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聽聽深圳打工者今年定的“小目標”吧!
2017-02-02 16:31: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2月2日新媒體專電(記者白瑜 陳宇軒)春節假期接近尾聲,從老家回到深圳的人們即將開始又一年的打拼。記者採訪了在深圳工作的70後、80後、90後,看看他們給自己定下了什麼樣的新年“小目標”。

  ——70後打工者:“期盼團圓”

  42歲的羅先生從技校畢業後,幾番輾轉來到深圳。一晃他已在一家電動汽車企業打工十多年,自己做電控員,妻子在同一家工廠做觸控員。

  羅先生曾經當過管理1000名工人的領班,如今選擇當管理20人的組長。“不是我不上進,而是因為在工廠工作壓力大,如果産量達不到要求,就只能拿基本工資。現在工資雖然不如領班,但是安穩一些。”羅先生搖搖頭笑著説。

  羅先生與妻子加起來每月有近一萬元收入,但房租和夥食費花銷就佔一半,剩下的錢兩口子都攢給上大學的兒子和上小學的女兒。羅先生的兒子在哈爾濱上大學,喜歡父親從事的行業,選擇了電子專業。

  去年,羅先生在河南南陽老家蓋了房。2017年,他給全家定了不小的目標:自己買輛車,今年大學畢業的兒子能在深圳的大企業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再把女兒從老家接過來,全家能生活在一起。

  “我們出來打工掙錢,不就是為了家庭有個好的出路嗎?打工這麼多年把孩子放在老家,希望我們能早點團聚。”羅先生説。

  ——80後打工者:“送兒子學門手藝”

  李長衝今年36歲,常年的體力勞動讓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蒼老很多。2016年,李長衝從河南浚縣老家來到深圳,在地鐵施工工地上幹活。“待遇不錯,每天有200元的工錢,還包吃住。”

  李長衝有一對16歲的雙胞胎兒子和一個9歲的女兒。在李長衝看來,為了家人生活能過得好一點,自己再苦再累都沒關係。“我沒有別的本事,就是有力氣,靠自己的雙手掙錢吃飯。”

  新的一年,李長衝的目標是把蓋房子的欠賬還清。2015年,李長衝在村裏蓋起了兩層樓房,欠了兩萬元債。“之前還了一萬元,希望新的一年多掙錢,把剩下的一萬元還上。”

  其實,李長衝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新年目標:為兒子們未來的生計打算。他説,兩個兒子今年初中畢業,準備找個師傅,送他們去學一門手藝。“汽車維修、美容美髮都可以,總歸有個一技之長。現在有技術的人吃香得很,希望今後他們能在城裏安家落戶。”

  ——90後打工者:“實現自己的價值”

  24歲的湖南小夥子趙世龍的新年目標是跳槽。大學畢業一年的趙世龍在一家軟件公司工作,深圳生活的高成本讓這個剛出校門的小夥子“壓力山大”。“公司是專門開發手機APP的,客戶外包業務給我們做,工資不高,一個月4000多元,在寶安租房子就得花掉1000多元,我基本上是‘月光族’。”

  更大的壓力來自于工作內容本身。“我們這一行技術更新換代很快,現在做的工作技術含量不高,擔心很快就落伍。”趙世龍下定決心,新的一年要換一個工資更高、能學到更多技能、更能實現自身價值的工作。

  與職場人普遍被壓力推著往前走不同,23歲的健身教練陳建鋒新的一年將為自己的興趣愛好而努力奮鬥。

  作為具有經商傳統的潮汕人,陳建鋒此前跟著長輩學做生意,然而他卻對經營衛浴産品提不起興趣。2012年,在浙江做生意期間,陳建鋒迷上了健身,考取了健身教練資格證,目前在深圳一家健身房當教練,手上有10多個固定的私教課會員,每月收入近1萬元。

  陳建鋒的小目標是今後開一家屬于自己的健身房。在新的一年,他要盡可能多地參加各種健美比賽。“參加比賽拿了獎,有了知名度,有機會接廣告、代言健身用品,也就有了自己創業的啟動資金。”陳建鋒對未來充滿期待。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讓更多孩子愛上民間手工藝——面塑藝人陳紅曉的新年小目標
    2日是呼和浩特市傳統的春節大召廟會的第一天,面塑藝人陳紅曉和丈夫王建永早早便準備好了要帶上廟會的面塑作品。“廟會上小孩子多,我們準備了好多卡通人物的面塑,機器貓、孫悟空、小神龍,希望小朋友能喜歡。”陳紅曉開心地介紹説。 
    2017-02-02 13:22:29
  • “網紅片警”侯金知的“小目標”
    歲末年初,用17個微信群和11個QQ群開展工作的寧夏銀川市公安局金鳳區分局上海西路派出所片警侯金知“火”了,成了警務係統少有的“網紅”。然而,談及願望她卻只有一個“小目標”:再多一些微信、QQ群,讓更多群眾參與到社區治理工作中來。
    2017-01-16 09:17:15
新聞評論
    “帳篷之城”!電競大賽選手扎營參賽
    “帳篷之城”!電競大賽選手扎營參賽
    維和老爸回家過年 勳章竟被軍娃這樣玩
    維和老爸回家過年 勳章竟被軍娃這樣玩
    臺北國際動漫節開幕
    臺北國際動漫節開幕
    身懷絕技!特戰隊員出槍擊發只需0.8秒
    身懷絕技!特戰隊員出槍擊發只需0.8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