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沉甸甸的報表,沉甸甸的民生--3份報表看浙江
2017-01-24 15:26: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24日電 題:沉甸甸的報表,沉甸甸的民生——“三張報表”看浙江

  新華社記者 何玲玲、李亞彪、商意盈

  錢袋子滿不滿?百姓是不是有安全感?水清不清、天藍不藍?

  浙江省各級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幹部手中有這樣3份報表:“經濟報表”“平安報表”“生態報表”。

  歲末年初,2016年的各類統計數據陸續出籠。這“三張報表”再次從3個維度解讀了浙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解讀了什麼是幸福感與獲得感,解讀了怎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3份數據報表,3個發展維度

  一座座銹跡斑駁的高爐依舊,卻再也沒有了往日的機器轟鳴;一個個穿行于重軌、廠房的深灰色工作服,永遠留存在了影像資料中……

  用完最後一批坯料,結束流水線上最後一道工序後,承載著杭州人半個世紀記憶的杭鋼集團半山生産基地,在環保和市場雙重壓力下,被徹底關停。環保部門測算,基地關停後,一年將減排二氧化硫7000噸、氮氧化物3400噸、煙塵3000噸。

  與此同時,杭鋼上萬名職工實現平穩分流。2016年10月,杭鋼集團成立浙江環保集團有限公司,轉型綠色環保。

  從産業轉型升級,到職工平穩分流,再到生態逐步改善,一個杭鋼就交出經濟、平安、生態3份報表。杭鋼的這3份報表,在拱墅區有代表性。

  據介紹,整個拱墅區的經濟結構也實現了脫胎換骨,3次産業比預計為0:19:81;平安建設上,連續11年獲“省平安區”稱號;生態建設上,基本建成“無燃煤區”和“污水零直排區”……

  “預計全年生産總值為4.6萬億元,增長7.5%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9.8%……”剛參加完浙江兩會的省政協委員蘭蘭,一見記者就揚起手中的省政府工作報告,這個報告用了5頁篇幅盤點了經濟報表、生態報表、平安報表。

  “浙江省幾年前就把百姓增收、生態良好、社會平安確定為經濟社會發展的3條底線。在我看來,這3份報表,就是觀察浙江發展的3個維度。”她説。

  有一種幸福叫平安,有一種獲得感是碧水藍天

  50多年前,諸暨市楓橋鎮幹部群眾創造出一套“發動和依靠群眾就地化解矛盾”的調解經驗。

  距離楓橋不到100公里的義烏市稠城派出所轄區,現在常常可以看到皮膚黝黑、頭髮微卷的巴基斯坦商人阿酷,協助警方巡邏處警、調處糾紛。

  每年到義烏的境外客商近50萬,還有萬余名外商常駐。平安建設中,涉外糾紛和案件不可避免,稠城派出所組建了包括阿酷在內的外國人協管隊。此外,義烏還有一支由外國人組建的涉外糾紛調解隊,調解成功率達97%。

  從楓橋到義烏,從外國人協管隊到杭州的“武林大媽”,浙江各地不斷創新城鄉治理方式。

  “要持續交出好的經濟報表,離不開平安報表,也少不了生態報表。”這是大家的共識。

  杭州市江幹區推行“六位一體”治水模式,成功創建國家級生態區,吸引智能制造、金融服務企業和高端人才入駐,實現了全區經濟轉變。

  杭州石祥路北正在建設中的智慧網谷,一條名叫“電廠熱水河”的河流縱穿而過。“過去熱電廠燃煤發電産生的熱水排到河中,因此得名。不過,現在電廠完成煤改氣,這條河的名字恐怕也要改了。”智慧網谷開發建設指揮部負責人應靜英説。

  剛剛過去的2016年,“五水共治”推進、“河長制”推行、大批燃煤機組改造和數萬臺小鍋爐淘汰改造、淘汰黃標車……給浙江帶來了221個省控斷面水質三類以上佔比77.4%、69個縣級以上城市日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平均88.4%的生態報表。

  沉甸甸的報表,沉甸甸的民生

  浙江省自2004年作出建設平安浙江的重大部署以來,每年初,都會對有突出成績的市、縣(市區)授予平安鼎。自2015年以來,浙江省每年年初會頒發治水最高獎——大禹鼎。

  能否獲得平安鼎和大禹鼎,取決于能拿出什麼樣的平安報表和生態報表。

  2016年平安鼎即將頒發,在拱墅區委大院,記者見到了剛剛下街道收集平安報表歸來的區委政法委副書記、綜治辦主任曹雲。區裏對各街道部門的考核有8項,平安考核是其中之一。

  “平安報表拿不出,對轄區群眾就沒法交待。每張表背後都是沉甸甸的民生啊!”曹雲説。經濟報表連著百姓錢袋子和財政民生支出,平安報表關係著百姓生命財産安全,生態報表後面是可以游泳的河、可以大口呼吸的空氣。

  在杭州下城區環城西路和體育場路交叉口,有一組金屬蓮蓬雕塑。原計劃是雕成綻開的蓮花,考慮到花瓣帶尖易傷人,因而改成了圓圓的蓮蓬。

  據介紹,一年來,拱墅區把老小區所有煤氣軟管更換一遍,改造了過去容易戳傷人的交通隔離欄……

  在浙江省基層幹部群眾眼中,3份報表背後,是“兩山理論”的落地生根和浙江轉型升級係列組合拳,是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的不懈努力,更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在浙江的生動實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為生二孩減負是一場“民生戰役”
    雖説40多個部委參與落實全面二孩政策,為打贏這場“戰役”奠定了一些基礎,但還遠遠不夠,例如,還需要充分的“糧草”(即資金)保障,需要詳細的“作戰”規劃(即總體規劃方案),需要公開責任明確的“軍令狀”(或者説責任清單)等,更需要鐵的紀律(即法律法規)來“護航”。
    2017-01-24 08:17:08
  • 北京明確198項重點工作分工 改善民生居8方面任務量之首
    在8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治理“大城市病”、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4方面任務總計達142項,超過了任務總量的7成。
    2017-01-24 07:46:33
  • 為“保民生”注入新的時代內涵
      越是壓力大,越要保民生的態度,值得點讚。社會經濟發展的大環境變化了,保民生的思路和策略也要跟著變。賦予保民生這個老話題以新的時代內涵,正當其時。
    2017-01-23 08:43:45
新聞評論
    科利馬火山噴發
    科利馬火山噴發
    彩燈扮靚夜湘江
    彩燈扮靚夜湘江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7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