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惡性腫瘤發病率上升 專家建議重視癌症篩查
2017-02-04 15:38: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記者帥才、毛偉豪)每年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記者在北京、湖南等地了解到,生活節奏加快的今天,癌症的誘發因素越來越多,目前我國惡性腫瘤發病率呈上升趨勢。專家建議,重視癌症預防與篩查工作至關重要。

  據北京市腫瘤防治辦副主任王寧介紹,根據最新調查,北京市2014年男性惡性腫瘤新發病例中肺癌發病居第一位,其次是結直腸癌、肝癌、胃癌和前列腺癌;女性中乳腺癌發病居第一位,其次是肺癌、甲狀腺癌、結直腸癌和子宮體癌。2014年惡性腫瘤新發病例中,男性21759例,佔新發總例數的50.04%;女性21726例,佔新發總例數的49.96%。

  王寧説,目前,惡性腫瘤的發病率有升高趨勢,並且隨年齡增長而增高,25歲以前惡性腫瘤的發病率較低,25歲後開始逐漸升高,55歲以前女性的發病率高于男性,55歲以後男性惡性腫瘤發病率明顯高于女性。

  湖南省人民醫院腫瘤科主任段華新教授指出,人口老齡化、生活壓力、環境污染、基因變異,導致腫瘤發病率呈上升趨勢,癌症患者低齡化趨勢日益明顯。癌症是一種慢性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段華新認為,選擇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預防癌症的關鍵,包括堅持合理健康的膳食結構、加強體育運動、控制吸煙、遠離二手煙、限制飲酒、定期體檢。

  湖南省腫瘤醫院乳腺內科主任歐陽取長建議,重視癌症篩查至關重要,一些癌症患者發現病情時已經偏晚,耽誤了最佳治療時期。比如,乳腺癌是一種不斷惡化的疾病,總體上病情發現得越晚,患者出現全身性轉移的可能性越大,治療越困難。乳腺癌的預防及早期發現十分重要,建議高齡未婚、高齡初産者、有家族乳腺癌發病史的人群及時進行乳腺癌檢查。

  段華新告訴記者,隨著健康教育、健康促進、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防癌篩查和早診早治的推廣,腫瘤的規范化診療特別是多學科聯合診治及科學技術的進步,腫瘤防治取得了成效。隨著精準醫學時代的到來,僅基于病理類型來進行肺癌診療早已無法滿足臨床需要。未來,有針對性地進行靶向治療癌症將成為大勢所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小夥長腫瘤不宜情緒激動 聽搞笑段子有可能喪命
    半年來,年輕小夥舉止變成了“慢節奏”,甚至不敢聽搞笑段子,因為他情緒稍有激動,就可能為此喪命。11月20日,在湖北省腫瘤醫院,泌尿外科醫生崔殿生通過影像檢查發現,小程的腫瘤如一枚鴨蛋大,手術風險很大。
    2016-12-02 19:17:05
  • 業內人士:重離子治療腫瘤正在興起
    一些業內人士近日表示,重離子束治療腫瘤是當今世界先進的腫瘤治療技術之一,中國已成為繼日本、德國和美國之後,第四個具備重離子治療腫瘤能力的國家。
    2016-11-09 23:47:00
  • 有明顯臨床優勢的治療罕見病、惡性腫瘤醫療器械將獲優先審批
    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26日發布《醫療器械優先審批程式》,自2017年1月1日起,將對診斷或治療罕見病、惡性腫瘤且具有明顯臨床優勢的醫療器械等進行優先審批。
    2016-10-27 04:36:21
新聞評論
    震撼!500余名同宗後裔同框拍攝全家福
    震撼!500余名同宗後裔同框拍攝全家福
    看看誰厲害!圖片直擊海獅大戰長尾鯊
    看看誰厲害!圖片直擊海獅大戰長尾鯊
    “掄花”
    “掄花”
    “年味兒”也懷舊!那些記憶中的自制春節零食
    “年味兒”也懷舊!那些記憶中的自制春節零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09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