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生韓文寶身患重病堅守崗位:一心救病人 不想留遺憾
2017-01-24 07:30:5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文寶(左)正在給病人做檢查。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

  原標題:一心救病人 不想留遺憾

  在河北遷安市中醫院心血管呼吸內科,有一位醫生被患者稱作“親人”,他叫韓文寶。從醫20年來,韓文寶一切以病人為重,即便身患肝癌重症後,仍恪守在工作一線,用真心贏得了群眾的讚譽。

  是“低價大夫”,更是“貼錢大夫”

  1972年,韓文寶出生在遷安古松莊村,家裏世世代代都是農民。由于少時親眼目睹了兩位堂兄皆因患小病去世,韓文寶暗下決心,一定要成為一名醫生,救死扶傷。1996年,他如願開始了從醫生涯。

  遷安市中醫院是一家基層醫院,看病的患者80%來自農村,很多患者的家庭都較為困難。韓文寶常對同事們説,醫院的目的是治病,不是為掙錢,要用好病人的每一分錢,能不做的檢查就不要做,能用便宜藥治好的就不要用貴藥。

  “韓醫生開藥總是開一點兒先試試。他看病很仔細,總是幫我們省錢。”79歲的患者、退休職工齊素林阿姨説。

  “這些年,無論醫療政策怎麼變化,醫院對他怎麼考核,韓文寶從不開高價藥、回扣藥、過量藥,是出了名的‘小處方大夫’。”遷安中醫院院長劉向東説。

  對于病人,韓文寶不僅“少收錢”,還主動“倒貼錢”。81歲的病患鄒瑞雲患有糖尿病、腎衰竭和心肌梗塞等多種疾病,是中醫院的“常客”,認識韓文寶已經18年了。

  “我見過好幾次這樣的場面:住院病人該輸液了,護士説住院押金不夠了,問韓大夫怎麼辦。他總是説,‘該輸液就輸液,我擔保’。”鄒瑞雲説,“對于非親非故的病人,誰敢擔保?”

  據了解,2006年至今,韓文寶給素不相識的病患住院擔保近2000例,為不少突發疾病的患者及時挽回了生命。盡管大多數患者後來都補交了費用,但也有少數人“不辭而別”。對于這類情況,韓文寶就默默地把錢交上。“我們是醫生,救治病人比什麼都重要。要是救治不及時,我才會真的感到遺憾。”韓文寶説。

  提倡“換位思考”,病人變為“親人”

  從醫多年來,韓文寶一心治病,他的“病患朋友”也越來越多。得知一些獨居老人、孤寡老人來醫院看病不方便,韓文寶就開始了他的“送醫到府”服務。

  2003年,遷安趙店子鄉三港灣村的李鐵軍,老伴曾因大面積腦梗塞昏迷住院,韓文寶擔任主治醫師,用藥幾天後,病人神志仍不清楚,李鐵軍要求放棄治療回家。後來有一天,李鐵軍致電韓文寶,希望他可以去家裏再救救試試。

  韓文寶趕緊背起藥箱,乘坐長途汽車來到病人家裏,經過連續兩周的輸液、針灸,精心救治,病人終于蘇醒過來。此後,韓文寶一直用電話與老人溝通病情、交流保健知識,並到府提供醫療服務,讓本已生命垂危的病人又醒了過來。

  從這次開始,韓文寶到府服務的病患越來越多。家住遷安中醫院附近永順小區的齊素林説,“我們小區有七八十位多發病老人,韓大夫經常免費到府走訪、救治,已經成了我們的‘片兒醫’了!”

  韓文寶的手機中,存了1200多位患者的名字或床位號,都是些患有心臟病、腦梗塞等嚴重疾病的老人。他的手機24小時開機,對老人們有問必答。如今,已經成了患者們的一條急救熱線、心靈熱線,也是韓文寶的“家訪熱線”,老人們遇身體不適、疑難問題都會打給他。

  韓文寶不會開車,但下班後一有空閒,他就自費打車或步行去看望病患,送醫送藥。

  在同事眼中,韓文寶總是站在病人的角度,為他們著想,病人幾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護士長王芳説,“韓醫生經常半夜給科室打電話,叮囑值班人員要注意患者的血壓和尿量,或是囑咐給某個患者停掉某個口服藥。他的心裏、腦子裏全是病人。”

  不顧自己身患肝癌,“現身説法”為病人打氣

  2011年春節前,韓文寶覺得身子有些不適,體檢時,他發現自己的轉氨酶很高,輸液輸了半個月都下不去。

  其間,同事們都勸他去檢查,可是接連的門診和手術,一直忙得顧不上。直到正月初七這天,韓文寶被診斷身患肝癌。

  在去天津住院前,韓文寶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他將辦公室鑰匙、重要資料等都做了交代,還跟同事商量,打算將自己積累多年的資料和幾百本書捐給科室,成立一個圖書室,供年輕醫生借閱、學習。

  2011年底,醫院找到了合適的肝臟配型,並為韓文寶成功實施了肝臟左半切除手術和肝臟移植手術。術後醫生叮囑他,一定要休養半年,不可過度勞累。

  然而,一心裝著其他病患的韓文寶,在手術後的第四十六天,就重返工作崗位,每天坐診、查房,一例接一例地做手術。

  一天,馬蘭莊鎮的一位73歲的老人患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住進了醫院。輸血時,老人出現了發燒、寒顫現象。這在醫學上是常見的輸血反應,但患者家屬曹女士非常不滿,懷疑是醫生輸錯了血或用藥不當,並在病房吵鬧起來。

  韓文寶檢查救治程式後,確認沒有問題,對曹女士做了耐心的解釋,並為老人用藥退燒。從上午10點到晚上10點,韓文寶整整12個小時在老人病床前盯著症狀,直到老人退了燒,還喝了粥。一直在旁的曹女士臉色終于緩和下來,對韓文寶説,“你去吃飯吧,都兩頓沒吃了”。

  兩天後,曹女士無意中得知韓文寶是一位癌症患者,特意來到醫院道歉,並兩眼濕潤地獻上了一面錦旗。

  從醫20年來,韓文寶個人從未被投訴,也沒有醫療糾紛。據不完全統計,他收到的患者和家屬的感謝信200余封,錦旗、鏡匾400余面。

  盡管每天要口服6種藥物控制疾病,韓文寶依然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他説,患肝癌不僅沒有成為負擔,反而成了工作的“法寶”:“遇到那些情緒低落,甚至失去治療信心的患者時,我可以把自己當例子,來個‘現身説法’,給他們鼓鼓勁、打打氣,讓他們樂觀、堅強地生活下去!”(記者 史自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收入與工作強度職業風險不匹配 醫生該不該高收入
    不同層級醫院的醫生,由于知識和技能、責任和壓力、難度和復雜性、執業風險、勞動強度等方面的差別,薪酬水準應拉開差距。醫生薪酬制度改革的原則與思路應該是:總體提升、總量控制、結構優化、規范考核、績效掛鉤。
    2017-01-20 07:54:09
  • 挂號費還不如理髮花費 又忙又累的醫生能掙多少錢
    醫生收入水準的合理界定,關係到醫生勞動價值的體現,是決定醫改成敗的關鍵。本版從今日起,推出“關注醫生收入”係列報道,探討如何提高陽光收入,規范不合理收入,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更好服務患者。
    2017-01-18 08:59:28
  • 留兒科醫生 加工資就得?
    “兒科醫生緊缺”已經成為大眾關注的熱點,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推行,公眾擔心兒科醫生缺口會越來越大。
    2017-01-18 07:33:42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71421