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管未來的路有多久,他們為年味的傳遞而守候
2017-01-30 13:51: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0日電 題:不管未來的路有多久,他們為年味的傳遞而守候

  新華社記者袁慧晶 邵琨 李勁峰

  什麼是年味?不同人的回答或許各不相同。對91歲的楊洛書來説,是刻印了一輩子的木板年畫;對武漢市江岸區百步亭社區的居民來説,是萬家聚、樂融融的社區宴;對執著于開拓龍燈市場的史克濱來説,是讓中國龍“遊”遍五湖四海……

  每逢春節,總有一群人特別忙碌。他們是各種年味年俗的堅守者和傳承者,在他們繁忙的身影背後,有濃濃的年味,更有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和傳統價值觀。

  傳承:歡騰的年味裏,少不了手藝人的精心雕琢

  年味如故,匠心如一。

  年畫,剪紙,皮影戲,圖案精美的燈籠……多以喜慶吉祥為主題,傳遞美好的祝福,是不少老百姓過年的必備品。老手藝人和藝術家們正是這些必備品的創造者和雕琢者,他們在千百年的傳承中,讓人們感受到過年的原汁原味。

  農歷臘月二十八,走進山東省濰坊市楊家埠百年畫店“同順德”,撲面而來的是濃濃的油墨味道,幾名工人在木板和畫紙間穿梭,畫樣、調色、印刷、裝訂。

  每到過年,都是這家畫店店主、91歲的楊洛書最忙的時候。楊洛書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明朝初年楊家埠村同順堂畫店的分支“同順德”畫店的第十九代傳人。

  “我刻印了一輩子的年畫。”楊洛書説。從15歲開始跟隨父親學習木板年畫,到20多歲技術過關,獨立調色、刻板、印畫,學徒之路長達十多年。“人物板最難刻,特別是五官,一刀刻不好,整個板都白費了。”楊洛書説。

  長年累月的緊握刻刀,讓他松弛的皮膚上布滿了刻痕,手指已經變形,右手的三個手指無法伸直,指節鼓起像棗一樣大小的結節,摸上去堅硬如石。但當他抓起刻刀,拿起木板時,彎曲的手指和結節與刻刀倣佛融為一體。

  “同順德”畫店珍藏了3000多塊畫版。1993年,楊洛書將50余塊明清畫版捐獻給中國歷史博物館,其中一塊刻于明朝弘治年間的木版年畫畫版是我國現存最早的木質年畫畫版之一。

  因為年齡問題,楊洛書最近才放下刻刀,但他依然牽挂著手藝的傳承。在楊洛書的眼中,最珍貴的是家傳的年畫制作技法。盡管部分工藝已有所變化,但“手工制作、梨木板刻、宣紙印刷等延續百年的傳統還要繼續守下去”。

  如今,這家百年畫店依然煥發著勃勃生機,常年無休。2016年,“同順德”印刷年畫超過100萬張。

  呵護:萬家盛宴上,傳遞著家風與鄰里和諧

  年味裏,不僅有匠心獨運的手藝傳承,也有眾人拾柴火焰高的新年俗。正是這種對年味的呵護與裝點,我們才更感受到濃鬱的過年喜悅,並在一年一度的期盼中學會珍惜。

  一家一道菜,萬家聚一堂。從2000年開始,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百步亭社區在“小年”當天組織“萬家宴”,讓人們以菜交友重拾鄰里溫情。盡管是新年俗,但已延續了十多個年頭。

  喜迎雞年的這次“萬家宴”,共聚集4萬多個家庭,1.2萬多道菜肴。居民們用南瓜、紫菜、雞蛋、麵粉、水果等食材,配上相應主題精心加工,制作出一道道家常美食。

  80歲的社區居民汪國傳還沉浸在今年“萬家宴”帶來的喜悅中。他和老伴用南瓜雕成漁船、還有小魚嬉戲圖案的“洪湖水浪打浪”這道菜,被評為“最佳創意獎”。此前為購置合適的原料,他騎著電動車跑遍了社區周邊菜市場,“參加‘萬家宴’,圖的就是這份過年的喜慶。”汪國傳説。

  百步亭社區幸福時代居委會居民劉筱月,帶著公公和婆婆,在現場煮餃子送給大夥。她和婆婆用菠菜和胡蘿蔔榨汁,拌在餃子面皮中現場包制成紅綠餃子,讓人食欲大開。

  “居民吃東西是次要的,聚一聚,談一談,這才是活動的核心。”百步亭社區一居委會書記楊光傑説,“城市小區中,很多人被忙碌與鐵門阻隔,交往減少。‘萬家宴’應景而生,成為鄰里交往的精神紐帶。”

  除“萬家宴”活動外,每年春節元宵期間,百步亭社區都會組織居民與社區志願者,舉辦社區網絡春晚、元宵花燈展等文化活動。

  “這些春節活動,能夠發動居民齊參與,起到傳承民俗、傳遞家風、和諧鄰里、共建美好家園的作用。”百步亭社區管委會主任王波説。

  回歸:在創新中,尋找過年的真味

  曾經淡了的年味,如今又漸漸回歸。一些傳統手藝人在堅守的同時,不忘融入時代元素,賦予了年味新的生機。

  大年三十,江西省南昌市城南村的史克濱,從年夜飯桌上趕往自己的龍燈廠。

  “安義縣有村民來‘請’龍了,這時候來,多半是急用。”史克濱告訴記者,春節前後是龍燈廠生意最紅火的時候,每年的除夕夜,他都會被客戶叫去廠裏。

  史克濱所在的城南村,舞龍燈已有700多年的歷史。2008年,城南龍燈被評為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而龍燈廠生意好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鄉風民俗的興衰。雞年春節,城南龍燈廠迎來“大豐收”:一整年賣出七千多條龍燈,70%的銷量集中在春節前後。

  “老百姓生活好起來了,又想找回當初的年味了。”史克濱對龍燈的感情極深,在他眼中,賣出的每一條龍燈都代表著一個村莊的年味。

  為了讓城南龍燈打開銷路,史克濱在保留傳統龍頭骨架制作技藝的同時,對龍燈外觀和龍身結構進行改造。為減少運輸過程中的損壞,他開發了可折疊的塑膠龍身骨架;為達到夜間觀賞的效果,他還設計了LED電路,讓不會發光的龍燈變成了七彩龍燈。

  如今在互聯網的幫助下,城南龍燈銷往了新加坡、美國、澳大利亞等10余個國家和地區。

  史克濱的電腦中有一個文件夾,專門用來存放海外客戶與龍燈的合影。“我沒出過國,但我的龍燈已‘遊’遍五洲。”史克濱自豪地告訴記者,去年新發展了智利客戶,中國龍文化傳播過的國度又多了一個。

  隨著時代的變遷,城南龍燈從最早的板凳龍、後來的竹篾龍,發展到更為靈活輕巧的彩色布龍。但在史克濱的心裏,他做的始終都是“中國龍”,改良是為了讓中國的龍燈文化走得更遠。

  無論是世代傳承的手藝活,還是與時俱進的新年俗,都為雞年春節平添了幾份暖意。這些年俗的傳承者和參與者依然在路上,向著遠方的星辰與大海前行,殊途同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9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