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經濟展現“抗跌性” 3指標突破萬億元大關
2017-01-29 10:24: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月29日電 題:安徽經濟展現“抗跌性” 3指標突破萬億元大關

  新華社記者張紫赟

  安徽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2016年該省經濟展現較強“抗跌性”:GDP同比增長8.7%,規上工業增加值、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大經濟指標突破萬億元大關。

  3大指標突破萬億元大關

  安徽瑞祥工業有限公司調試車間內,一條嶄新的焊裝自動化生産線引人注目,幾十臺橙色工業機器人矗立其兩側。這條生産線將在最近供貨給一家民族汽車品牌。

  “自2003年成立至今,公司年産值已經從數百萬元增至3億元。雖然2016年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但公司産值同比增長30%。”瑞祥工業副總經理劉澤軍説。

  記者採訪了解到,汽車産業只是安徽高速增長的工業行業之一。2016年該省規上工業增加值突破萬億。其中,包括汽車制造業在內的14個行業增加值增速超過10%。

  安徽戰略性新興産業同樣在加速成長,2016年産值達10161.3億元,增長16.4%。

  作為一家合肥本土公司,華米資訊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1月在硅谷成立了工業設計中心與歐美市場運營中心,組建國際化頂尖人才團隊,成功研發多款新産品。“2016年全年銷售收入達到15億元。”公司董事長黃汪説。

  此外,安徽2016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也邁上萬億臺階,達10000.2億元,增長12.3%。其中,以新業態為主的“新”經濟令人矚目,網上商品零售額增長68.4%。

  在安徽省蕪湖市,主打農産品電商的三只松鼠公司,在短短4年內,由5人初始團隊、100萬元創業資金,發展到2000多人、年銷售額超25億元。

  經濟“抗跌性”增強

  普通鋼材一噸2000多元,在安徽應流集團,特種鑄件售價最高已超過2000萬元一噸。從霍山縣一家山區鑄造廠起步,應流集團持續推進技術改造和技術創新,成長為我國核電設備、航空發動機等高端裝備制造領域具有重要地位的關鍵零部件研發制造企業。

  據介紹,“十二五”期間,安徽省完成技改投資2.2萬億元,技改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0%左右。

  事實上,安徽工業基礎相對薄弱,産業層次不高。為塑造核心競爭力,安徽搶先布局,2015年起便深入推進“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行動計劃,在積極改造升級傳統産業調存量的同時,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

  記者採訪了解到,蕪湖市已初步形成整機企業集群、關鍵零部件企業集群、係統整合企業集群。機器人全産業鏈共涉及70多家企業,呈現集聚發展態勢。

  近年,安徽還立足于本省中科大等科教資源優勢,堅持走自主創新崛起之路,並在體制創新上加快突破、闖出新路。如修訂了《安徽省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施細則》,將科研人員科技成果轉化收益比例由50%提高到70%,為科技成果轉化“松綁”,也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大新動力。

  新動能持續增強

  科大訊飛于2010年底發布了提供移動互聯網語音交互能力的訊飛開放平臺。2016年,在中國聲谷粒子創客空間,咪鼠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平臺上的語音技術,研發出一款語音滑鼠,幫助使用者從傳統的手動輸入轉變為語音輸入,識別率高達98%。

  創始人馮海洪説,産品發布後4個月,便賣了2萬多只,簽訂合同金額近400萬元。“最近電話快被打爆了,全是預定訂單。”

  到目前,在訊飛開放平臺上,像馮海洪這樣的開發者已達26.9萬家,覆蓋終端數達9.35億,每日服務超過30億人次,以平臺為核心的人工智慧産業生態持續構建。

  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江濤説,值得注意的是,基于核心技術的進一步完善,2016年訊飛語音雲的新增開發者與應用數,分別達到13.6萬與10.3萬個,均超過過去五年之和。“這也説明,過去一年雙創活力加快釋放。”

  當前,安徽省新增長動能加速聚集,類似的新企業、新産品加速涌現。2016年安徽新建規上工業企業1046家,比上年增加212家,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5.4%。

  數據顯示,安徽智慧財産權綜合實力已由全國中遊位置進入上游行列。一些地市的“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甚至突破了21件。

  安徽省發改委綜合處副處長錢顏文認為,“這些持續成長中的創新因素,將在未來5年-10年對安徽實踐五大發展新理念繼續發揮重要支撐作用,拉動整個區域經濟體係向更高形態、更高級別和更高品質深刻演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初一雍和宮7.8萬人進香 有人排隊26小時
    初一雍和宮7.8萬人進香 有人排隊26小時
    北京地壇廟會開鑼迎新春
    北京地壇廟會開鑼迎新春
    國有美,君當盡賞;家有愛,吾與之從。| 中國之美
    國有美,君當盡賞;家有愛,吾與之從。| 中國之美
    民眾除夕夜撞鐘祈福迎新春
    民眾除夕夜撞鐘祈福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