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雞年春節迎“史上最熱旅遊潮”:出遊找“年味”,“爆棚”有“神器”
2017-01-31 19:45: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31日電 題:出遊找“年味”,“爆棚”有“神器”——雞年春節迎來“史上最熱旅遊潮”

  新華社記者周蕊、程迪

  國家旅遊局節前公布的《2017年春節假日旅遊指南》預計,今年春節是旅遊過春節最火的一年,全國接待遊客將達3.43億人次。“史上最熱春節旅遊潮”裏,有居民在國內遊尋找“年味”、境外遊告別“狂買”享受深度的新變化,更有著新科技下景區“爆棚”老問題的新解法。

  找“年味”:換個氣氛過春節

  “年味”淡了?那就帶著家人去尋找記憶中的味道,春節期間,不少居民前往一些特定的旅遊目的地去尋“年味”。

  供職于南昌一家企業的員工程欣鼓動家人改變了往年宅家的過法,一家4口人自駕2個多小時到被譽為“中國最美鄉村”的婺源縣篁嶺景區尋“年味”。他説:“在這裏我們吃到了地道的農家菜,還看了編竹篾等手工技藝表演,孩子還體驗了玩陀螺、踩高蹺,特別開心!”

  篁嶺景區相關負責人曹錦鐘介紹説,連日來大量遊客來到景區,除了江西本地外,主要來自江蘇、浙江、上海、山東、福建等地,最多的一天遊覽人數超過1萬人次。

  記者了解到,為了迎合廣大遊客的需求,全國各大景區還獻上了年味十足、別具特色的主題活動,僅江西各大景區就推出了130多項相關活動。如廬山設置春節燈謎有獎競猜,婺源、三清山推出“鄉村過大年”係列活動,宜春梯雲谷景區舉行舞龍燈、打麻糍、挖冬筍等鄉俗活動等。

  經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綜合測算,春節假日前4天(1月27至30日)全國旅遊接待總人數累計25810萬人次,同比增長14.2%;實現旅遊收入累計3160億元,同比增長16%。

  海外深度遊:當中國春節成為全球黃金周

  國家旅遊局發布的《2017年春節假日旅遊指南》顯示,2017年春節出境旅遊人次將超過600萬,中國春節將成全球黃金周。曾經最受中國消費者追捧的奢侈品商店風光不再,郵輪旅遊、海外租車遊等一些新興的旅遊方式正在成為中國居民出境遊的新選擇。

  這個春節假期,白領范范選擇了前往澳大利亞的悉尼。“正處于夏季的澳大利亞氣候溫暖,穿著短袖短裙過新年的感覺真的很新奇,而且這裏過中國年的氣氛並不差,花燈美食街就好像小時候的廟會一樣熱鬧,還有變臉、舞獅這種傳統的表演,普通話、廣東話、閩南話等各種中國話語混雜在一起,過新年很有意思。”范范説,自己打算給家人買一些保健品、羊毛鞋等手信,“沒打算血拼,現在國內奢侈品幾輪降價後,差距比以前小得多。”

  被中國春節“點亮”的不僅是澳大利亞,全球不少國家在“爭搶”中國春節出遊的旅客:美國華人社區組織春節鮮花年貨集市和春節遊行等,洛杉磯迪士尼舉辦了為期3周的中國新年慶祝;英國倫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廣場以舞龍舞獅隊表演慶祝中國新年。

  去冰島自駕遊看火山體驗溫泉、在美國自駕去國家公園吹吹風、在新西蘭自駕看浩瀚的星空,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愛上了國外自駕遊。和自駕遊一樣火熱的還有郵輪旅遊,國家旅遊局發布的春節假期前3天旅遊市場情況報告顯示,春節前3日,郵輪出境旅遊漲幅較大,特別是家庭郵輪出遊增長迅速,跟團出遊人數約增長10.7%。

  景區爆棚:應對有“神器”

  上海迪士尼樂園春節期間多日的門票提前售罄,杭州西湖大年初二全天迎來遊客61.64萬人次,廈門鼓浪嶼初四上島船票早上7時40分已經售罄,雞年春節,居民出遊的熱情再度“爆棚”。出遊意願集中爆發的春節,如何完美錯開人流?新科技提供了新思路。

  想要錯峰出遊?借助微信公眾號就能了解到實時的客流資訊。記者在“上海發布”微信公眾號上的景區實時客流係統上看到,1月31日14時30分,上海科技館、上海自然博物館接近景區暫態最大承載量,包括東方明珠電視塔、上海古猗園等景區的舒適程度為“擁擠”,上海野生動物園、上海動物園等依然停留在“舒適”級別。

  雞年春節是上海迪士尼樂園迎來的第一個中國春節,初四這一天,盡管門票提前售罄,部分遊樂設施的實時排隊時間一度高達225分鐘,但也有一些遊樂設施的等候時間依然保持在15分鐘以下,借助官方app實時了解排隊時長,就能做出最優的規劃。

  前往遊覽的如果不是景區,還可以使用百度地圖等app上的熱力圖功能了解實時的擁擠程度,比如地標性的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在初四的下午,東西兩端較為擁擠、但中間的位置依然是較為舒適,如果想要在南京路逛得舒適,借助app錯開人流將能極大地提升遊覽的體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