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花籃經濟”讓南泥灣老鄉過上幸福年
2017-01-31 11:15: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31日電(記者 張斌、蔡馨逸)“花籃的花兒香,聽我來唱一唱……”在距離延安市近50公里的南泥灣鎮南泥灣村,每逢春節,村裏的秧歌隊都要在“傘頭”的帶領下唱著《南泥灣》,挨家挨戶“鬧紅火”。在72歲的“老南泥灣人”侯秀珍看來,今年的秧歌扭得格外帶勁兒。

  “日子越過越紅火,咋能不高興嘛!”聽到歡騰的鑼鼓聲越來越近,還係著圍裙的侯秀珍趕忙走到院子門口,迎接前來拜年的秧歌隊,手裏還不忘提著瓜子糖果準備分發給鄉親鄰里。

  抗日戰爭時期,南泥灣是陜甘寧邊區的南大門,由于敵人封鎖,邊區糧食和生活用品十分匱乏。1941年,八路軍120師三五九旅在旅長王震帶領下駐防南泥灣,一邊練兵,一邊墾荒,還給前線送去糧食。轟轟烈烈的大生産運動把荒涼的南泥灣變成了陜北的好江南。“我們這兒現在還流傳著‘氣死牛’的説法,群眾幹活賣力,牛看見都嫉妒。”侯秀珍給記者解釋。

  依靠“氣死牛”的南泥灣精神,侯秀珍一家從土窯搬進新窯,還蓋起了4間平房。可曾經一段時間,當過村支書的侯秀珍眉頭卻越來越緊:“地越種越多,山越耕越荒,村裏人的腰包也越來越癟。”

  越窮越墾,越墾越窮讓南泥灣人陷入怪圈。“以前‘春天裏來春風吹,滿山遍野镢頭揮’,可是一年到頭也刨不出多少錢,並且造成水土流失,生態環境惡化。”南泥灣鎮副鎮長姬海東説,“‘蠻種’終究不是長久之道。”

  為了提高農民收入,加快脫貧步伐, 近年來,南泥灣鎮幹部帶頭外出學習,發展觀光農業,重視生態建設成為南泥灣人探索出的“精耕”新思路。

  “去年,我們鎮種植的3000多畝香紫蘇花田就引來數萬名遊客觀賞,收割後的花枝賣給化粧品公司,帶動600多戶村民一共賺了300多萬元呢!”姬海東高興地説,“現在我們這裏一年花開3季,不但變成了‘大花籃’,還嘗到了‘花籃經濟’的甜頭。”

  此外,通過堅持退耕還林,南泥灣森林覆蓋率已經超過80%。同時,觀光農業和訂單種植模式也讓群眾不再為農産品銷路發愁,村裏不少人開始過上多彩的好光景。

  姬海東自信滿滿地説:“今年我們還要號召村民把農家樂開起來,有花海,有水庫,還有陜北小吃,肯定能留住遊客的腳步!”

  從艱苦奮鬥、自力更生,到重視科學種植、創新發展,如今的南泥灣不但“花籃的花兒香”,不少村民也開始享受到城裏人的“待遇”。

  在南泥灣鎮馬坊村便民服務室,村支書李新正和會計秦光鎖商量著村裏“幸福互助院”開張事宜。“桌椅床鋪都已經安排到位,過完年,有需求的老人就可以住進來了!”李新告訴記者,“以前村裏老人只能在村口的老槐樹下活動,現在有了新去處,再也不用挨凍受冷。”

  目前,馬坊村20多戶貧困戶已經全部脫貧,村黨支部正在鼓勵村民引種雪桃,建立示范園。“我們外出調研過,這種桃子耐寒,適應我們這裏的氣候,而且成熟期晚,能賣上價,不少村民都躍躍欲試。”李新跟記者約定,“等到桃子成熟時,你們一定要再來看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宇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9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