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宿松:弘揚鄉賢文化 涵育文明新風
2017-01-31 11:10: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月31日電  題:安徽宿松:弘揚鄉賢文化 涵育文明新風

  新華社記者劉美子

  地處三省八縣交界處的安徽省宿松縣,文化底蘊深厚且多元,但經濟底子較薄,人際、文化重構成為當務之急。近年來宿松縣圍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活傳統鄉賢文化資源,發揮“新鄉賢”的示范引領作用,用嘉言懿行垂范鄉裏,弘揚文明新風,讓鄉賢文化在推進鄉村治理現代化中發揮重要作用。

  發掘身邊鄉賢資源

  “我找劉醫生”“劉醫生在哪兒”,在復興鎮套口村衛生室,聽到最多的就是這幾句話。在套口村,提起劉玉貴的名字,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婦孺稚童,無人不知。

  作為一名普通的鄉村醫生,劉玉貴從醫40多年來,積累了大量的臨床經驗,卻從不收一分錢診費,數十年如一日守護著村民的健康。不過,如今“劉醫生”又有了一個雅致的稱號——“新鄉賢”。

  近年來,宿松縣大力開展“百姓明星送歡樂”“尋找最美宿松人”活動,組織群眾從成長于鄉土、奉獻于鄉裏的農村優秀基層幹部、道德模范、鄉村能人、身邊好人中評選出受到他們認可、有威望的“新鄉賢”。2016年2月1日,宿松縣評選出第一批22名“新鄉賢”,劉玉貴就是其中的一位。

  “劉醫生不光醫術好,對病人也細心。我們都知道他家在哪,有時候病生得急,就直接去家裏找他,他從沒抱怨過。”

  “鄉賢是在本土本鄉有德行、才能和聲望,受老百姓尊重的人,他們用聲望權威、道德感召力影響身邊的人。”宿松縣文明辦主任姜曉蕾介紹,宿松縣通過整合再造鄉賢群體,重構鄉賢文化。

  發揮鄉賢引領作用

  和劉玉貴堅守故土不同,在外闖蕩多年、創業有成的“新鄉賢”金紅祥回到家鄉,成為百姓致富的領路人。2015年7月,安徽省首部自主品牌“酷米”智能手機在宿松縣工業園內正式下線,金紅祥正是“酷米”的創始人。在他的帶動下,這個縣成功引進南方智能電子等3個10億元以上招商項目,實現了電子資訊産業從無到有、集聚發展的良好開端。

  在宿松,像金紅祥這樣反哺家鄉的能人賢士越來越多。許嶺鎮石廟村“新鄉賢”張掌權雖常年在外,卻一直心繫故土,多年一直堅持投身家鄉公益事業。2014年,他回到家鄉,流轉了數百畝廢棄的荒灘湖汊,翻新了當家塘,整修了田間路,帶領群眾發展現代農業。“今年我至少對接了5戶貧困戶,不僅要幫他們摘掉貧困帽子,還要讓他們富起來,這一點我很有信心。”張掌權説。

  宿松縣積極培育發展鄉賢組織,縣鄉村分別成立了鄉賢文化研究會、鄉賢聯誼會、鄉賢參事會,挖掘整理鄉賢資源,影響更多的鄉賢回歸故裏、反哺家鄉。

  此外,各個村還成立以鄉村能人為主體的“美麗鄉村建設村民理事會”等群眾自治組織,充分發揮不同領域鄉賢在服務本村公共事務決策、群眾創業致富、矛盾糾紛調解、鄉風文明督導和慈善公益等方面的作用。

  “我們努力發掘和激活‘新鄉賢’發揮他們的示范引領作用,積極探索一條可復制、可借鑒的鄉村經濟建設和社會治理之路。”宿松縣委常委、宣傳部長謝長兵説。

  植根延續鄉賢文化

  垂范鄉裏的老教師、見義勇為的農民、孝順失明婆婆的好兒媳……在洲頭鄉金壩村的鄉賢館裏,張貼著各類鄉賢事跡。這個村黨總支書記石衛東説,身邊人身邊事的教育意義更大、效果更好。

  “我們把鄉賢精神轉化為一種實實在在的感召力,用“看得見”的道德力量感染人、激勵人,形成了植根鄉土的鄉賢文化。”姜曉蕾説。

  為了建好用好鄉賢文化陣地,宿松縣發動文史專家發掘整理鄉賢史料,延續鄉賢文化脈絡;縣級建立“鄉賢文化展示廳”“鄉賢文化廣場”“鄉賢文化長廊”,打造鄉賢文化品牌;積極開展鄉賢文化進廳堂、進課堂、進講堂、進禮堂“四進”活動,涵育重德家風,培樹崇文學風,引導清明政風,淳化質樸民風。

  鄉賢文化無形潤澤著宿松人的心。2015年11月,石廟村兩戶人家因宅基地面積劃分産生了糾紛,由于意見不合,其中一位老人大半夜意圖跳河自盡。村民勸説無效,趕緊打電話給張掌權。張掌權立即趕到村裏,勸服了老人,平息了糾紛。

  “新鄉賢是順氣的人、順理的人,是處理矛盾糾紛的重要民間力量。”許嶺鎮綜治維穩中心副主任胡琦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29463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