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月1日起一批新規新政施行 看看哪些與你密切相關
2017-01-29 07:1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29日電(于子茹)在即將到來的2月,一批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新規新政將施行,影響著從現實生活到虛擬空間的方方面面。

  電信業務用戶簽入網協議必須實名

  從2月1日起,電信業務經營者與用戶訂立入網協議時,電信業務經營者應要求用戶出示有效身份證、提供真實身份資訊並進行查驗,對身份不明或拒絕身份查驗的,不得提供服務。這意味著電信業務用戶簽入網協議必須實名。

  用戶如需委託他人代辦電信業務手續,根據工信部的要求,電信業務經營者應當要求受托人出示用戶和受托人的有效身份證件、提供真實身份資訊進行查驗。

  積分落戶政策將在南京施行

  去年底,南京市政府網站發布《南京市積分落戶實施辦法》和《南京市戶籍準入管理辦法》兩條新規,並于2017年2月1日起施行。自此,積分落戶政策正式在南京施行,這也意味著南京實行多年的購房落戶政策將成為歷史。

  根據這一新政,軍轉幹部安置、符合人才引進政策的、符合親屬間投靠政策的、南京生源高校畢業生回原籍等幾種條件的人員,無需積分可落戶。不符合直接申請戶口遷入條件的外地人,需累積攢滿100積分方可申請排隊入戶。

  規范企業投資項目核準與備案

  《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管理條例》于2月1日起施行,將政府對企業投資項目的核準和備案行為納入了法制化的軌道。專家指出,條例是我國固定資産投資領域第一部行政法規,在轉變政府投資管理職能、鞏固企業投資主體地位方面具有重大意義。

  在規范項目核準行為方面,條例規定,對關係國家安全、涉及全國重大生産力布局、戰略性資源開發和重大公共利益等企業投資項目實行核準管理,其他項目一律實行備案管理。企業辦理項目核準手續,僅需提交項目申請書以及法律、行政法規規定作為前置條件的相關手續證明文件;核準機關從是否危害國家安全,是否符合相關發展建設規劃、技術標準和産業政策,是否合理開發並有效利用資源以及是否對重大公共利益産生不利影響等四個方面進行審查,審核期限原則上不超過20個工作日。

  在簡化項目備案程式方面,為了防止項目備案成為變相行政許可,條例規定,實行備案管理的項目,企業應當在開工建設前將企業基本情況,項目名稱、建設地點、建設規模、建設內容,項目總投資額和項目符合産業政策的聲明等四個方面的資訊告知備案機關,並對資訊的真實性負責;備案機關收到全部資訊即為備案。

  財險費率進入精準監管期

  保監會印發的《財産保險公司産品費率厘定指引》將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規范財産保險公司産品費率厘定流程及管控制度,完善産品定價監管制度,防范準備金不足導致定價不足而引發償付能力不足的風險。

  《指引》特別要求了保險公司將提取數據的方法記錄留存,使得對數據提取工作的驗核提供了保障。另外,對産品費率厘定的監督管理辦法做出規定,包括對費率精算報告、費率厘定工作底稿的要求及追責規定,為産品費率厘定監管提供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相關新聞
  • 積分落戶係統年內完成調試
    昨日下午,北京市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召開“治環境 補短板 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準”專題座談會,市政協委員爭著舉手提問發言。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副中心年內將完成詳細規劃 
    2017-01-16 03:12:05
  • 公安部:進一步放寬落戶條件和落戶通道
    14日在京召開的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提出,要緊密結合各地實際,深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特別要在重點人群落戶上下功夫,進一步放寬落戶條件、拓寬落戶通道。
    2017-01-14 18:34:54
  • 1.2億電話用戶去年完成實名補登
    2016年工信部共組織1.2億電話用戶進行實名補登記,實現了全部電話用戶的實名登記。與此同時,防范打擊通訊資訊詐騙工作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
    2017-01-19 14:14:12
新聞評論
    北京地壇廟會開鑼迎新春
    北京地壇廟會開鑼迎新春
    國有美,君當盡賞;家有愛,吾與之從。| 中國之美
    國有美,君當盡賞;家有愛,吾與之從。| 中國之美
    民眾除夕夜撞鐘祈福迎新春
    民眾除夕夜撞鐘祈福迎新春
    長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長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29457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