兩篇大文章。

  他説,文件把壯大新産業新業態作為推進改革的重大舉措,在用地、融資、人才、基礎設施等方面作出了一係列政策安排。

  “要像當年抓鄉鎮企業一樣抓新産業新業態,使其成為農業農村發展新的增長點,成為農民持續較快增收新的動力源,再在農村來一次新的‘異軍突起’,讓農村成為引人入勝的天地、農業成為令人向往的産業、農民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他説。

  唐仁健同時表示,確保農業農村投入,一方面是確保增量,文件堅持把農業農村作為財政支出的優先保障領域,確保農業農村投入適度增加。另一方面是下功夫用好用活存量,做好整合和撬動兩篇大文章。

  整合,就是通過對存量資金進行統籌整合,集中力量把最該辦的事辦好。文件提出發揮規劃統籌引領作用,多層次多形式推進涉農資金整合;推進專項轉移支付預算編制環節源頭整合改革,探索實行“大專項+任務清單”管理方式。

  撬動,就是把有限的財政資金作為“藥引子”,吸引金融和社會資本更多投向農業農村。文件提出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以獎代補和貼息、建立擔保機制、建立風險補償基金、設立各類農業農村發展投資基金、加大地方政府債券支援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等措施。

  亮點舉措:盤活集體建設用地,打造田園綜合體

  唐仁健説,當前休閒農業、鄉村旅遊、鄉村養老等新産業新業態用地需求旺盛。因此,文件提出允許通過村莊整治、宅基地整理等節約的建設用地採取入股、聯營等方式,重點支援鄉村休閒旅遊養老等産業和農村三産融合發展。

  文件強調,要認真總結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經驗,在充分保障農戶宅基地用益物權、防止外部資本侵佔控制的前提下,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維護農戶依法取得的宅基地佔有和使用權,探索農村集體組織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盤活利用空閒農房及宅基地,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

  他指出,宅基地等集體建設用地利用中要注意兩點:嚴禁違法違規開發房地産或建私人莊園會所;注意保護農戶和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權利,防止集體資産被外來資本控制。

  文件還提出,支援有條件的鄉村建設以農民合作社為主要載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收益、集迴圈農業、創意農業、農事體驗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通過農業綜合開發、農村綜合改革轉移支付等渠道開展試點示范。

  唐仁健表示,當前急需培養鄉村建築設計、鄉村規劃人才。文件對此提出,鼓勵高等學校、職業院校開設鄉村規劃建設、鄉村住宅設計等相關專業和課程,培育一批專業人才,扶持一批鄉村工匠。

 

 

  2017年中央一號文件公布 提出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1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