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口罩生意為什麼多被外資品牌搶走了?
2017-01-24 07:30:3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口罩生意為什麼多被外資品牌搶走了

  技術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市場就那麼明明白白地擺在那裏,中國企業之所以在競爭中落敗,根源其實是沒有真正地重視市場,沒有下功夫去開拓市場。

  霧霾大范圍且頻繁地發生,口罩行業自然火爆起來。但是,稍微留心一下就會發覺,不管口罩的樣式如何千姿百態,絕大多數人臉上戴著的基本上都是兩個字“3M”。

  “3M”是一家來自美國的科技公司。有業內人士估計,在國內整個防霾口罩市場上,“3M”大約佔據了90%的市場份額,在同行業中遙遙領先。而根據中國報告大廳發布的《2015年口罩行業十大品牌企業》的數據,國內防霾口罩品牌排名前五的是:3M、綠盾、霍尼韋爾、優唯斯、白元。其中只有綠盾是中國本土品牌。

  這個排名難免讓人心生感慨:中國的口罩企業在防霾大戰中落敗,商機基本上被外資品牌搶走了。一只小小的口罩,為何國內企業就做不好呢?

  如此疑問其實非常熟悉了,隨手就可以列出很多:國內企業為何就做不好一只馬桶蓋?為何做不好電飯煲?甚至,為何做不好鐵壺?而在去年早些時候,李克強總理在調研中透露了一個“秘密”:我國是制筆大國,每年圓珠筆産量高達400多億支。但筆頭上那個小小的球珠,卻需要進口。

  這麼多的匪夷所思,究竟暴露了中國企業存在什麼樣的問題?有人説是技術原因。圓珠筆球珠雖小,看上去也很簡單,但真正想把它磨圓了不容易。口罩看上去很簡單,可要真正發揮防霾作用,肯定也不是多加幾層布就能解決。的確,技不如人是一個重要因素。許多原本“以為”很簡單的東西技術含量並不低。但是,以中國目前的技術水準,許多産品的技術因素似乎又不是一個太大的問題。前些日子,有報道透露,圓珠筆球珠的技術難題在總理關注之後很快就被攻克了。

  有人説是市場原因,言下之意是許多産品由于中國市場飽和而缺乏市場。這個理由顯然是虛妄的。中國每年的圓珠筆産量達400多億支。據中國紡織品商業協會的統計,中國各類防護口罩年需求量在8億只左右,其中民用口罩在2億只左右。

  技術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市場就那麼明明白白地擺在那裏,中國企業之所以在競爭中落敗,根源其實是沒有真正重視市場,沒有下功夫開拓市場。許多企業只是市場中的機會主義者,它們只想著在突如其來的商機中大賺一筆快錢,而不是用心做産品,以適銷對路的産品去贏得市場。

  防霾口罩市場就很形象、很典型地暴露了中國某些企業急功近利的心態和做派。2013年之前霧霾還不是很嚴重,人們對霧霾的認知還不是很清楚的時候,中國有各類口罩企業500余家。僅僅過了兩年左右,這個數字就翻了一番。其中許多企業從醫藥行業、日用品行業“跨行業”而來。如何指望這種“兼職”“打零工”式企業的産品有競爭力?江蘇省質監局日前發布的數據就很典型:在監測的160批次的口罩中,有99批次存在品質問題。

  在有的企業看來,做一個口罩是很容易的,不過是在幾塊布中間加點過濾物質而已。但是,做一個好口罩真的很容易嗎?即便技術不成問題,卻依然需要在市場開拓、産品升級、消費細分等方面淘寶深耕。那些外資品牌為什麼佔據了國內絕大部分市場?不能僅僅怪罪國內消費者偏頗的消費心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37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