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廈門:颱風“莫蘭蒂”後的農村合作社重煥生機
2017-02-04 09:35: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2月4日電(葉妍妍)驅車沿著廈門市同安區三秀山的馬路向上,來到被譽為“都市休閒農莊”的鑫美園果蔬專業合作社。

  盡管合作社還未正式對外開放,仍有許多遊客在春節期間慕名而來。“媽媽,快看,管道里長出了蔬菜!”孩子們興奮地在農業觀光館裏來回穿梭,大人們舍不得放下手機,在園區內邊走邊拍。

  眼前這般欣欣向榮的景象,已難看出此前被颱風重創的痕跡。去年9月,颱風“莫蘭蒂”正面襲擊廈門,佔地1000多畝的鑫美園合作社滿目瘡痍。

  “這裏原來都是鋼架大棚,全被上次的颱風摧毀了……‘莫蘭蒂’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760多萬元。”合作社負責人李義福指著農田告訴記者。

  大學畢業後來到鑫美園合作社工作的“90後”潘岳虎親眼目睹了颱風肆虐後的“亂象”,他在蔬菜大棚裏給記者指指點點:“你看這裏的西紅柿,因為水分過剩出現了很多裂果,也是上次颱風過境的‘後遺症’。”

  潘岳虎也見證了眾志成城的災後重建:“政府派來了近200名士兵幫助我們清理毀壞的大棚,還有30多位志願者加入我們的隊伍。多虧了他們,清理和重建工作才能盡快完成。”

  清理工作完成後,李義福聯繫了中國農業大學的設計師對受災大棚設施進行重新規劃設計,為恢復重建做準備。如今,損壞的鋼架大棚和噴灌設施正在抓緊修復,幾十畝被颱風“襲擊”過的農田,暫時改種了胡蘿蔔。

  成立于2010年的鑫美園合作社目前有101戶社員,為當地農民提供120余個工作崗位。

  “等溫室大棚修好了,要在這兒種5畝太空番茄,那邊的20畝地計劃打造成中草藥園區。”李義福説。

  颱風沒有阻礙合作社發展的步伐,一幅“現代都市農莊”的藍圖正徐徐展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新春走基層】家是什麼:難舍的根 不解的愁
    在村裏,一家有事兒大家幫,這是他們的生活方式,也是骨子裏認定的情分。在他們心裏,小家大家都是家。
    2017-02-01 11:22:57
  • 【新春走基層】一段64年相愛如初的故事
    黃邵珍:他年輕的時候特別浪漫,好多女孩子都追求他,他年輕的時候長的不難看,我們湘鄉一中就有一棵紅桃子,給黃邵珍給摘走了。
    2017-02-01 11:22:57
  • 新春慰問 不玩虛的
    正月初三,四川巴中市巴州區區委書記張平陽來到該區水寧寺鎮龍臺村村民李國成家拜年。對龍臺村這個典型的深山貧困村,張平陽印象非常深刻:爛泥路、土坯房,村民們在黃土地裏刨食,“靠天吃飯”的小農經濟遠遠不能滿足脫貧需要。
    2017-02-03 07:42:16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07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