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草根春晚”為何連年火爆?——揭秘全國社區網絡春晚的背後
2017-01-30 18:28: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30日電  題:“草根春晚”為何連年火爆?——揭秘全國社區網絡春晚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李勁峰

  這是一臺傳統意義上“缺乏星味”的春晚,節目表演者都是社區普通居民,但每屆晚會收看人數卻超1億人次;這是一臺制作成本低廉、不夠“精致”的春晚,卻吸引全國2萬多個社區參與,報送3萬多個節目。

  第六屆全國社區網絡春晚雞年初二晚在湖北衛視播出,再度成為社區群眾關注焦點。從2012年創辦至今,由武漢市百步亭社區牽頭舉辦的全國社區網絡春晚,正從社區之間的一個文藝交流平臺,逐步演變為調動全國各地社區的“嘉年華”。

  大年初二剛吃完晚飯,陜西省榆林賀圈鎮白爾莊村的白錦義一家就圍坐在電視機前,邊吃著爐饃饃、麻葉子、炸油餅等特色小吃,邊等待自己的身影在電視螢幕上出現。白氏一族在村裏有上百人,白錦義三兄弟設立“家庭基金”,幫助家鄉修建學校,獎勵貧困優秀子弟,照顧孤寡老人,其大家庭故事與傳統家風在當地廣為傳頌。

  在雞年社區網絡春晚上,25名白氏家庭成員登上舞臺,共同演繹並演唱了陜北民歌《山丹丹開花紅艷艷》。白錦義説,家人都很榮幸能在舞臺上展示傳統的家風、家教、家規,不僅增強家庭的凝聚力,也能號召萬千社區家庭一起傳承優良家風。

  本屆社區網絡春晚自2016年底啟動以來,全國2萬多個社區積極響應,報送節目3萬多個,參演社區居民達23萬人。最終共有23個歌曲、舞蹈、小品、戲曲、雜技等各具特色、社區居民自排自演的節目入圍。

  百步亭居民帶來的情景劇《網絡社區情》,講述了社區志願者幫助尋找走失老人的真實故事,讓觀眾笑中帶淚。四川省綿陽市火炬東街社區表演的《皮金滾燈》,展示川劇中的獨門絕活,讓人眼界大開。不少網友看完後評價,“沒想到社區也有大明星。”

  如此一臺“草根”春晚,為何會受到各界“追捧”,連年走紅?這與社區居民本真表演與全力投入密切相關。民樂芭蕾《紅舞鞋》的表演者,是來自寧夏石嘴山市長勝社區一群大媽們。這群平均年齡55歲的社區大媽,之前都沒有練過芭蕾,但為在社區網絡春晚上展示好《紅舞鞋》的舞姿,她們半年來每天都堅持形體訓練,有些姐妹的腳指甲都掉了,“我們一幫草臺子,能登上這個舞臺之前都沒想到,因此大家必須好好練、好好展示。”舞臺上她們流暢地踮腳站立、旋轉騰空,讓觀眾豎起了大拇指。

  社區網絡春晚發起人之一、武漢市百步亭社區管委會主任王波説,舉辦社區網絡春晚,最初目的就是為社區之間相互交流,因此主要將各地傳來的視頻剪輯,後期制作。制作成本只有志願者盒飯與電腦等基礎配備,稱得上是“零成本”。

  “盡管後來我們的展示方式、舞臺設計都有所改進調整,但‘社區居民自導自演,講自家的故事’這個核心始終堅持不變。”王波説,社區群眾演技演法雖不專業,但能通過身邊的事兒,展示溫情傳遞溫暖,這也是社區網絡春晚的“靈魂”。

  武漢市社科院研究院方耀強認為,文藝“藏藝于民”,是利用廣泛的社區資源,將分散在各地的民俗、民藝,用最簡單、直接的方式集中展示出來,這是社區網絡春晚受到關注和歡迎的核心基礎。

  “節目接地氣,春晚就會有靈氣。”國家一級導演、湖北衛視副總監朱新農説,社區網絡春晚圍繞社區、家庭做文章,講述百姓故事,展示家國情懷,“這樣的文藝表演就必然能帶給觀眾以溫度、記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原汁原味“接地氣” “草根”春晚漸成新年俗
    題:原汁原味“接地氣” “草根”春晚漸成新年俗新華社記者從鄉村到小鎮,從街坊到社區、從集市到廣場、從航廈到列車車廂……近年來,“春節聯歡晚會”已不再是各大電視臺的獨家專利。
    2017-01-27 20:53:30
  • 【正能量】這些草根英雄,感動中國人的2016!
    由新華社舉辦的“中國網事·感動2016”頒獎典禮21日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行。“守邊老人”魏德友新華社副社長劉思揚(右)、愛的分貝常務理事呂律(左)為新疆“守邊老人”魏德友頒獎。
    2017-01-22 10:52:12
  • 【中國網事·感動2016】“草根英雄”的傳奇人生
    這是李金龍在貴州織金縣參與救災後坐在墻角端著盒飯入睡的畫面,被網友稱為抗洪“最美睡姿”。16年前,劉天明和偶然認識的愛心助學大姐千裏走單騎,深入粵北貧困山區百所農村小學考察精準幫扶,創辦“小欖愛心助學團”。執著信念點燃人性光亮從英俊小夥到耄耋老人,魏德友吆喝著羊群孤身堅守,至今已有52年。
    2017-01-22 09:45:42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39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