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祥子”的新年願望:感恩這般“幸運”
2017-02-02 16:31: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2月2日新媒體專電 (記者汪偉)今年除夕,張忠祥妻子成功換腎,終于結束了靠透析維持生命的日子,“多病”之家終于穩了下來,擁有了守候幸福的希望。此刻的張忠祥,腦子裏不斷閃現著20余載的辛苦片段,交織其中的一雙雙援手讓他保持著感恩,許下新年願望,“願厄運就此告別,願如我一樣的人有這般的‘幸運’。”

  這個被熟悉的人喚作“祥子”的男人口中的“幸運”,是指妻子不但在2016年找到了腎源,而且在其工作單位瀋陽鐵路局和工友們的幫助下,湊齊了巨額醫療費用。

  幸運的背後是“堅持”。

  張忠祥在1989年迎娶了漂亮的新娘鄭偉。僅過一年,厄運突然而至。首先妻子鄭偉因腎炎開始了漫長的治療過程,1993年因尿毒症換腎;1995年春節剛過,父親突遭車禍身亡;1996年,經常為自己分擔的妹妹,因發燒引發心肌炎去世;2000年,常年患有糖尿病的老母親,突然視網膜脫落幾近失明;2009年,妻子突發高燒,腎臟再次因受損摘除,此後因沒有腎源,必須每兩天透析一次。在這過程中,張忠祥還要擔起照顧智障哥哥的任務。

  諸多不幸沒有擊倒這個堅強的男人,他對家庭、對妻子不離不棄。為了多賺一點錢,他一天只睡幾個小時;為了更好照顧妻子又不耽誤工作,他選擇上了十余年的夜班。期間,妻子勸過他放棄,醫生勸過他放棄,但他始終拒絕,堅持屬于自己的生活,正是這種堅持讓他等到了今天。

  幸運的背後是“忠誠”。

  張忠祥是瀋陽鐵路局瀋陽車輛段的一名普通工人。採訪中,張忠祥口裏始終離不開“我遇上了好單位、好領導、好工友,這一輩子都報答不了。”

  據了解,此次鄭偉換腎的醫療費多數來自單位和同事的幫助。今年1月4日傍晚,張忠祥接到醫院電話,苦等6年的腎源配型成功,兩天之後可手術。幸福的消息讓夫妻相擁而泣,但醫保外還需自付的20多萬元巨額費用又讓祥子愁眉難展,打了一圈電話,借到的仍是零頭。萬般無奈之下,張忠祥再次向單位求助。

  “單位知道我的情況,也沒少幫忙。這次開口又是這麼大的事,説實話當時我猶豫再三。”張忠祥説,領導了解情況後當即答復“放心送妻子入院,全段4700人就是後盾。”此後單位研究借款事項、組織工友捐款等等,短時間內湊足了醫療費。

  然而,祥子口中的“幸運”在單位領導眼中卻是他對單位、對崗位的忠誠換來的。瀋陽車輛段黨委書記佟克説,20多年中,祥子背負這麼沉重的家庭負擔,不僅沒有耽誤工作,而且多次獲得各種先進,這種“忠誠”值得單位和所有周圍的人信任。

  在張忠祥的家中,經過細心保管的證書被鄭偉攤開在記者面前,“優秀共産黨員”“先進生産者標兵”“黨員安全示范崗標桿”“新長徵突擊手”“冬運立功”……説到這些事,鄭偉滿嘴的驕傲。

  在張忠祥工友眼中,他不願多講家裏的情況,也很少請假,一些特殊情況都通過和同事串班解決。張忠祥的工長王健説:“了解他情況的工友有時想替替他的班,他也經常會拒絕。他這個人從來都不願意麻煩別人。”

  幸運的背後是“愛心”。

  社會上從不缺少愛心。瀋陽車輛段工會副主席張影説,對于張忠祥的困難,瀋陽鐵路局工會也高度關注,全局20多萬人同樣是張忠祥的後盾。“這次募捐並沒有面向社會,僅鐵路同事捐款就滿足了醫療費用。”

  “車輛段主要領導倡議,黨委、工會積極組織,幾天內包括領導在內的幾千名同事為我籌齊了醫療費。”張忠祥説,住院期間,上至局領導、段長、書記、工會主席,下到普通工友,紛紛來到醫院探望。“真的感謝大家!”

  如今妻子康復出院,陀螺般旋轉20多年的張忠祥依然不想歇一歇。在家裏,他收拾屋子、包餃子,讓痊愈的妻子多休息一會;在單位,春節期間他堅持上班,繼續著他的堅持與忠誠,回饋這匯集的愛心。

  “媳婦手術我都耽誤20多天班了,不能再請假了。”除夕仍在堅守崗位的張忠祥説,“如果沒有這個溫暖的單位,真不知道日子怎麼撐下來。”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她這樣書寫“感恩”:曾在蘆山地震中獲救,死後捐獻遺體和眼角膜
    地震時,鄉親們將她從廢墟中拉出來,讓她“撿回”一條命;地震後,她卻不幸乳腺癌復發,在深受病痛折磨之時,她決定死後捐獻遺體和眼角膜,回報社會。
    2016-06-05 17:44:20
  • 清明節給我們一個感恩的理由
    又是一年清明到,在這個萬物復蘇吐故納新的時節,緬懷先烈,祭奠親人,是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的大事,親情的感念在這天涌動。顧名思義,清明是一個感恩的季節,對逝者而言雖説不是一年中唯一的祭祀,也不是最隆重、豐盛的祭祀,但絕對是與其最近對話。
    2016-04-01 17:43:31
  • 感恩僑愛——雅安蘆山地震災後重建巡禮
    4月10日,裘援平、葉壯、謝毅等為“思延僑愛新村”揭碑。當天,四川蘆山“4·20”地震3周年到來之際,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裘援平率領的“感恩僑愛——四川雅安蘆山地震災後重建巡禮”代表團40余人,走進蘆山縣“思延僑愛新村”、寶興縣“僑愛世茂鐘靈社區醫院”等震後重建僑捐項目,實地考察並為項目揭牌。
    2016-04-13 11:50:41
新聞評論
    “帳篷之城”!電競大賽選手扎營參賽
    “帳篷之城”!電競大賽選手扎營參賽
    維和老爸回家過年 勳章竟被軍娃這樣玩
    維和老爸回家過年 勳章竟被軍娃這樣玩
    臺北國際動漫節開幕
    臺北國際動漫節開幕
    身懷絕技!特戰隊員出槍擊發只需0.8秒
    身懷絕技!特戰隊員出槍擊發只需0.8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0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