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鄰家姆媽”帶我過新年
2017-01-31 18:00: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31日電 題:“鄰家姆媽”帶我過新年

  新華社記者季明

  大年初四,上海博物館迎來了一對特殊“母女”。

  剛過完本命年的周瑛是上海川沙新鎮明珠居民區的黨支部書記,不過今天她的身份,是同樣剛過本命年的13歲小姑娘樂樂(化名)的“鄰家姆媽”。兩人節前約定春節期間要聚一聚,最終決定來到距家14站地鐵之外的上海博物館。

  2013年春,川沙新鎮婦聯啟動“鄰家母親”牽手幫扶活動,動員鎮裏的女幹部以慈母情懷關心部分缺失母愛的少年兒童。一開始全鎮有86位村居婦聯主席和91位孩子結對,周瑛和樂樂就是其中的一對。

  “樂樂剛出生不久,她的母親就離開了家,從此她和爺爺奶奶還有爸爸一起住。”周瑛回憶道。5年前剛結對時,樂樂的個子才到周瑛的一半,現在兩人已經差不多高了。

  在周瑛看來,最可喜的變化是樂樂的性格。“最開始接觸時小姑娘蠻擰巴的,可能是因為從小缺乏安全感的原因,現在她性格開朗多了。”

  去年樂樂又和社區裏一位68歲的獨居老人結了對。“重陽節時送了糕點,清明節……哦,不對,是元宵節時還送了湯圓。”口誤了的樂樂調皮地吐了吐舌頭。周瑛説,現在小姑娘懂事多了。

  川沙新鎮婦聯主席王春輝説,家庭是孩子最好的老師,而“失母家庭”的孩子需要特殊的關懷。

  五年前項目啟動時,組織者對實際效果並沒有十足的把握,但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多來自不完整家庭的孩子露出了笑臉,更多的社會力量參與進來。

  去年3月,川沙成立了“親鄰慈母聯盟”,33家企業及社會愛心人士加入,幫助“鄰家母親”項目中家庭條件特別困難的孩子。

  “不管我們再怎麼努力,孩子們最渴望的還是能和自己的親生母親生活在一起。”離開上海博物館之際,周瑛説,“所以我這位‘鄰家姆媽’發自內心的新年願望,就是祝願更多家庭能夠闔家團圓。”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9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