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春節,那些留守海外崗位的中國身影
2017-01-31 17:34: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特稿:春節,那些留守海外崗位的中國身影

  新華社記者

  遊子歸鄉、闔家團圓,是中國農歷新年永恒的主題。然而,有這樣一群人,雖思鄉情濃,卻依然堅守在海外的崗位。他們或值守在紛飛的硝煙中,或在“一帶一路”沿線留下“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堅實腳印。

  他們用忠于職守詮釋中國擔當,用無私奉獻打造中國名片……

  “肩上的五星紅旗給予我力量”

  在黎巴嫩南部山區的凜冽寒風中,探雷器發出陣陣警報聲。那些讓外行人幾乎無法理解的“摩斯密碼”,卻被中國士兵成功破譯。

  割除植被、清除浮土……按照掃雷標準作業程式操作數十分鐘後,一枚以色列4號防步兵地雷終于從泥土中露出“猙獰”一角。“三、二、一,起爆!”一聲巨響伴隨著遠處騰起巨大的黑色蘑菇雲,地雷被成功銷毀。

  春節雖至,中國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卻依然像平日一樣,在被稱為“死亡地帶”的黎巴嫩與以色列之間的臨時邊界線“藍線”地區執行掃雷排爆任務。“春節是闔家團圓的日子,但對我們來説更是工作日,”掃雷組組長肖軍説。

  在戰火紛飛、衝突頻仍的艱苦地區,在執行維和任務中過大年,遠離祖國的中國維和官兵用自己特殊的方式辭舊迎新。

  在正值旱季的南蘇丹,即使是除夕之夜,駐扎在首都朱巴的中國維和步兵營官兵依然要冒著40攝氏度高溫執行警戒、巡邏、護衛任務。

  在利比裏亞,中國維和工兵分隊在春節到來的前兩天才返回大本營。此前,他們成功打通了利比裏亞兩大城市邦加至沃因賈馬之間200公里的生命通道,受到了利政府的高度讚譽。

  在馬利,由于北部加奧地區近日發生汽車炸彈襲擊導致當地安全形勢急劇惡化。春節期間,加奧營地的中國維和官兵不僅要做好自身防護,工兵分隊還要擔負營區防禦工事升級的任務。

  ……

  在萬家團聚的日子裏,親人是中國“藍盔”遙遠的牽挂。

  赴黎維和部隊的官兵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結婚5年相聚不到百日的辛酸,有親人去世卻依然值守崗位的隱忍……

  掃雷作業手龔渝峰是家中的獨子,為了不讓父母擔心,他從不告訴父母具體任務的情況。龔渝峰説,這個春節雖又無法與親人團聚,時刻與危險相伴,“但只要看到肩上的五星紅旗,內心就充滿力量”。

  中國“藍盔”為和平而來,安全順利完成任務才無愧親人期盼、不負祖國重托。就如龔渝峰所説:“國際維和代表中國形象,不論多麼危險,我都要勇往直前!”

  “責任,讓我們堅守寂寞和孤獨”

  27日農歷除夕這一天,是蘇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樞紐首臺發電機組最後一次綜合試機的日子。為保證2月2日的正式發電萬無一失,三峽集團中水電公司項目部的員工將“春節”暫時“遮罩”:不安排休假,連與國內親人的電話祝福都暫時放下。

  6年多來,中水電人對這個項目傾注了無數心血。他們戰勝了極端天氣和疾病的挑戰,更用品質過硬、速度更快的中國標準改變了行業規則,贏得了業主的信任。“在一點一滴的磨合中,深切地體會到了融合、創造與堅持的意義,”中水電公司喀土穆辦事處主任楊文林説。

  想到這一兼顧灌溉、供水、發電的水利樞紐工程建成後將惠及三分之一蘇丹人口,員工們對這個沒有休假的春節毫無抱怨。因為,電燈亮起那一刻是給所有人送上的最好的春節賀禮。

  在數千公里之外,“90後”青年劉旭平要在巴基斯坦過第二個春節。中鐵一局集團公司參建的旁遮普省木爾坦市公交專線項目剛剛竣工,收尾工作需要參與項目管理的他留守,同當地合作方一起完成,回家商量婚事的計劃只好再往後推一推。

  劉旭平説,雖然犧牲了回家團聚的機會,但目睹中巴經濟走廊給這個國家帶來活力和改變,作為參與其中的一名中國工程師,感到十分驕傲。

  忙碌于巴基斯坦另一處高速公路項目的魏磊曾在多個國家工作過,在海外過春節已是家常便飯。

  過年,心的這頭牽挂著家裏的親人。女兒已經一歲半了,但在一起的時間卻不到一個月。“很想抱抱她,帶她出去玩,聽她喊爸爸,”魏磊説。

  不過,心的那頭連著的還是工程。作為項目經理,“每天想得最多的還是橋梁施工進度。即便是過年,中方人員也先要把工作事項安排好,保證現場施工,”魏磊説,工作效率不僅關乎企業效益,更關乎企業的聲譽和形象。

  在格魯吉亞高加索山脈潘基西峽谷的深處,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建設和運營的卡杜裏水電站廠房門口那嶄新的春聯,為幾無人煙的山谷增添了幾分生機。

  卡杜裏水電站是中國和格魯吉亞兩國目前在電力行業最大的合作項目。總工程師劉虹告訴記者,當年為早日建成發電,國家電網員工加班加點,吃住都在山下的村子;2006年電站建成後,迄今已創造了4180多天安全運作無事故的佳績。

  輝煌業績背後是國網人的默默犧牲和奉獻。潘基西峽谷位置偏僻、地形閉塞、安全局勢復雜,極少有企業願意踏足其中。而在這裏,劉虹已度過了8個春節,電站高級顧問李叡過了5個春節,還有一批又一批的“90後”生力軍,拋開國內的優渥生活,先後來到電站。

  劉虹説,每逢佳節倍思親,過年尤是如此。然而,電站團隊的每一個人都深知責任所在,都選擇堅守而非退縮。“為了將光明送到格魯吉亞的千家萬戶,我們願堅守這份寂寞與孤獨”。(執筆記者:陳怡;參與記者:李良勇、李紫恒、季偉、李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9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