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黑社會典型8年後翻案 最高法當庭釋放4名被告
2017-01-24 07:44:4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吉林黑社會典型8年後翻案

  關押8年後,孫寶東終于回家了。1月22日上午,這個曾因參與黑社會罪、故意殺人罪等罪名被吉林省高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9年的鋼材商人,經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再審提審,多項罪名被認定證據不足、事實不清,原審多項判決被撤銷。

  罕見的最高法再審提審的刑事案件

  當年,孫寶東的兄弟孫寶國、孫寶民均因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參與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罪名身陷囹圄。

  2013年9月,吉林省高級人民法院判處孫寶國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判處孫寶東有期徒刑19年;其他14名被告人分別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

  對這起罕見的最高法再審提審的刑事案件,2016年9月28日,本報以《最高法再審吉林一涉黑典型案 最高檢當庭建議部分改判》為題予以報道。

  庭審中,最高人民檢察院出庭檢察員當庭認為,故意殺人罪和領導參與黑社會性質組織的定性、證據均存在問題,同時“訴訟程式嚴重違反法律規定,並因此導致定罪量刑明顯不當,顯失公正”。

  在1月22日上午的宣判中,擔任審判長的最高法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第二巡回法庭庭長胡雲騰當庭宣布,被告人孫寶國、孫寶東的“故意殺人罪”“組織領導和參與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多項原審判決當庭撤銷。16名被告人中孫國民等9人被改判無罪,而其他7名被告的實際服刑期限均已超過此次改判的刑期。

  16名被告中有12名在此次判決前已刑滿釋放,正在服刑的孫寶國、孫寶東等4名被告因已服刑的期限超過此次再審判決的刑期,均被依法當庭釋放。

  三兄弟成為黑社會典型

  事實上,“孫氏三兄弟案”曾長期被吉林省打黑辦、吉林省公安廳作為打黑典型案件進行宣傳。2011年吉林省大量讚揚打黑典型的報道中,“孫氏三兄弟案”是被提及最頻繁和最典型的一個。

  孫寶國和孫寶東兄弟二人長期被吉林省打黑辦、吉林省公安廳等認為與1996年發生在遼寧省鞍山市火車站的一起“故意殺人案”有關。

  2011年的相關打黑典型報道稱,二人因與鞍山市火車站的計程車司機發生糾紛,刺死、刺傷數名司機,卻被當地法院“錯誤”地僅以“故意傷害罪”判處緩刑。

  15年後,在吉林省、吉林市等各級公安機關的共同努力“協調”下,這份早已生效的判決被撤銷,最終被改判為“故意殺人罪”,同時被並入涉黑案審理。

  而1997年,孫氏兩兄弟是被鞍山市鐵東區人民檢察院以“防衛過當”起訴的。

  事後調查顯示,當天參與襲擊的計程車司機中有多人喝了不少酒,其中一名司機還是涉嫌持刀搶劫的在逃犯罪嫌疑人。

  據此,鐵東區人民法院認定,孫寶國、孫寶東在遭到不法侵害的情況下持刀反抗,造成嚴重後果,構成傷害犯罪,但係防衛過當,應依法減輕處罰。最終,二人被認定犯故意傷害罪,孫寶國獲刑3年、緩刑3年,孫寶東獲刑1年、緩刑1年。

  但15年後,吉林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了一份截然不同的判決。“防衛過當”變成了“故意殺人”——孫寶國被判以死刑、立即執行,孫寶東被判無期徒刑。

  孫家對判決不服提起上訴。但在2013年吉林省高院的二審判決中,依然認為是“故意殺人罪”,孫寶國被判死緩,孫寶東被判有期徒刑15年。

  20年間,這起案件的證人證言發生了巨大“反轉”,致使案件性質從“故意傷害罪”變為“故意殺人罪”。

  1月22日的宣判中,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庭長胡雲騰認為,吉林省高院認定故意殺人罪的判決證據不足、事實不清。

  “最離譜的黑社會案件”

  2008年1月,長春市公安局有組織犯罪偵查隊接到上級公安機關多個批示稱,長春市有一個“以孫寶國為首的帶有黑社會性質的犯罪團夥”,嚴重危害社會穩定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2008年孫寶國和孫寶東被刑拘。兩年多偵查中,敲詐勒索罪、強迫交易罪、尋釁滋事罪……孫寶國和孫寶東所涉嫌的罪名越來越多,被牽涉到的親友也越來越多。到了2009年,吉林市警方將偵查的目光轉向鞍山火車站案件。

  這起10多年前判決已生效的舊案因“涉黑”被重提,後被改判重刑。

  有報道顯示,吉林市警方除訊問孫氏兄弟以外,還曾在3年時間裏7次往返鞍山,“訪過了數百名證人和群眾”,辦案刑警因此被媒體譽為“打黑尖兵”。案件隨後重新移送審查起訴。

  時隔13年,該案的證人證言發生了巨大變化。

  裴某某、高某某、羅某某等4名被害人1996年證實稱自己是被刀刺中後才跑開,到了2009年則變成了看見刀就跑開,在跑開的過程中被刺中。

  2009年于剛義、張強昌兩名新證人作證稱,看到孫氏兄弟持刀瘋狂追打被害人10多分鐘,追到一個扎一個。

  當年和孫氏兄弟一起去鞍山採購鋼材的會計陳秀芳,證言則從1996年稱看到很多人拿著大板凳圍堵孫氏兄弟,變成了鞍山市公檢法機關接受了請托。

  1月22日的宣判中,最高法認為以上證人證言的真實性和合法性都存疑。判決稱,相隔19年才出現的新證人,當年是否真的在案發現場、為何1996年未作證,均沒有相關證據證實,且新證言得不到現場勘查筆錄、法醫鑒定的印證,不應作為定案的依據。

  孫寶東的辯護律師張鐵雁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在現場證據沒發生任何變化的情況下,言詞證據前後發生這麼大轉變,導致案件定性發生巨大反轉,吉林省兩級法院至今未給出合理的解釋。

  鞍山火車站案件被並入“涉黑案”,“故意殺人罪”的罪名無疑加重了“涉黑”的分量。

  在此前圍繞該案的法學專家研討會中,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刑事法理論研究所所長陳興良曾表示,這是他見過的最離譜的黑社會案件。

  胡雲騰當庭告知,所有被告都有向吉林省高院申請國家賠償的權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最高檢將加大對“村霸”和宗族惡勢力的整治力度
    記者14日從全國檢察長會議上獲悉,檢察機關將加大對欺壓百姓、胡作非為的“村霸”和宗族惡勢力的整治力度,嚴懲農村基層組織人員腐敗犯罪。
    2017-01-14 17:12:19
  • 最高法第三巡回法庭開審第一案 庭審實現多項創新
    記者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設在江蘇南京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20日公開開庭審理了上訴人江蘇瑞豪置業有限公司、顧明、汪有恒與上訴人鹽城市大豐區人民政府、被上訴人鹽城市大豐區國土資源局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合同糾紛一案。
    2017-01-20 20:34:35
  • 最高檢:堅決糾正量刑嚴重失衡審判程式違法等問題
    把監督糾正個案與監督糾正普遍性問題結合起來,堅決糾正定罪不當、量刑嚴重失衡、審判程式違法、有案不立、以罰代刑、插手經濟糾紛等問題。這是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曹建明在全國檢察長會議上強調的。
    2017-01-17 07:26:24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7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