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守,為了萬家團圓——記春節堅守崗位的一群人
2017-01-31 15:29: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題:堅守,為了萬家團圓——記春節堅守崗位的一群人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樊曦

  新春佳節合家團圓之際,還有這樣一批人,為了百姓能美滿團聚、順利出行而堅守著各自的崗位。

  在崗位上守護“光明”

  “無明顯故障隱患,巡線人員正在以小支線為單位進行地毯式巡視。” “我們這邊正在逐基上桿檢查避雷器和針瓶,還有16基,未發現隱患。”“變電站設備和出線線桿都已排查,無隱患。”

  1月29日17時,大年初二,山東省平度市長樂鎮強家村遭遇強龍捲風襲擊。寒意雖未盡,但在平度供電公司應急搶修小隊裏卻異常火熱。為了保障龍捲風過後全市電網安全運作,這支由公司應急搶修小隊、屬地供電所以及附近3個供電所全體人員組成的75人立即按照預先制定的應急方案開始排查,相互通報進展情況。

  截至1月30日12時,小組已經完成第二次巡視工作,未發現危及電網運作的隱患,成功避免了龍捲風對電網造成的影響。

  春節期間,為保障電網正常運作、群眾安全用電,各地電網、供電公司員工放棄休息,輪流值守在崗位上。

  平度市供電公司組建了36支532人的應急搶修服務隊,除了每天在崗值班的10支外,其余人員均保持24小時通暢,完善“網格化”營配協同搶修布點,確保隱患早消除,故障修得好。

  為確保春節期間電網安全供電,連日來,浙江金華電力員工全面落實各項保電措施,安排投入值守駐點128個、部署各崗位員工700余名,堅守崗位,守護光明。

  堅守崗位只為百姓溫暖過冬

  1月29日,大年初二2時30分,剛完成一批鐵路調車作業的夏文傑回到調車室,摘下棉帽,哈了口氣,把手放在暖氣片上取暖。經過短暫的休息和取暖,小夏又走出調車室,消失在股道裏,開始了新一輪的調車作業。

  夏文傑是西安鐵路局延安車務段曹傢夥場車站的一名連接員,曹傢夥場車站是包西鐵路上的一個四等小站,站雖然不大,但作用很大。每年有594萬噸的電煤要通過這裏運向祖國各地。入冬以來,電煤運量更是加大。春節期間,曹傢夥場車站平均每天要發送電煤13000多噸,夏文傑和他的工友們的任務就是完成這些電煤列車編組任務。

  夏文傑今年26歲,他的家鄉遠在2635公里以外的新疆石河子。這是他參加工作的第三年,也是他第三次在崗位上度過春節。

  冬季的夜間調車作業對于夏文傑和他的工友來説是一個“極寒考驗”。零下18攝氏度的低溫,盡管已經棉衣皮褲棉帽子的“全副武裝”,但是被凍透了。一批調車作業來回,要跑動3公里左右,稍微停一下,鼻子裏的汗就結成了冰碴子,連呼吸都帶著冰。盡管如此,夏文傑和他的工友們一晚上要進行2到3批調車作業,調動近200個車輛,為的只是讓更多的電煤運輸出去,讓更多的人在這個冬天不再感到寒冷。

  春運裏的“蔡家錘”

  1月27日,當呼和浩特至福州K1315次列車送到福州客車技術整備作業站後,檢車員蔡智明就和同事們開始了對列車運作狀態的檢查維修。俯身彎腰、蹲下站起、小步前移,一路敲擊列車關鍵部件,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

  “敲擊螺栓,梆梆響説明緊固,沉悶意味松動;敲擊彈簧,清脆表示良好,刺耳則有裂紋;敲擊輪子,通透代表正常,雜音存在裂損……”檢修時,蔡智明手中檢點錘上下翻飛,為列車運作安全提供保障。

  “我的錘子會重一些,錘柄略短一些,用起來更順手靈活。”蔡智明比劃著自己制作的檢點錘。他制作錘子會根據使用者身高、臂長、胖瘦等條件,量身打造最適合個人使用的“神器”,成為工友們趨之若鶩的“蔡家錘”。

  “錘子再好,關鍵還是要靠人來用!”蔡智明剛參加工作時,單位統一配發了錘子。但用上一段時間錘柄上就滿是劃痕,錘尖也被敲鈍。

  也正是在那時,蔡智明萌發了自己做錘子的念頭。慢慢的他讀懂了這把錘子,每個公差尺寸和結構形狀,是一項項對列車關鍵部件的精細檢查,列車安全運作就在自己的手中。

  春運期間,福州客車技術整備作業站日均檢修客車車輛281輛,較日常工作量增大三成。“叮叮當當”聲中,蔡智明檢查車輛的時候用檢點錘作引導,指哪看哪,錘到手到,不放過每一個細枝末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他們堅守在冰天雪地 只為高山變坦途
    拉林高等級公路(以下稱拉林公路)起于拉薩市柳悟新區,止于林芝市八一鎮,全長409公里,是318國道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連接藏中、藏東經濟帶乃至大西南的主通道。
    2017-01-31 10:17:44
  • 堅守,最美的“敬業福”
    春節,闔家團圓,暖意融融,圍坐爐前,共話來年。也有一群人,沒有離開工作崗位,在萬家燈火之外,在風雨霧雪之中,默默守護,無私奉獻。
    2017-01-31 07:38:06
  • 苗嶺深處六個雞車站的堅守
    新華社記者李黔渝  滬昆鐵路六個雞車站地處貴州苗嶺深山。
    2017-01-29 16:17:08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