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辦雙語微課堂 為各族群眾奔跑“導航”——記烏魯木齊鐵路局喀什客運站值班室副主任阿依加瑪麗·阿吾提
2017-01-24 13:37: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4日電 題:自辦雙語微課堂為各族群眾奔跑“導航”——記烏魯木齊鐵路局喀什客運站值班室副主任阿依加瑪麗·阿吾提

  新華社記者何軍

  從喀什發往哈密的火車正在檢票,抱著孩子候車的艾米麗拿著車票一臉茫然。艾米麗來自喀什地區疏勒縣農村,要坐火車去哈密看望病重的哥哥。她不識字,這也是她40多年來第一次出遠門。

  客運站值班室副主任阿依加瑪麗·阿吾提見狀主動上前,看了一下票將艾米麗帶到檢票口,看著艾米麗檢完票後,自己又一路小跑奔向即將轉輪的列車。

  “喀什車站90%都是少數民族旅客,他們中大部分來自農村,看不懂指示牌。”阿依加瑪麗説,多年的客運經驗,讓她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能敏銳洞察到遇到麻煩的旅客,並力所能及地提供幫助。

  從烏魯木齊鐵路運輸學校畢業後,當年19歲的阿依加瑪麗繼承父親的衣缽,成了一名鐵路人。1999年,位于南疆的喀什建站通車,阿依加瑪麗響應號召,作為首批員工遠離家鄉工作,並在當地結婚生子扎下了根。

  20余年的鐵路客運服務生涯,阿依加瑪麗熱心服務,將各族旅客當自己的親人,她經常説,“這裏的老百姓出一次遠門不容易,我的工作就是確保他們順利出行。”

  多年前的一天,候車室來了一個上了年紀、走路不穩的漢族老大爺,坐在角落裏心神不寧。阿依加瑪麗主動上前詢問,得知這位老人和兒子鬧了矛盾,一個人偷偷跑出來準備去烏魯木齊找女兒。她耐心安撫勸解,還給老人買了麵包和水,並從老人的社區要到了家屬的電話。不一會兒,老人的兒子兒媳匆匆趕來,好説歹説終于説服了老人回家。臨走的時候,老人的兒媳拉著阿依加瑪麗的手含著淚連聲道謝。

  喀什客運站主要承接南疆三地州旅客的出行,這裏的少數民族旅客中有很多不通漢語且出門較少,購票、進站、乘車等看似簡單的環節卻存在諸多困難。長期客運工作中,阿依加瑪麗通過對旅客眼神、著裝、舉止等方面的觀察,總能第一時間準確判斷旅客的需要,主動上前提供服務。在她的帶動下,現在喀什站裏的所有客運員都會主動去查驗旅客的票,幫助他們安全順利出行。

  近年來,為提升運力方便旅客出行,喀什客運站的列車從2列增至7列,每天的客流量從2000多人次增加到了4000多人次,春運等高峰期有時甚至突破7000人次。

  旅客增加了,客運服務的需求隨之增加。阿依加瑪麗認為,要滿足旅客的需求,首先要解決的就是語言問題,除了少數民族員工,要努力讓其他員工也具備雙語能力。于是,阿依加瑪麗便在客運站值班室創辦了雙語微課堂,堅持每天早晚各一小時,給大家教授簡單的少數民族語言。她還總結分析出南疆喀什、和田少數民族方言的特點,讓客運服務更實用更“接地氣”。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客運站所有職工都具備了簡單的雙語能力,有效應對旅客激增帶來的服務難題。

  “在我們這當客運員,除了會説還不行,你還得能跑。”阿依加瑪麗笑著告訴記者,在喀什客運站的站臺,隨處可見穿著制服的奔跑者,因為有些車次不是檢完票出門就能上車,上車點還有些距離,好多人又看不懂指示牌,你只能跑著帶著他們上車。“一個客運服務員一天下來有時得跑十幾公里,沒個好腿力可不行。”

  為了大家的順利出行,阿依加瑪麗經常顧不上自己的小家。她有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因為沒有時間照顧,年齡稍大的兒子送到哈密去上學了,留在喀什的女兒主要是嫂子在帶。阿依加瑪麗每天早出晚歸,和女兒見面的時間很少,有時只能中午通一個電話。為此,她經常感到非常愧疚。

  “我爸爸是新疆第一代少數民族蒸汽機車司機,我從小就知道在鐵路上工作很累,但穿上了這身制服,我就要堅持下去。”阿依加瑪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改善群眾生活品質 提高群眾幸福指數
    1月22日至23日,省委副書記姚增科深入新余市渝水區、分宜縣走訪慰問,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兩參優撫對象、農村低保對象、兩癌救助人員、敬老院老人及困難企業送去黨和政府的溫暖。姚增科進村入戶,每到一戶困難群眾家中,都詳細詢問生活和收入情況。
    2017-01-24 07:51:26
  • 秦皇島市衛生計生委春節前夕慰問青龍精準扶貧村群眾
    2017年1月18日,秦皇島市衛生計生委黨委書記、副主任劉紅軍及在家班子成員深入到青龍縣馮杖子和平方子兩個精準扶貧村進行走訪慰問,並為全村1045戶村民帶去了17.3萬元的過年用品。
    2017-01-22 09:51:48
  • 為貧困群眾送去溫暖和新年祝福
    (記者林詩婷)今天,省政協副主席、省委統戰部長王勇一行來到三亞市展開慰問活動,為該市貧困戶送上省委、省政府溫暖的節日祝福 。慰問團一行走訪了三亞市崖州區鳳嶺村貧困戶張日仁、韋榮好家庭,了解其脫貧狀況、家庭現狀、生活與生産方面難題,現場給予解決方案。
    2017-01-22 07:31:36
新聞評論
    科利馬火山噴發
    科利馬火山噴發
    彩燈扮靚夜湘江
    彩燈扮靚夜湘江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74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