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要是老了能領養老金,孩子在身邊上學就更好了”——一位農民工人大代表的新年願望
2017-02-03 08:38: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3日電(記者 邵琨)希望進城務工的農民工像城裏人一樣繳納社會保險,等老了也領養老金;農民工的子女在城市裏就近受教育,不再有異地相思苦。這是農民工人大代表陳雪萍的新年願望。

  1993年,陳雪萍從山東省東平縣來到濟南,在建築工地做油漆粉刷工作十多年,憑著勤奮努力,于2013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如今,她已成為山東三箭集團勞務公司陳雪萍項目部經理,和200多個農民工一起負責新建樓房的外墻裝修工作。

  雖然工地上的農民工一個月收入好幾千塊錢,但是老了沒保障,不少人的孩子仍在農村上學,夫妻異地分居……這位雙手布滿老繭的中年婦女打開了話匣子。

  以在山東三箭集團建築工地上的農民工為例,只要踏實肯幹,一月收入數千元不成問題。陳雪萍説,2016年公司打算給工地農民工辦理社保,由公司和個人共同繳納。在徵求意見的時候,一聽説要補繳數萬元錢,大多數農民工都不打算辦理。“還是覺得錢攥在自己手裏更安心。”

  即使如此,現在的農民工思想觀念也比過去有進步。今年,她打算繼續給農民工講政策,普及社會保障知識,讓他們知道社保的重要性,“讓他們也像城裏人一樣有退休,能領養老金。”

  陳雪萍説,現在農民工待遇改善了,收入也高了,但是子女教育還困擾著不少人。陳雪萍説:“沒有房産證,就不好落戶口,沒有戶口,子女就沒法像普通市民那樣劃片就近就讀。”

  在她的項目部裏,就有一位這樣的農民工。他的兒子今年9歲,在老家農村讀二年級。因為沒有房産證,雖然有房子,但仍需要到黃河以北的學校入讀。

  她説,黃河以北的學校距離市區比較遠,交通不方便,孩子又沒法住校,沒有校車。由于他在工地上班,沒法每天接送,只好讓孩子繼續回肥城老家就讀。

  2016年,濟南出臺政策鼓勵農民工踏實努力工作,憑借優秀農民工身份即可落戶。陳雪萍説,希望越來越多的農民工能憑著自己的努力在城市立足。

  5A級景區大明湖免費了,城裏還有許多公園免費。陳雪萍説,孩子放假的時候把父母、孩子接過來,一起逛公園、逛商場,到護城河邊看泉水,城市裏的許多公共服務農民工能享受了。“出門換上幹凈衣裳,沒人歧視我們。作為農民工,我們的幸福感比過去強多了。要是老了能領養老金,孩子在身邊上學就更好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宇嬌
相關新聞
  • 新春慰問 不玩虛的
    正月初三,四川巴中市巴州區區委書記張平陽來到該區水寧寺鎮龍臺村村民李國成家拜年。對龍臺村這個典型的深山貧困村,張平陽印象非常深刻:爛泥路、土坯房,村民們在黃土地裏刨食,“靠天吃飯”的小農經濟遠遠不能滿足脫貧需要。
    2017-02-03 07:42:16
  • 【新春走基層】家是什麼:難舍的根 不解的愁
    在村裏,一家有事兒大家幫,這是他們的生活方式,也是骨子裏認定的情分。在他們心裏,小家大家都是家。
    2017-02-01 11:22:57
  • 【新春走基層】一段64年相愛如初的故事
    黃邵珍:他年輕的時候特別浪漫,好多女孩子都追求他,他年輕的時候長的不難看,我們湘鄉一中就有一棵紅桃子,給黃邵珍給摘走了。
    2017-02-01 11:22:57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