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驗室裏的“教授夫妻”:為飛機“列印”中國零件
2017-01-31 19:32: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31日電 題:實驗室裏的“教授夫妻”:研發3D制造技術 為飛機“列印”中國零件

  新華社記者胡喆

  創造性地將金屬鑄造、鍛壓技術合二為一,升級3D列印技術制造出形狀復雜的大型金屬鍛件,全面提高制件的強度、韌性和可靠性,解決常規3D列印的世界性難題……正值新春佳節,華中科技大學數字制造裝備與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張海鷗、王桂蘭夫婦開啟了科研新生涯。

  3D制造:3D列印的“升級版”

  對張海鷗和王桂蘭來説,這個春節“有點忙”。不久前他們帶領的團隊剛和歐洲空中客車公司簽署科研項目合作協議,目前正在抓緊研制一批應用于航空領域的高端金屬鍛件。

  3D列印技術已發展近30年,由于沒有鍛造環節,“列印”出的制件普遍存在性能及可靠性不足、易變形等缺陷。張海鷗説,這樣的制件無法滿足大飛機、深潛器等高端裝備對金屬鍛件的要求。從2009年起,他和妻子王桂蘭便開始構想如何讓金屬3D列印制件具備鍛件性能,使之能應用于高端領域。

  “很多同行在這裏受阻或認可了3D列印不能列印鍛件的論斷。”在王桂蘭眼中,丈夫張海鷗偏偏要去挑戰這樣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事——在金屬3D列印中加入鍛打技術。

  正是基于這一構想,張海鷗和他的團隊變革了傳統制造模式,將金屬鑄造、鍛壓技術合二為一,並在成形過程中融合銑削技術,創造出鑄鍛銑合一3D制造新模式,制造出均勻致密度高、形狀復雜的金屬鍛件,全面提高制件強度、韌性及可靠性,解決了常規3D列印的世界性難題。

  這項技術在縮短流程、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等方面效果明顯。張海鷗告訴記者,以前需要8萬噸力才能完成的動作,現在已降低到之前八萬分之一以下的力即可完成,一臺設備可以完成過去需要鑄、鍛、銑削等諸多大型設備才能完成的工作,實現了綠色、高效的制造目標,具有顯著的技術和經濟優勢。

  刻苦鑽研:學生分成四班倒,教授始終在一線

  成果振奮人心,但做科研的過程往往艱辛。

  張海鷗説,有段時間舊問題剛解決,新問題又冒出來。加之此前國內外一度對3D列印技術並不看好,團隊幾乎得不到支援,但他和王桂蘭始終沒有放棄。

  在王桂蘭眼中,丈夫就是有著一股子武漢人“不信邪”的執拗:“他堅信這項技術具有戰略價值,研發成功對全世界3D列印行業和制造業都是好事。”張海鷗帶著王桂蘭和學生從早到晚都在實驗室反覆實驗、不斷試錯。

  一張行軍床,困了就在實驗室裏躺一躺;屋頂漏雨、地面滲水的實驗室,張海鷗和王桂蘭經常一待就是十幾個小時;學生們都是“四班倒”,兩位教授卻始終“在一線”。

  2010年,大型飛機蒙皮熱壓成形模具的誕生,驗證了張海鷗在3D列印中復合鍛打的可行性。其後,該技術不斷完善,列印出飛機用鈦合金、高溫合金、海洋深潛器、核電用鋼等高端金屬鍛件,性能均穩定超過傳統制件。

  根據空客公司和美國GE公司對飛機和航空發動機零部件的需求,將由張海鷗團隊利用該項技術進行研發與列印。他告訴記者,中鋼集團意識到該技術的革命性意義,更欣然幫他們建立工程化應用研發基地,為大飛機“列印”中國零件插上了“夢的翅膀”。

  “頂天立地”做學問,鍛造“創新”家風

  談及這對“教授夫妻”,華中科技大學材料學院原黨委書記鄭思焰表示:“張海鷗和王桂蘭夫婦身上最大的特點,一是敬業,二是創新。”

  據了解,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也曾多次叮囑他們,“在困難中要堅持,要用頂天立地的精神做學問。”在看過他們鑄鍛銑合一3D制造新技術與新設備後,周濟表示,這項研究有利于我國在先進制造領域由“跟跑”向“領跑”跨越。

  “別人做過的我們不做。”張海鷗認為,創新應該是一個科學工作者必備的素質,“唯有創新才有未來,跟在別人後面難以走遠。”

  記者採訪這對“教授夫妻”時,恰逢新春萬家團圓。張海鷗與王桂蘭也有一段因求學而分離的“異國時光”,因此“團圓”在他們眼中顯得更為珍貴。

  1987年,張海鷗只身一人東渡日本“取經”,師從日本“3D列印第一人”中川威雄教授學習和研究電漿快速精密成形模具。據王桂蘭回憶:6年,丈夫只回來過兩次,但異國求學的付出為今日的成績奠定了基礎。“回國時,光是資料就裝了31大箱,都是為了回國服務教學與研究做準備的。”

  每當春節來臨,千家萬戶貼“福”字時,張海鷗和王桂蘭卻會在家中挂出一個“新”字。這種“創新第一、敢為人先”的精神,激勵著這對“教授夫妻”勇攀科研新高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張海鷗破解世界性難題 3D列印飛機零件
    “我們的技術將在先進制造領域掀起新一輪的革命。”日前,華中科技大學機械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張海鷗攜其研發的“智能微鑄鍛銑復合制造技術”,與法國空客公司舉行了技術合作簽約儀式,這是法中兩國在先進制造領域的一項重要合作。這
    2017-01-18 08:52:12
  • 首席科學家解密3D生物列印血管動物在體實驗
    “過去的人造血管不是生物材料,無法産生內皮細胞,其進入生物體後容易發生堵塞、凝血等問題。”  談及此項技術的未來應用,康裕建説,配合生物磚技術成功實現血管再生,將是構建一切人造生物活性器官的基礎。
    2016-12-15 16:52:16
  • 綜述:俄發展先進制造技術力推3D列印
    奉行工業立國的俄羅斯一直通過各種渠道緊跟新工業化浪潮,在與先進制造相關的新材料、電腦建模、電腦輔助設計和制造、人機交互、大數據、無人運輸等領域均有規劃部署和研發成果,其中與快速成型、增材制造相關的3D列印技術尤為突出。
    2016-11-23 01:04:39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6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