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北小省區文化憑何“墻外花香”?——寧夏文藝精品“走出去”調查
2017-01-24 13:30: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月24日電 題:西北小省區文化憑何“墻外花香”?——寧夏文藝精品“走出去”調查

  新華社記者艾福梅

  窗外天寒地凍,演職人員已經打包行囊回家過年,但寧夏話劇藝術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蔣全洲依然在辦公室忙碌著。他告訴記者,話劇團從2月8日起就要開始扶貧主題話劇三部曲《回民幹娘》《喊水村移民紀事》《鐵桿莊稼》西北地區巡演,一直要忙到4月底。

  另一邊,寧夏“歡樂春節·神奇寧夏”文藝團組剛于22日離開寧夏,遠赴法國、葡萄牙、比利時、德國等歐盟4國開展為期22天的出訪演出;寧夏演藝集團雜技團一行38人也將于春節期間在臺灣開展文化交流演出,用精心編排的30個節目為臺灣同胞送上新春賀禮。

  “走出去”成為寧夏文化2016年的“代名詞”。這個總面積6萬多平方千米、總人口600多萬的西北小省區不斷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扎實推進藝術精品工程,文化“走出去”領域不斷拓展。

  據自治區文化廳介紹,近年來,寧夏先後創作了《神秘的西夏》《回民幹娘》《絲路天歌》《西夏軼事》《莊妃》等一批優秀作品,摘得了“五個一工程獎”“梅花獎”“白玉蘭獎”等眾多國家大獎。

  根據馬明霞、孫仙梅、馬志英等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人物的事跡創作而成的話劇《回民幹娘》于去年4月至6月在全國巡演,65天內在26個城市開展惠民演出29場次,觀眾5萬余人。

  “《回民幹娘》全國巡演是寧夏話劇團歷史上第五次全國巡演,但距離上一次已有15年,我們全團上下都很激動。”蔣全洲認為,《回民幹娘》受到觀眾追捧的關鍵在于,這部話劇始終堅持“寫人民、演人民、演給人民看”,品質有保證。

  據了解,這部話劇在巡演前已在寧夏農村基層演出300場次。“原來的演出也受歡迎,但總覺得有別扭之處,為此,我們重新創排,不僅跟這些原型聊天對話,還跟著他們工作、生活,與他們身邊的親人、服務的對象深入聊天,使人物更立體、更鮮活。”《回民幹娘》編劇、導演王志洪説。

  蔣全洲説,觀眾的認可是劇團最大的幸福。“福建泉州一位86歲的部隊老文藝工作者看完演出後對我説,‘真是一部好戲,不僅讓我感受到寧夏獨特的地域文化,更體會到民族團結並不是口號性的東西,需要各族人民努力維護和經營。送你們四個字:生活萬歲。’”

  據了解,2016年,寧夏演藝集團歌舞劇院《金色湯瓶》節目組先後赴埃及、墨西哥參加了“絲路新韻”文藝演出、“中國·墨西哥手拉手——中拉文化交流年墨西哥之夜專場晚會”;寧夏成功舉辦2016埃及“寧夏文化周”活動,“多彩文化·神奇寧夏”寧夏文化展、“絲路夢·回鄉情”文藝演出、中埃建交60周年招待會文藝演出等“一展兩演”活動……

  “這兩年寧夏文藝精品品質大幅提升,同時自治區政府、文化部門和各大劇團積極探索各種渠道,這才有了今天的‘墻外花香’局面。”自治區文化廳藝術處處長吳建平説。

  寧夏人口少,演出市場小,因此“走出去”商演也成為寧夏文藝院團的重點。據了解,2016年寧夏演藝集團雜技團赴韓國、日本等國商演百余場,《月上賀蘭》赴阿爾及利亞、新加坡商演6場,開拓了寧夏文藝産品商業化推廣的路子。

  “目前‘走出去’主要還是靠政府扶持,而商演和文化惠民是劇團的‘兩條腿’,缺一不可。”蔣全洲告訴記者,寧夏話劇團已經創排出一部原創兒童劇《飛呀,飛呀》,期待以這部劇作為劇團商演的起點,讓“兩條腿”都走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科利馬火山噴發
    科利馬火山噴發
    彩燈扮靚夜湘江
    彩燈扮靚夜湘江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7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