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財政部發布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關係和職業年金轉接規定
2017-01-26 20:52:30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人社部、財政部日前發布《關于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職業年金轉移接續有關問題的通知》,今後全國約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職工,在不同單位、行業間流動時,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辦法,終于有章可依。

  《通知》明確,參保人員在同一統籌范圍內的機關事業單位之間流動,只轉移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即可;在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內跨統籌范圍流動,在轉移養老關係的同時,還需轉移基金。從機關事業單位流動到企業的情況,同樣需要既轉關係、又轉基金。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表示:“統籌地區內,不存在變動,轉紀錄就行;跨統籌地區,比如從北京轉上海廣州,除了轉資訊,還要轉相應的錢。單位轉一定比例12%,個人賬戶部分全部轉;跨行業就是從機關事業單位轉到企業,都是按統籌基金12%個人賬戶完全轉。”

  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之後,同時按個人繳4%,單位繳8%的方式,為相關人員建立了職業年金。值得注意的是,《通知》還明確了職業年金的轉移接續辦法。個人繳費的實賬部分,按規定轉移;單位繳費採取記賬方式管理的部分,則按不同情況分別規定:在同級財政全額供款的單位之間流動時,繼續記賬管理;流動到企業、在非同級財政全額供款單位之間,或由財政全額供款單位流動到非全額供款單位,應先把賬做實後再轉移接續。褚福靈介紹:“所謂隨時做實,就是以前在全額撥款的單位是個賬,並沒有錢到位,但是一旦轉的時候,按照記賬的數額,錢得到位。比如記2萬,轉之後這2萬就得實在轉。轉到哪裏,錢就帶到哪裏,保證職工權益。”(記者何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養老金入市首批資金已就位
    昨天,平靜的A股市場又傳來養老金入市的聲音,藍籌股們應聲而漲。樂觀的業界人士則認為,這才是A股為投資者派送的“春節紅包”。
    2017-01-25 07:59:50
新聞評論
    【圖片故事】600秒的團聚
    【圖片故事】600秒的團聚
    甘肅蘭州遭遇沙塵來襲
    甘肅蘭州遭遇沙塵來襲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38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