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送群眾所盼所需——安徽組織千余場活動扎實推進“文化進萬家”
2017-01-24 13:39: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月24日電 題:送群眾所盼所需——安徽組織千余場活動扎實推進“文化進萬家”

  新華社記者 劉美子

  “八月桂花遍地開,鮮紅的旗幟豎啊豎起來”,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開》優美洪亮;“四面八方飄藝香,欣逢盛世唱黃梅”,耳熟能詳的黃梅聯唱《黃梅飄香》清麗婉轉……

  1月10日上午,2017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文化惠民演出在革命老區安徽省金寨縣紅軍廣場舉行,來自安徽省歌舞劇院、安徽省黃梅劇院等單位的文藝工作者們獻上精彩的表演,數千名當地群眾將廣場周邊百米范圍內外擠得水泄不通,現場氣氛熱烈、掌聲不斷。

  近年來,安徽省堅持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2017年元旦、春節期間,安徽省在全省精心安排了1582項重點活動,將豐富多彩的“文化大餐”送到百姓身邊。

  “這些節目都是我們老百姓喜歡聽喜歡看的,藝術家來到家門口表演,我們心裏感到很高興,希望藝術家們多來常來。”特意趕來觀看演出的金寨縣南溪鎮吳灣村村民林鐵這樣説。

  “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是在全國組織開展的一項重點文化惠民活動。活動期間,安徽要求全省各地充分利用圖書館、農民文化樂園、文化站等公共文化設施,舉辦展演、展示、展覽、知識講座等,為群眾提供形式多樣的文化服務。

  1月19日上午,安徽省圖書館的工作人員頂著嚴寒來到地處偏遠的靈璧縣朱集鄉,在當地揭牌設立圖書服務點,將300冊符合農民生産生活需求的圖書送到百姓手中,並將特別編制的《文化惠農資訊參考》發放給老百姓。“前幾天就聽説省圖書館要送書來,我一大早就趕過來了,拿了一本關于養殖的書,正好可以用上。”朱集鄉劉寨村村民劉夫兵説。

  安徽省圖書館還邀請安徽大學教授為當地百姓送去主題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歷史意蘊及時代價值”講座,受到當地群眾廣泛歡迎。“我是帶孩子來聽講座的,這種講座課堂上聽不到,結束了都不願走。”靈城開發區居民周學禮説。

  送群眾所需所盼,安徽省引導文藝工作者走訪基層過程中,有針對性地送上群眾需要的文化活動和服務。合肥市瑤海區和平路街道綠苑社區的“百姓影院”是合肥市首家社區電影院,每逢周一、周三下午,社區二樓百姓影院內總是座無虛席,轄區居民在家門口就能免費享受到文化福利。

  “去年9月街道通過政府招投標的形式,投入20萬元建設‘百姓影院’,12月14日影院正式開放。”綠苑社區黨總支書記李小雲介紹,影院通過微信號接受居民下單點播,還定期安排主題電影周,影院開放以來已經播映20余場,在社區掀起了觀影熱潮。

  “政府想得很周到,讓我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免費的‘視覺盛宴’,豐富了文娛生活,提升了生活幸福感。”社區居民、退休幹部馬傳能説。

  一襲旗袍盡優雅,一把團扇添神韻,合肥濱湖世紀社區走秀班的老阿姨們正在上演旗袍秀;一招一式皆專業,唱念之中見功夫,合肥師范附小的學生表演了京劇《貴妃醉酒》,贏得現場觀眾滿堂彩……1月14日下午,“社區美·鄰里親”2017濱湖世紀社區第四屆(網絡)春晚的演出現場,氣氛喜慶歡樂。

  為調動基層群眾的參與熱情,安徽創新形式內容,鼓勵各地市組織開展基層群眾性春晚。“社區的‘網絡春晚’展示了社區新面貌、演繹了居民新生活,是名副其實的群眾演、演群眾、群眾看。”濱湖世紀社區黨委書記束紅英説。

  除了精彩紛呈的節目,晚會還對上年度社區內各領域涌現出的先進典型進行表彰,民警、清潔工、城管員、物業員工在這一刻都成了紅毯上的“民星”。

  “群眾性春晚是‘文化進萬家’活動的重要延伸。”安徽省委宣傳部文藝處相關負責人説,“文化進萬家的內涵不僅僅局限于文藝工作者把‘文化大餐’送到基層,還應該給把舞臺交給百姓自己,讓老百姓真正成為文化進萬家的‘主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科利馬火山噴發
    科利馬火山噴發
    彩燈扮靚夜湘江
    彩燈扮靚夜湘江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7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