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飛機體檢師的一天:十米高臺除寒冰 千裏之外排故障
2017-01-24 07:35: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飛機檢修員高永德正在檢查飛機發動機。

  原標題:飛機“體檢師”的一天(百姓影像·我為春節忙)

  “我今年過年值班,和兄弟們一起。”在吉林長春龍嘉機場飛機停機坪,飛機檢修員高永德對記者説。

  飛機安全平穩的飛行,離不開檢修員日復一日的檢修保障。而春運期間,像高永德這樣的飛機檢修員比平常壓力更大。

  “咱東北雪多、冰霜多,影響飛行安全,給機翼除冰是航前檢修的重頭工作,馬虎不得。”早上4點多出門,高永德總是習慣地看眼樓下汽車的結霜情況,提前判斷除冰的工作量。

  6點,航前檢修的準備工作陸續開始。進入停機坪前,高永德和當班的一工段的11位兄弟匆匆吃了點東西。

  6點半,除冰車駛入停機坪,飛機檢修員翟明登上除冰車作業平臺待命。接到指令後,高空平臺緩緩升起10余米,翟明拉開除冰液噴射閥門,一道長長的白線迸射而出。

  零下20多攝氏度的戶外,一陣風就能把衣服打透。“停機坪空曠,風更硬,吹得臉刺刺啦啦疼,就像小刀片從臉上劃過。”翟明説,十米高空寒臺,連避風的地都沒有,冷氣都打到骨頭裏了。

  隨著除冰工作的進行,機翼上的白霜逐漸消失,翟明的眼眉和領口卻早已結了厚厚的冰。“這才是第一架。”高永德説,整個車間大概要完成10多架飛機的除冰工作,將持續到9點多。

  10來分鐘後,前後機翼除冰基本結束。飛機檢修員周亮登上4米高的工作梯,摘下手套,用手沿著機翼輕輕撫摸。“透明的冰層,看不出來,但能摸出來。”

  確定除冰完成,放行飛機。7點零5分,高永德車間的第一架飛機準時出港。伴隨著起飛的轟鳴聲,旅客們踏上了旅途。

  白天工作時,一個緊急情況打斷了高永德的檢修。高永德車間執管的一架飛機,在重慶報告空調組件失效。接到緊急任務後,正在做外場檢修的高永德趕忙跑到指揮中心,現場調度指揮。“這故障是在啥狀態時有的,是飛機靜止、還是滑跑?”高永德和遠在重慶的機場檢修人員緊張聯絡。

  “接通電門,查看空調組件的冷卻風扇處于啥狀態,是否有異味燒糊,風扇振動情況咋樣……”高永德一邊協調維修人員網上調取飛機故障的實時數據,一邊跟機長溝通了解飛機狀況,同時電話指揮當地維修人員進行檢查。雖然遠在千裏,“把脈”卻不能含糊,望聞問切一樣不少。“這個故障有很多種原因,難在必須盡快做出準確選擇,放不放行,首要的是安全,還要盡可能保證春運。”高永德説。

  最終確定是風扇突發故障卡死,高永德按照規章,判斷可以放行。飛機沒有延誤,並順利完成飛行任務。

  “事關安危,短短的40分鐘,必須和同事盡可能細致地捕捉各種故障資訊。”高永德説,只有對飛機係統了如指掌,才能有效溝通、精確指揮、安全放行。

  如何才能對飛機了如指掌?一套飛機手冊就有三本新華大字典那麼厚,高永德用一年時間才粗略看完。“要學精,需要在實際問題中,多琢磨、反覆學。”

  第二天一早,工作了24小時的高永德正要下班,卻遇到了新的狀況。因為霧霾,能見度不足五米,機場航班全部延誤。9點半,接到通知,飛機可以起飛。“飛機要全部出港,密度大,而且每架飛機都要除冰。”高永德和夜班的工段同事,一起加入到白班工段,開始除冰作業。

  日常3個小時的工作,緊急情況下1個小時完成。10點半,高永德車間負責的16架飛機全部順利出港。而此時,高永德已經“連軸轉”了30個小時。

  飛機維修任務緊且重。曾經,高永德接到馬桶污水指示的故障,污水感測器一直顯示處于滿位的故障狀態。更換馬桶上的感測器,高永德只能在飛機後倉的夾縫裏側躺著工作。一躺就是兩小時,伸長了胳膊擰螺絲,擰兩下就得歇會,一會手就麻了,第二天全身酸疼。擠在夾縫裏,污水的味道就不用提了,一些特殊情況下工具用不了,高永德直接上手。

  如今,三十出頭的高永德已經工作了11個年頭,大年三十值班7次。“雖然不能與家人團聚,卻能讓更多人團圓。”高永德説,他們就如機場裏的燈光,入夜就亮,而且永遠亮得溫暖。(記者 祝大偉攝影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飛機護送活體肝臟 演繹“生命速遞”
    21日,南航湖南分公司在收到活體肝臟運輸請求後不到兩小時,經多方調度成功將患者所需器官帶上飛機。飛機抵達北京後,肝臟器官順利運達醫院。這份“生命速遞”為患者增添了一份生的希望。
    2017-01-22 10:58:57
  • 綜述:中國極地固定翼飛機“雪鷹601”的三重能力
    新華社“雪龍”號1月18日電綜述:中國極地固定翼飛機“雪鷹601”的三重能力 
    2017-01-18 21:42:00
  • 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張海鷗破解世界性難題 3D列印飛機零件
    “我們的技術將在先進制造領域掀起新一輪的革命。”日前,華中科技大學機械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張海鷗攜其研發的“智能微鑄鍛銑復合制造技術”,與法國空客公司舉行了技術合作簽約儀式,這是法中兩國在先進制造領域的一項重要合作。這
    2017-01-18 08:52:12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7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