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絲路要道上鑿開了脫貧路——陜西寶雞大水川旅遊扶貧見聞
2017-02-03 13:14: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2月3日電(記者陳昌奇、張晨俊)家住陜西省寶雞市陳倉區南峪村的何麥換近來格外忙碌,搬磚、運水泥、砌墻……自家院落裏,另起房基的6間嶄新磚瓦房即將完工,老何難掩滿心的喜悅。

  54歲的何麥換,一直是村裏的貧困戶。多年來,他有一大半時間在田間地頭操勞,農閒時就去附近村鎮打零工,三口之家的何麥換一年總收入不足3000元,有時連孩子的學費都難足額籌措。

  自2015年底,大水川搞起了旅遊開發,住在公路旁的老何與妻子通過開辦農家旅館,2016年的收入就超過了3萬元,家裏的光景有了大變化,重新蓋起了新房子,準備迎接2017年的旅遊旺季。“大水川景區給山村帶來了人氣,在家門口就有了穩定收入,建起新房就是為了夏天能招待更多的遊客。”何麥換説。

  大水川國際旅遊度假區涉及香泉鎮、坪頭鎮等10多個村莊,登記在冊的297戶貧困戶中,何麥換就是其中的一戶。

  “兩年前,來這裏做旅遊開發規劃時,當地群眾生活很苦。”大水川旅遊開發公司總經理晁虹説,景區內外安置的保潔、安保、服務員多數是當地群眾,現在遊客很難辨認出是當地貧困戶。

  涵蓋大水川、靈寶峽、九龍山三大景區,總規劃面積90平方公里的大水川國際旅遊度假區位于寶雞市隴山腹地,分別匯入嘉陵江、渭河流域的香泉河、通天河等6條河流發源于此。這裏曾是古絲綢之路關中通往甘肅天水的必經之路,被稱之為絲路要道,平均海拔2100米左右,區域面積1707平方公里,人口達13.7萬人之多,山大溝深、資訊閉塞,是寶雞貧困人口最集中、貧困程度最深的區域。

  2015年以來,依托大自然賦予的生態美景,當地全力打造集吃、住、行、遊、購、娛于一體的旅遊産業集群,依托生態旅遊帶動困難群眾脫貧。短短一年多時間,大水川景區就累計完成投資20多億元,是陜西首個當年建設,當年授牌的4A級景區。累計接待各地遊客16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過億元,安置就業人員2000余名,其中貧困家庭就業500余人。

  大水川旅遊公司耗資3.6億元,打通西部山區通往外界的旅遊專線51公里。為11家貧困戶提供商鋪,並免除兩年房屋租金、水費,提供電力月使用額的40%補貼等;陳倉區扶貧辦為開辦農家樂、家庭旅館的25家貧困戶每戶落實扶貧補助資金2萬元。如今,依托大水川景區,“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貧困戶有了脫貧門路。

  寶雞市西部山區,特別是香泉鎮,交通不便、增收門路偏少是造成貧困的主要原因。陳倉區扶貧辦副主任張全課説:“大水川景區旅遊專線主幹道兩邊的148戶貧困戶有了發展農家樂和家庭旅館的機會;景區內有350名貧困人口實現了就業,月工資1800元;交通設施的完善、人流的增加,方便了坪頭、香泉、赤沙鎮的群眾出行,農民的土蜂蜜、木耳、花椒、蘋果等特産銷售不再難。”

  過去常年在城裏打工,管不上小孩,也照顧不上老人。在景區門口經營粉湯羊血的張文強説:“2016年4月至10月,家裏的3個小吃門店收入就有十幾萬元。今年,我打算借旅遊開發的東風,再開幾家分店,和家人一起把生意做好。”

  陳倉區區長王萬慶説,大水川通過“生態旅遊+扶貧”的模式,實行“公司+農戶+協會”的産業帶動,降低了農民增收的風險,提高了山區農副産品的附加值,越來越多的外出務工人員回鄉創業,群眾也收獲了旅遊帶來的紅利,通過多種形式精準幫扶了297戶1036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微距拍海洋生物妙趣橫生一面
    微距拍海洋生物妙趣橫生一面
    美髮師“玩火”拉直頭髮
    美髮師“玩火”拉直頭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04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