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閩籍企業家新春謀創新
2017-01-31 17:56: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月31日電 題:閩籍企業家新春謀創新

  新華社記者劉姝君

  春節假期還未結束,閩籍企業家已“聞雞起舞”。記者走近他們,聽他們講述如何轉變發展方式。

  服務化:制造企業升級新路徑

  福建海安橡膠董事長朱暉的臉上挂著笑容:年初,企業的訂單量和去年全年相比已增加3億元,海外訂單量接連上漲。

  海安橡膠主營巨型工程子午線輪胎,此前,這一市場基本被幾大國際品牌壟斷,國內礦山企業經常面臨輪胎採購難題。為了打破這一局面,2005年朱暉創辦了海安橡膠。而就在他大刀闊斧擴充生産線,準備大幹一場之際,國際礦業市場的低迷給他潑了一盆冷水,銷售額直降,一些設備剛剛引進便被冷落到墻角。

  逆境困局必有逢生之法。在市場低迷情況下,朱暉拾起了“老本行”:承接輪胎制造、翻新、修補、管理“一條龍”服務,由二産制造業向制造業服務化轉化。

  朱暉説,“我是以修補輪胎、翻新輪胎起家,之後才開始制造輪胎,現在重拾輪胎服務,也算是‘從頭再來’。”

  談到新一年的發展方向,年過五旬的朱暉笑著説:“我還年輕,我們企業也才剛起步,未來一定要放眼全球,大力開拓全球市場,引進人才,尋求與國際一流品牌的合作,如此才能做大做強。”

  高技術:傳統企業轉型新目標

  “我們並不擔心訂單問題,我們的訂單已經排到了2020年。”説這話的企業家並非來自高新技術行業,而是來自紡織業。

  福建華峰集團是國內唯一一家同時獲得全球3大著名運動品牌認證並提供布料的企業,在紡織行業庫存高企、市場低迷的背景下,華峰逆勢上揚,近兩年平均年增長率高達30%。在華峰3000余畝的産業園區內,多個廠房正在加緊趕工建設;而在園區另一邊,上百臺紡織機器同時開工生産,工人僅幾十人。

  華峰集團的市場競爭優勢來自哪裏?

  “技術創新!”華峰集團董事長方華玉如此概括公司的供給側改革路徑。

  華峰集團紡織樣品展示區內,一塊塊早于市場流行趨勢兩三年的功能型布料整齊碼放,集防水、除菌、保溫等功能于一體;華峰集團自主研發的3D列印設備可以將圖案直接印至鞋面上,水性油墨與智能設備取代了人工縫制,節省成本近40%。

  新制度:激發企業創業活力

  春節前夕,位于福建莆田的雲度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雲度新能源”)收到一份大禮:1月25日,國家發改委將全國第十張純電動車生産資質頒給雲度新能源。

  福建汽車産業起步較晚,除了幾家傳統的汽車生産企業外,在新能源汽車發展方面幾乎為零。雲度新能源緣何能夠殺出重圍?雲度新能源常務副總經理林密説,殺手锏就在于人才優勢和企業組織行為的創新。

  林密介紹説,雲度新能源作為汽車企業,借鑒互聯網公司的運營模式,採取混合制經營的方式,由福建省汽車工業集團、莆田市國有資産投資有限公司、福建海源自動化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共同出資創立。“創始人出資,自然把企業當做個人的事業,極大地調動大家的積極性。”

  雲度新能源約400位工作人員來自五湖四海,大多在汽車行業摸爬滾打多年。他們在帶來先進管理方法的同時,也將新氣象注入傳統的民營企業生産基地。

  2017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之年,記者採訪發現,閩籍企業家們正甩開膀子,用新思路、新舉措,迎接新挑戰。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華為的啟迪:競業限制不能停留在內部章程
    就目前來説,由于牽涉各方披露的資訊有限,且各方説法不一,因此外界還很難做出是非評判。華為出現的這一事件告訴我們,對于一個以自主創新技術立足的高科技企業來説,核心技術的掌握或比生命還重要。
    2017-01-19 02:11:11
  • 直擊東北裝備制造業:在冰與火的淬煉中攀行
    在新一輪全面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之際,遼寧正如這些企業一樣,扎實推進各項改革,培育新動能,在振興路上穩步前行。
    2017-01-13 15:32:18
  • 太鋼找到圓珠筆尖制造“秘方” 靈感來自“和面”
    測試顯示,太鋼的筆尖鋼在800米處的書寫效果跟剛開始的書寫效果是一致的,沒有由深到淺,説明它出水的均勻度、筆尖的耐磨性,基本上沒發生變化,“基本上跟國外的比較,應該説是同等的”。
    2017-01-10 07:45:37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396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