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美也要擦亮眼 別讓微整形成了“危整形”
2017-01-24 14:29: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記者楊進欣)微整形是近年來醫療美容行業最熱門的話題,這一高科技醫療技術因其只在皮下注射,不需開刀,短時間就能獲得除皺美白豐陷等效果,令很多愛美者怦然心動。中國醫學科學院八大處整形醫院的甘承副教授表示,放寒假後來咨詢微整形的人確實增多了不少,但微整形並不都像宣傳的那樣無損傷且完全沒有危險。

  甘承介紹,微整形指的是微創性美容治療,比較公認的微整形治療項目包括肉毒毒素注射,鐳射、射頻、超聲等光電治療,果酸嫩膚等化學剝脫治療,磨削術,玻尿酸、膠原蛋白、自體脂肪等軟組織填充治療。

  甘承強調,微整形通常屬于“覆水難收”的技術手段,例如肉毒毒素治療,看起來是簡單地用針把藥物打進皮膚裏就好了,但治療效果和醫生的經驗技術以及藥物的濃度、劑量、注射位點、彌散范圍及個體反應等多個因素相關,一旦注射後就無法取出或使藥物失效。如果出現藥物劑量把握不好、分布不均、注射位點差錯,就只有耐心等待藥物被身體代謝之後才會逐漸恢復,治療效果在短時間內完全不可逆。整個治療過程和治療效果稱得上十分微妙,沒有豐富經驗和經過嚴格培訓的醫生是難以勝任的。

  玻尿酸、膠原蛋白、自體脂肪等軟組織填充注射治療拋開手術效果的問題,僅僅是避免注射物進入血管所引起的血管栓塞,就需要醫生具有精良的專業技術,否則,輕則會導致皮膚壞死,重則造成失明甚至腦梗塞。

  其他依賴于光電設備或藥物進行的鐳射治療或化學剝脫治療,盡管看似僅與機器或藥物的優劣有關,但仍然依賴于操作醫生的經驗和技術。由于治療需要損傷刺激機體,並引發身體修復機制獲得美容效果,因此設備能量參數的設置、藥物濃度及配比需要十分精準,效果與並發症往往如影隨形,這裏的“微”與“危”之間的關係就顯得十分微妙。

  甘承提醒,目前有些機構還從事一些尚沒有獲得主管部門批準或沒有經過臨床充分驗證的治療手段,例如“溶脂針”“超聲刀美容”等,這些手段在學術界還有廣泛的爭議,所以更要慎重選擇。

  “微整形的‘微’的確有微小損傷的意思,但並不意味著簡單易行,更多的是指技術的精微、微妙。愛美者需要擦亮雙眼,找正規的醫療機構和有資質的專業醫生進行‘微’整形,而不要成了‘危整形’。”甘承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培訓5天變身“美容醫生” 銷售假藥遍布全國31個省份——非法微整形培訓機構揭秘
    外行人經過短短5天培訓就能成為“美容醫生”,並敢給愛美人士做微整形注射手術;銷售的假藥遍布全國31個省份,銷售額6000多萬元——浙江麗水市公安機關在辦理一起非法行醫案件時,查處了一個在全國各地非法舉辦微整形培訓班,同時向學員推銷假藥的團夥。
    2016-11-17 00:12:35
  • 微整形市場亂象:成本6角賣8000元 利潤遠超販毒
    記者近日從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了解到,今年1-4月,該院接診因美容失敗導致嚴重並發症的患者平均每月達18人,比去年同期上升70%-80%。據上海市徐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綜合執法大隊上官士浩介紹,一些非法行醫者打著醫生旗號,拖著拉桿箱在各個美容院之間趕場。
    2016-05-31 14:56:07
  • 大連警方破獲美容整形領域假藥案 涉案600余萬元
    (記者 楊毅)記者5月1日從大連公安局獲悉,警方近日搗毀一特大網絡非法銷售進口假藥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2名,查獲假藥VC注射液、玻尿酸貼等假藥、醫療器械18余種,涉案總價值600余萬元人民幣。
    2016-05-01 22:35:54
新聞評論
    科利馬火山噴發
    科利馬火山噴發
    彩燈扮靚夜湘江
    彩燈扮靚夜湘江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75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